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跨境电商的独立运动

  从增长数据来看,独立站的迅猛发展并未改变跨境电商平台持续增长的大趋势。根据此前曝光的最新电商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跨境电商独立站交易额同比2019年增长50%,同比2020年增长20%,中国跨境电商独立站卖家越来越壮大,已经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了。

  与此同时,亚马逊等平台在全球范围内的平台商家增加了610万户,其中有75%的商家来自中国。通过这些数据对比不难发现,在跨境电商大发展的背景下,无论是独立站还是跨境电商平台都有自己的发展空间。

  从服务对象来看,独立站与跨境电商平台服务对象有很大差异。目前跨境电商主要有两种类型的卖家:一种是供应链卖家,另一种流量型卖家。对于供应链卖家来说,它的优势在于拥有丰富、优质的供应链资源,这使其能够提供比其他卖家更有性价比的货源,但缺点是很多卖家并没有自己的品牌,对于这种卖家来说通过亚马逊等大平台来扩充销量就比较有优势。

  相对而言,流量型卖家的特点在于其拥有强大的用户影响力,凭借这些流量资源对接供应链,可以更好地放大品牌影响力,易于走独立站模式。

  从发展趋势来看,独立站的发展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经历了多年酝酿、持续发展的产物。从发展过程来看,早在2004年左右独立站就已经初具雏形,但由于各种原因,早期的独立站并没有得到很大发展,直到能够让建站成本大规模降低的SaaS平台诞生之后,这一局面才得到改善。

  如今随着大量电商SaaS平台的出现,商家的建站技术在不断提升、建站成本在不断降低,用户体验在不断提升。在此背景下,跨境电商独立站将成为电商的一种长期发展趋势。

  不可避免的中心化与去中心化之争

  从当前来看,跨境电商向DTC方向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但跨境电商是否会因此全面转向DTC模式却值得商榷。

  一方面独立站本身还存在不少短板。近年来独立站能够得到大发展,主要得益于SaaS建站技术、社交媒体流量以及品牌出海三大红利的加持,反过来看这三大红利自身也对独立站的发展带来了一定限制。

  首先,对流量平台的过度依赖,让独立站很容易被第三方流量平台绑架。当前大多数独立站都没有免费的自然流量,其流量高度依赖于谷歌、Facebook等流量平台,一旦大平台规则有变或者提高流量费用,独立站就很容易被流量平台“卡脖子”或者“薅羊毛”。

  其次,独立站需要依靠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影响力作为后盾,其对品类的选择也有自己的要求。作为一种线上渠道,独立站的蓬勃发展外界有目共睹,但从现实来看并非所有的卖家都适合做独立站。目前来看出海做DTC比较成功的企业,大部分都是拥有良好的供应链基础和品牌形象的企业,对于那些本身品牌力不足的企业来说,通过做DTC模式成功的则比较少。

  在品类选择上,独立站更适合那些客单价比较高、差异化比较大的品类(如快时尚),对于那些同质化严重的品类则不适用。另外,借助品牌单独做很大的独立站比较少,像shein这样做到百亿估值的更是少之又少。

  另一方面,各类跨境电商平台实力强大,其对消费市场和供货商的强大影响力,在较长时间内都不会改变。

  尽管独立站发展迅猛,但在当前的跨境电商圈内,大的跨境电商平台依旧拥有着牢不可破的影响力。比如,在东南亚有Shopee、Lazada等一众本地电商龙头企业,在欧美市场亚马逊、wish等平台牢牢掌控着当地的大多数卖家资源和海量用户资源,凭借着这些资源,跨境电商平台在跨境贸易中将长期占据重要位置。

  基于以上各方面因素来分析,独立站与跨境电商平台之间各有优缺点,且彼此之间存在一定互补性,因此从长远来看两者将维持长期共存的态势,这也意味着围绕平台站与独立站的中心化与去中心化之争,还将长期持续下去。

  来源:刘旷公众号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跨境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