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外卖费率透明化改革 中小餐饮商户真的省钱了吗?

  首先是降本。

  据调研数据显示,新费率政策下,近七成商户认为向平台支付的费用较之前降低。可以说,在新的计费规则下,绝大多数中小商家受益,并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外卖运营费用的降低。

  如前文提及的张腾记以及喜辰水饺,他们门店每月在外卖运营费用上就节省了几千到1万元不等。实际上,类似于张腾记和喜辰水饺这样的商户,在全国范围内有很多很多。

  这说明,外卖费率透明化改革之后,餐饮商家确实得到了好处。

  其次是增效。

  新规透明化计费方式,有助于商户优化订单结构。通过费率透明化改革,商家将清楚地看到费用的计价规则以及每笔订单的支出明细,更有利于对自身经营进行合理规划。

  据红餐网了解,美团的外卖新规主要将收费分为两个部分:技术服务费和履约服务费。

  技术服务费,顾名思义是商家为美团提供的平台和技术服务所支付的费用。也就是我们通常理解的平台佣金,这里没有必要做过多阐述。

  履约服务费,包括支付骑手的工资、补贴、人员培训管理等费用,履约服务费只在商家选择美团配送时才会产生。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根据履约服务费,美团的外卖系统设置了一条标准线,在3公里,价格30元和送单时间6:00~21:00范围内的订单,履约服务费最少。

  也就是说,履约服务费用的透明化,在明确了收费标准的同时,让餐饮商户根据需求做更多的运营数据分析,从而调整运营策略。

  第三是助力开店运营。

  据《2020年中国外卖产业发展大数据报告》显示,2015年-2019年,中国餐饮外卖行业市场规模呈现快速上升态势,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5.46%。截至2020年底,全国外卖市场交易规模已经高达8532亿元。其中,新增的外卖相关企业更是超过了67万家。

  而在这庞大的餐饮企业数量中,中小餐饮商户占据了大部分。

  相比大餐企实力雄厚,有专门的外卖运营人员来运营,这些中小餐饮商家大多都是靠自己来摸索。由于没有专门系统的培训和学习,很多餐饮商家对平台的规则还有运营方式都不得要领。

  为此,在进行外卖费率透明化改革的同时,美团投入了1.5亿专项补贴,为3万家中小商家免费提供3个月的线上运营服务。同时还在武汉、徐州等多个城市免费向商户赠送数字化开店“两件宝”,帮助商家从“算清账”到“开好店”,普惠中小餐饮商户,解决众多中小餐饮商户在外卖运营上的后顾之忧。

  这一举措获得了广大餐饮商家的一致好评,还有餐饮商家因此出现了“爆单”的现象。

  总 结

  在国家鼓励平台经济规范发展、助力中小商家减负的政策背景下,外卖平台通过公开透明计费规则、减少中小商户费率支出、提供免费智能硬件和线上运营服务等,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行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外卖新规改革,新的计费方式比过去更加清晰、透明,商家在配送方式上也有了更充分的自主选择权。这一系列举措让中小餐饮商户在配送服务、品类,以及费率上都实现了不同突破,外卖运营变得更加精细化。

  来源:红餐网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