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亚马逊“封号”后遗症:跨境电商市场份额或重新分配

  资本加持后,这一行业的蓬勃发展及市场份额重新分配的进程,或均将进一步加速。观察近期有资本动作,且模式较有代表性的几家企业,敦煌网、子不语,以及上市不到一年的wish,谁是更具潜力的玩家?

  按照客户群体划分,这三者可分为B2C、B2B两种模式,Wish、子不语归属于B2C;敦煌网归属于小额B2B。

  客观上,作为B2C领头羊的亚马逊,具备了庞大的C端流量资源和突出的技术优势,目前完全替换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市场份额的重新分配更可能是通过对C端模式的补充,即扩充优质B端客群来实现。同时,从整个零售趋势来看,渠道和受众多样化,全渠道收效或是必然,B2B的发展潜力较为乐观——这正是敦煌网最擅长的领域。据艾瑞咨询行业报告数据,2020年敦煌网是美国市场最大的中国跨境出口小额B2B电商平台。敦煌网上沉淀的大批小B客户,正是目前行业格局下稀缺的优质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敦煌网近期发起“造星集结令”计划,给符合条件的入驻商家极具吸引力的扶持政策,虽然没有明言针对的是受亚马逊事件影响的卖家,但其限定的“成熟跨境电商卖家”,以及对商家的年GMV要求,均指向目前受亚马逊事件波及损失惨重亟需寻找新血的大卖们。据悉该项目短时间内已吸引到入驻商家超70,其中不乏傲基等行业头部大卖。头部玩家的动向从来与行业趋势联动,这再次表明,敦煌网基于其Bto小B的属性,正在加速对头部及成长期玩家的获取,可能已在这次市场份额重新分配中占据优势位。

  另外,Wish、敦煌网本质上拥有跨境电商全套履约能力的生态型平台,子不语则更接近于大卖家。因此前者均面向全球买家提供跨境电商交易服务,包括物流、支付、营销等增值服务,能形成良好的生态协同效应;而子不语通过第三方电商和自营平台共同(占比19%) 销售,主要依靠第三方平台获得增值服务,缺乏灵活的自主支配权。在这个维度上,Wish与敦煌网的长线发展优势相对明显。

  再以盈利能力评估。据各自年报/招股书披露,Wish方面,面向C端用户,随着渠道碎片化,红利削减等,流量获取成本、占总成本比例提高,导致亏损,净利率亏损近30%。敦煌网方面,在2020年实现盈利,净利率达11.6%。

  综合看,敦煌网的业务定位及商业模式,或更为契合跨境电商新时代的核心方向,且已实现盈利,更为可持续发展,值得重点关注。

  3

  小结

  亚马逊事件对跨境电商行业带来的影响,现在极有可能只是开始。目前国内跨境电商上市公司多数都是卖家性质,从已发布的2021第三季度财报看,亚马逊平台的“重拳出击”,对各家收入均带来不同程度影响。其中有棵树母公司天泽信息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去年下跌达55.37%。

  面对新的变化,谁已前瞻布局,谁能快速整合资源,就可能抢占市场高地,收割市场份额重新分配而带来的增长红利。

  通过对行业现状、市场格局,以及对近期有资本动作的行业代表性企业,即不同商业模式的进一步分析,不难看出:B类客群作为稀缺资源正在成为制胜关键,头部及成长期细分客群的获取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在这个关键节点,只要“一步先”,就很容易“步步先”。

  来源:格隆汇新股 文/新股君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跨境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