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热一下就能吃的年夜饭,怎么就成了资本宠儿?

  喊了一整年的预制菜,在年关岁尾之时火上了“巅峰”。

  在近期资本市场一片低迷的状态下,预制菜成了逆势上扬最红火的概念之一。1月18日登陆A股创业板的益客食品,首日开盘就上涨了222.81%。

  除此之外,各路商家火拼的“年货”开始“卷”到了预制菜年夜饭,竞争中的玩家,有线下商超、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买菜平台、还有老字号餐厅和新锐玩家。

  热闹且多元,成了当前预制菜市场的写照:原先主要流通在to B渠道的预制菜开始走向to C的舞台,各路门派在此施展拳脚,翻新的口味以及更迎合年轻人的运营方式,开始让预制菜这种并不新鲜的食物,有了些新鲜的“滋味”。

  一边吐槽着工业味道没有食物的灵魂,一边疯狂下单,也是当下年轻人消费预制菜的日常。

  始终绕不开年轻人的预制菜,真的得到年轻人的心了吗?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预制菜的市场已经被撕开了口子,但仍在出圈的过程中,与其说预制菜的消费人群是年轻群体,倒更像是年轻化的营销方式和销售渠道,重新包装了“古老”的餐饮市场。

  01

  预制菜玩家分为5派

  预制菜并非新鲜事物。我们熟知的方便面、速冻水饺就是预制菜的1.0版本,“速度”是它们最大卖点,简单加热,5分钟内就可以端上餐桌,到了2.0时代的预制菜,开始拓展到更大边界,菜的丰富性也更多,佛跳墙、花胶鸡、满汉全席……

  在很多人看来,工业化流水线产出的预制菜,其实就是料理包概念,等同于前几年大热的中央厨房,但当前的预制菜市场,并不能跟料理包划等号。

  首先,料理包更多是定义在快餐领域,而如今的预制菜抬高了品类和品质的天花板,从鸡汤、佛跳墙等入手,跳出了简单快餐的范畴。

  这背后其实是整个供应链技术的发展。对此,泰森中国区市场部总经理Brain介绍到,泰森曾在7年前做过料理包和调理半成品的试水,但当时的市场背景下,很难做到“大放异彩”。一方面,当时的消费者群体和消费偏好并不足以支撑这个市场,但更重要的一面,则是供应链的迭代。

  泰森曾首创了将整鸡切割,并把不同部位分类装在盒子里出售的生产线,切入的是生鲜鸡市场。但进入到预制菜领域,泰森不得不全盘“放弃”这条切割生产线,转而重新搭建炖煮鸡汤等新的供应链体系,、还要结合起在生鲜领域的仓储、运输能力,调动起一整个销售链路的革新。

  包括液氮冷冻等技术在内的锁鲜、还原技法,是支撑预制菜市场变革的根基。天猫食品行业小二张廉提到,技术创新是推动食品行业最大变革的创新。比如逗嘴的凤爪,就用了非辐照技术,改变了以前那种泡椒凤爪的口味,此前的辐照技术虽然能杀菌,但会带来味道,厂商需要重新调味;周黑鸭的锁鲜技术改变了传统的真空包装技术只能短保的弊端,并且最大限度保持了原味。

  其次,基于整个供应链和运输仓储能力的迭代,相比料理包仍然是餐饮to B企业的生意,预制菜的玩家更为多元化。

  一位业内人士对「电商在线」分析,目前预制菜玩家分为5派,拥有各自优势:

  速冻派:以三全、思念为代表的传统速冻食品品牌,拥有生产加工优势;

  酒店派:海底捞、贾国龙功夫菜、味知香等,基于线下传统餐饮品牌和渠道;

  零售派:盒马、叮咚买菜以及山姆都在基于零售渠道做自营商品,钱大妈也赶在春节前上线了预制菜;

  原料派:国联、恒星、正大等从事鱼虾养殖的传统公司,它们处在整个链条中最上游的位置,目前通过预制菜找产业升级方向;

  新锐派:预先锋、珍味小梅园、饭乎,诞生于线上,虽然没有工厂,但它们具有整合以及运营能力。

  02

  各取所需

  资本的宠儿,各路玩家相遇在预制菜赛道,最大原因或许在于,预制菜是餐饮中最接近快消品的形态,既能够实现刚需消费基础上的复购,又能够很好的建立起品牌心智。

  每日优鲜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每日优鲜预制菜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超300%,2021年第四季度,每日优鲜预制菜商品渗透率(预制菜订单在平台总订单的占比)超过40%,在会员用户中的复购率接近70%。

  叮咚买菜预制菜负责人欧厚喜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叮咚预制菜主要聚焦在20-50元左右的价位,高端点的王牌菜系列在60-100元左右。据她介绍,他们会先选商品,再看餐厅定价,并在餐厅价格基础上打6-7折,“主要看商品在用户心中值多少,之后再倒推供应链要毛利要成本。”欧厚喜表示,这种方式最大挑战是采购能拿到源头供应链优势,“倒逼定价方式,是我们跑得更快的原因之一。”

  倒逼定价的逻辑背后,是让用户觉得产品物超所值,也奠定了让预制菜规模化的第一步。这也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预制菜的大军中,偏高端滋补类的久年、官栈等海参、花胶、燕窝会成为很重要的一部分。

  久年原先的定位是海鲜礼盒,预制菜是其品类跨越的重要一步。久年联合创始人施雯表示,疫情后海鲜礼盒的需求度降低,流失的消费需求总需要其他类礼盒做承接,当时感知到预制菜市场升温,着手拓展佛跳墙滋补类预制菜产品,实现向滋补养生转型。

  泰森同样通过预制菜实现了品类跨越,虽然在中国市场泰森垂直在生鲜鸡肉领域,但在其总部市场美国,除鸡肉外,也是牛肉和猪肉的头部供应商。目前在泰森的预制菜类目中,除鸡肉制品外,还能够看到牛排、汉堡肉饼等品类。“预制菜帮助实现了肉品类的扩张。”Brain说。

  对于餐饮品牌来说,预制菜是打破线下桎梏和人群局限性的重要一步,实现一个传统品牌在全渠道的“翻新”。

  预制菜的翻新价值也体现在对1.0速食时代的品类升级,一位业内人士提及,在预制菜进入冷冻柜之前,除了速冻水饺之外其他品类其实动销很差,但预制菜的进入整体拉动了冷冻柜食品的销量。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预制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