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雷军和刘强东,各有一家公司倒在了2022年

  全域角度看,消费者一定更追求商品的使用价值,也就是“性价比”。现在各大电商平台力推的C2M(工厂直连制造)模式,是通过上游的供应链优化成本,改善供需错配,砍掉了经销商、代理等多层分销,让工厂生产的优质商品直接卖给消费者,相比通过裂变属性的拼货,只是在流通环节实现成本优化,同样主打下沉的C2M其内涵要宽广得多。

  社交电商,很明确成了落跑者。上述社群团购经销商坦言,从2020年开始,大量团长和KOL正在离开,“品牌商在S2B2C(社交电商平台)上的销量已经越来越差了,因为卖货的小B商户都不在平台上了”。

  小B们去了哪里?伴随着疫情之后内容电商的兴起,以及社区团购的猛攻,直播间、达人短视频、各类社区团购平台等更为火热,并且以快团团为代表的一批社群团购工具,也让握有社群资源的团长们有了更直接的生意渠道。可以实现极致性价比的平台越来越多,小B们自然用脚投票,逐渐分散掉了社交电商在下沉市场的份额。

  03

  社交电商正在告别会员

  也有人说,社交电商的倒掉并不是有品有鱼和东小店的集中关停,而是早在云集上市破发就开始了。

  的确,作为社区电商中成功登陆美股的代表性平台,云集的每一步都关系着行业的方向。2020年成为云集转型的开端,云集当年Q2的财报中,会员计划的收入变成了1230万元,这个数字在上一年同期则是2.67亿,这也被视作云集近两年在会员模式上的调整。几乎同一时间,爱库存也取消了会员费。

  抹掉会员标签,社交电商开始将内核转向供应链。

  2021年Q3的财报中,云集净利润6140万元,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复购率连续超过12个月维持在80%以上。对此,云集董事长兼CEO肖尚略表示:“在第三季度,我们继续专注于执行极致精选和供应链差异化战略。差异化的供应链矩阵,相信它会为我们的会员提供巨大的价值。”

  Costco在自有品牌上的成功之处,成为零售业标杆

  某社交电商平台负责人曾提到,平台打造差异化供应链的目的有两个:第一,差异化供应链能持续吸引C端消费者;第二,与京东、淘宝等综合性电商平台相比,社交电商在传统快消品的销量上并不占优势;第三,自有品牌的毛利高,对无法整合资源的小B商户而言,更有吸引力。

  归根结底,小B们选择社交电商的出发点,是因为自己既没有货源,也没有销售工具,而直播间、快团团等拼团工具把这些问题都被解决了,留给社交电商的转型空间,唯有在供应链上下功夫。

  社交电商的本质还是电商,用社交拉人头做的还是流量生意,而非长期主义。在零售渠道更为多元的趋势下,社交电商能否在转型供应链的路上抵抗住衰退周期?有品有鱼和东小店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来源:电商在线 杨泥娃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交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