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俞敏洪讲课式卖货460万,但水果卖得真不便宜

  59岁的俞敏洪最近有点忙。新东方K9业务终止,他结清各种款项,将桌椅板凳自掏运费地捐赠给乡村学校,坦荡离去,接着就转身迈入直播带货领域。

  俞敏洪的助农带货首秀,在12月28日晚上姗姗来迟。同时开播的,还有新东方旗下“东方甄选”直播间,这个新出现的直播间,正是俞敏洪说过要成立的大型农业平台。

  直播间里的表现略有生涩,但并不妨碍俞敏洪一个劲地为新业务站台:“我的抖音账号并非每天都会直播带货农产品,但东方甄选每天都会直播带货农产品。”

  「电商在线」从蝉妈妈数据上看到,这场维持了3个多小时的直播,最终带来187万次观看,销售额458.8万。

  看得热闹,买者寥寥,消费者乐意为俞敏洪站台,却难为他打开荷包。俞敏洪售卖的农产品价格并不算便宜——1盒15颗装的苹果售价128元、甘肃肃南的藜麦卖199元一盒、8斤装的高钙稻花香大米268元……有围观网友表示价格偏高,称自己只是看了个热闹,“老俞的苹果比平安夜的还贵。”

  已近花甲之年的俞敏洪走进直播间,真的能给新东方争来一个转型的契机吗?

  01

  卖货主播俞敏洪

  在正式走进直播间前,有关俞敏洪带货直播的话题热度就居高不下了。

  11月,俞敏洪直播时宣布,新东方未来计划成立一个大型的农业平台,自己将会和几百位老师通过直播带货,“整合上下游资源,帮助农产品销售,让农民转型,让青年农民愿意回到农村,让更多的留守儿童能在父母的陪伴下成长,支持乡村振兴事业”。

  官宣后,东方甄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其背后投资方是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孙东旭是新东方在线的执行董事和行政总裁。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已申请注册“新东方农品优选”、“新东方优选”等多个商标。

  也有媒体提出了尖锐的质疑:有罗永浩直播还债的先例在前,急需转型的新东方是否也盯上了“生财”之路——“作为校外教育培训行业的标杆企业之一,如果只是从一个挣快钱的行业跳到另一个挣快钱的行业,恐怕不是最佳示范。”

  俞敏洪的回复委婉地听取了建议,但踏入直播带货行列意志坚定。在11月14日的直播中,他回应称:

  其实商业模式不存在快钱和不快钱,教育领域做起来也挺艰难的,很多教育公司原来都是赔钱的。直播也是不容易的。我知道李佳琦一直播就是十几个小时甚至20个小时,没日没夜地选品,没日没夜地努力,所以其实没有一项行业是好做的。

  大概是为了印证自己直播卖农产品是认真的,在12月28日助农首秀直播开启前,新东方微信公众号又再一次发长文,介绍了做农业的两个理由,概括起来如下:其一,俞敏洪自己就是农民的孩子,他热爱农业;其二,是做正确的事。俞敏洪曾和农民交流过,留意到他们的困境,助农直播是一早就有的想法。

  给自己贴上了“卖货主播”的标签,但他深入人心,依然是在教育行业。在昨晚的直播现场,新东方的老师和学生都来为其打气,弹幕评论词集中在“支持俞老师”、“欢迎俞老师”,但对商品本身的提问和关注寥寥。

  蝉妈妈数据显示,当晚“东方甄选”直播间共计上线了31款商品,包括水果、蔬菜、生鲜肉类、粮油等多类农副产品,销售量总计5.3万件,销售额458.8万,客单价在86元左右,带货转化率在2.85%。同期,在罗永浩直播间,尽管罗永浩并未现身,但直播销量达到92万,销售额超过了2000万元。以至于连俞敏洪也在直播快结束时感叹:“别人一次直播的销售额动不动就破亿,我们才卖500万,看来还是农产品的单价太低了。”

  02

  理想主义商人

  双减政策下,新东方需要转型,显而易见。

  “K9学科类业务,约占新东方营收的60%。我们至少要关闭2/3的教学点,裁员接近4万人。”今年8月开始,新东方陆续启动裁员、关闭教学点。新东方首席财务官杨志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离职补偿金、退租违约金等,目前规模已经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新东方需要找到新的支柱业务。

  选择直播带货,这其中有营收的考量。在此前的高管会议上,俞敏洪就曾发表过言论:“头部主播直播带货一年能卖一百多个亿,我带着几十个老师做直播,是不是一年也能做上百亿?”电商是最有效率的变现场景,急需转型的新东方,事实上并非毫无电商基因。

  在电商核心的人货场三要素里,新东方掌握的是“人”。很少有一家公司能走出如此多的企业家,新东方的教师团队曾涌现过不少名人,卖手机的罗永浩之外,“新东方系”还包括真格基金的徐小平、币圈大佬李笑来、朴新教育的沙云龙、瑞峰资本的李丰……侧面证明,老师的表达和沟通能力,以及基本的知识谱系都较为优秀,这也是一个专业主播需要的素质。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卖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