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下沉的淘特 会不会“下沉”?

  当各大电商平台探寻流量遇到瓶颈,本就未完全开发的下沉市场就成了各家“虎视眈眈”之地,特别是在拼多多自下沉市场崛起后,大厂们纷纷剖析其运营模式,来应对下沉市场的新风。

  只不过下沉市场究竟有多大的潜力,至今还未有一个平台能够试出其中的深浅,只能说越深入就会越惊讶,同时也会发现拼多多能够自下沉而起,与被忽视的消费者潜在需求的挖掘有极大的关系。

  01

  从应对到深入,

  从淘宝特价版到淘特

  淘特原为“淘宝特价版”,在淘特介绍资料中显示,其为淘宝旗下平台,并且属于全球首个以C2M定制商品为核心供给的新平台,而淘特能够迅速打入下沉市场,正是依托C2M模式以及当前下沉市场消费需求高涨的因素。

  淘特对外展示的特点有三,分别是源头直供、保障权益、平台优惠玩法。从三个特点中剖析淘特的运营模式,能够看出基于源头直供缩短供应链链路来减少商品售卖的成本,同时也有更多的资源倾注到对消费者的优惠活动上,以“物美价廉”的形象快速赢得消费者好感,建立信任关系,这也是淘特能够立足下沉市场的关键所在。

  仅建立信任关系不足以支撑淘特的长期发展,因此激发下沉消费群体的潜在消费欲望成了电商平台下沉的长期价值所在。

  围绕下沉消费欲望来讲,收入是消费的前提,据CNNIC发布的数据来看,在中国近10亿的网民中,有51.2%的网民月收入不足3000元,其中还包括10.8%无收入者,学历构成中初中及以下学历网民占比超过58.3%;群体组成中,又以学生最多,占比为26.9%;其次是个体户/自由职业者、农林牧渔劳动人员。

  下沉市场存在收入普遍不高,对商品的价格要求严谨,并且着重考虑消费需求的匹配问题,因此想要进入下沉市场,就要将这三点吃透,才能更好的开发下沉市场。

  渗透市场需要解析市场组成,下沉市场多是留守妇女、老人以及学生,相对年轻消费者,前者们的消费能力反而相差较远,其中占据大部分的学生群体更是因为没有收入来源被划分在消费群体的最后一阶层,下沉消费群体的主力军则落到了留守妇女以及少部分在家男性身上。

  下沉消费者最明显的消费特征是顾家,不同于一线消费者大多是一个人或者是生活水平相对较高的一些消费者,前者的消费习惯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购买的东西大多都是一些生活用品或者是瓜果蔬菜,淘特的运营核心就是围绕下沉消费者的需求展开了一次源头直供的布局,因此仅出道两年的淘特就已经成为了阿里电商矩阵的前三名。

  所谓的源头直供并不是简单的与源头进行合作,首先淘特先从农产品入手才是贴合下沉消费需求的关键点,蔬菜水果是下沉消费的刚需,其次纸巾、衣服等的需求会依次排序,一些老用户会发现,原本“淘宝特价版”最主要的产品基本都是围绕这些品类来做,反而高档商品并不常见,因此才能快速融入下沉市场中。

  淘特的快速出圈更主要的就是通过源头直供的特点来减少买卖之间繁杂的关系,以更低价更贴近消费需求的商品与消费者对接,C2M区别传统电商以及大部分电商模式,更大化的满足了下沉消费者的消费水平以及需求,同时这种方式也会潜移默化融入各个阶层的消费群体中,让淘特的消费群体不局限在下沉消费群体内,而是由下向上全面覆盖。

  当然,淘特的特点确实是满足消费需求的优质选择,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最难避免的就是买卖之间的矛盾与信任危机,而淘特与同样下沉的拼多多都避免不了这样的问题。

  02

  下沉市场的信任危机与口碑立场

  对于消费者来说,使用淘特与拼多多最主要的原因取决于“价格”,其次消费者才会关注质量、运输时长、包装等等因素,如果有人说下沉市场最关注的是商品的质量,那他一定没有深入了解下沉消费市场的现状。

  举个例子来说,同样是过冬的衣服,一千元的羽绒服以及两百元的棉服,在下沉市场最先被淘汰的肯定是前者,单说消费能力前者就已经超出51.2%只有不到3000元收入的网民,更何况单笔大额支出本就不属于下沉消费现状,所以想要立足下沉市场,必要满足的就是“实惠”、“少量”等特点。

  价格成为下沉消费的最主要因素,同时淘特以“价格战”应对下沉市场也迎来了诸多不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淘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