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网红探店的野蛮时代 是时候结束了

  2021年,网红探店种草迅速爆发,自带流量的网红达人们跑到各种饭店餐馆,通过亲身体验,分享美食,吸引了无数吃货网友们的观看。

  然后,随着越来越多人挤进这条赛道,探店和种草,早已开始变味。

  01

  本地生活吃香,探店短视频风靡

  去年被称为网红探店短视频的爆发元年,在抖音、快手、B站等短视频平台,许多大V和up主迅速崛起,在各个行当里,通过亲身经历和拍摄记录向大众分享,不少分享者也因此干得风生水起,有的还成功开启了创业路。

  探店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2015年末,在公众号刚刚兴起之时,就有各种本地生活号通过创作探店内容来实现变现,彼时的公众号创作还是以图文形式为主,但在内容上,探店图文已经涵盖了美食、家装、酒店、数码等多个领域。之后,短视频迅速崛起,探店图文很快被探店短视频取代。

  2018年,短视频时代到来,不少图文博主纷纷转移战场,从微信转攻以短视频为主的平台,探店短视频也一下子呈井喷式增长。

  探店短视频为什么能够在2021年迎来爆发?其实原因很简单。

  首先,短视频和直播这种新的内容形式走红,流量阵地转移,吸引原本的探店类博主转型短视频。

  短视频的兴起,得益于创作和分享的门槛降低,再加上内容文化消费升级,受众规模迅速壮大,短视频平台成为新的流量池,这让更多人看到了其中的变现潜力,除了原本的图文探店博主之外,还有更多的其他领域博主以及素人加入这一阵营。

  和图文相比,探店短视频创作者越来越多,还与视频内容的变化特点有关。此前,很多自媒体博主基本都是专攻某一板块的垂直内容,而在短视频时代,这种内容界限开始变得模糊,并不断向外延伸。

  生活中各种场景都能成为素材,都可以去亲身体验分享出来,而生活类、乡村类的vlog也一度走红,门槛低、有人看、有新鲜感,因此很多博主都在向探店、体验类的视频靠拢。

  其次,最主要的是,在2020疫情之后,刚复工不久本地生活就成为了互联网平台争相押注的火热赛道,而探店在本地生活中,也是重要一环。

  据艾瑞咨询数据预测,本地生活在2019年的市场规模为19.5万亿元,到了2025年,这个数字将变成35.3万亿元,其线上渗透率也将2020年24.3%增加到2025年的30.8%。这一增长潜力非常可观。

  以短视频起家的抖音快手,都在去年加大了布局本地生活的力度,意图形成探店种草-引流-配送-地图等多个环节的本地生活闭环,开始对博主和商家进行变现帮扶。

  在变现的吸引下,探店文化遽然崛起,其商业价值也水涨船高,但随之而来的乱象也更多了。

  2

  套路多、乱象多,探店变“电视购物”?

  曾经因为分享体验、良心安利而深受用户欢迎的探店短视频,如今已经被人诟病为作秀、收钱、造假等,在一些媒体的眼中,探店短视频现在更是开始向“电视购物”回归。

  以目前网络上最为火热的美食探店类短视频为例,爆发之际就伴随着不少乱象和套路。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红探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