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外卖做零售

  继承了美团外卖优质用户资源的美团闪购,已经成为即时零售领域的重要选手。

  虽然相比较京东到家等到家平台来说,美团闪购相对低调,但从业态丰富程度、合作商户、覆盖区域来看,他已经是零售到家赛道上的领跑者。例如家乐福、永辉、罗森、伊利等连锁商超已入驻多年,而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即时零售行业研究报告》也显示,美团闪购2020年四季度平台订单峰值已超过450万单,2021年1月平台入驻商家数量同比增速达到313%,二季度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超过140%。

  这背后是美团闪购的三大核心竞争力:全品类运营、2800个市区县配送覆盖,以及全时段配送。

  展开来说,全品类运营源于美团闪购丰富的业态,不仅仅是商超,还有便利店、专卖店乃至美妆数码大牌专营店,它们为美团闪购提供了全品类商品,进而满足了消费者差异化需求,以此达到平台用户互相引流、转化留存等作用;全时段配送保证了零售商只要是在经营时段内即可开展线上业务,弥补了当前零售到家平台在夜间存在的空白,尤其是为24小时便利店等业态提供了新的增量;多区域覆盖是得益于美团外卖平台搭建的配送体系,只要有美团外卖的地方就能开通美团闪购,覆盖全国范围达2800多个区县,涵盖一二线城市及下沉市场等不同层级市场。

  从策略上看,美团闪购除了在横向上做全品类、覆盖多数区域及业态来打造其差异化竞争力;在纵向上,美团闪购也在联通零售渠道及品牌商,提升产业链合力,进而提升运营效率为实体零售商创造更大增量。

  据了解,今年七夕,美团闪购平台美妆产品整体销量较平时增长2.4倍,平均客单价提升100元左右。鲜花订单量同比增长达到3倍。可以说,借助于美团闪购平台,入驻商家实现了销售、客单价双重增长。

  借力美团6.28亿年交易用户

  重在全品类、全时段

  2021年美团二季度财报显示,美团年交易用户数量达到6.28亿人,年同比增长达到37.4%,单人年均消费次数超过30次。这意味着美团闪购继承了大量优质、活跃、消费力强的高质量用户。

  就客群定位来看,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即时零售行业消费者中,85后、90后用户占比达到64.6%。美团用户集中在16-35岁之间,与即时零售消费者重合度极高。而这部分群体都具备线上消费习惯,因而可以被直接引流至美团闪购。这也就是说,美团闪购从一开始就拥有了一个天然流量池。而年轻用户恰好解决了实体零售商面临的年轻群体不足等问题。

  从这个角度看,美团闪购与其他到家平台相比,具备独特的先天优势,其作用难被同类平台取代。

  而在美团平台优势外,美团闪购本身的运营模式也同其他平台有明显差异,其全时段、多区域、全品类的覆盖填补了现有市场的空白。

  具体来说,在配送时间上,美团闪购实现了全时段配送。就目前而言,多数到家平台的配送时间为8点到22点,与传统商超的营业时间基本重合。对多数商超而言,这样的时间设置并无太大影响。但对于24小时便利店等依赖于夜间消费的门店来说,则是巨大空缺。

  而美团闪购具备24小时配送的运力,能够根据商家需求做到全时段配送,弥补了夜间时段线上消费空白,从而能够为商家带来更大的增量。

  从覆盖区域来看,美团闪购覆盖范围远大于其他平台。得益于美团外卖搭建的完整配送网络,美团闪购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在各个层级城市的布局。据了解,美团外卖目前拥有上百万的配送团队、已经覆盖全国2800个城市,而这些城市都具备闪购进入条件,商家也都可以选择入驻。这使得美团闪购能够在一二线城市之外,迅速渗透至下沉市场。而同类型平台都无法避免搭建配送体系这一过程。

  从经营品类来看,美团闪购做到了品类全覆盖。与其他到家平台以服务连锁商超为主不同,美团闪购的入驻商家中小商家占比较高。包含了便利店、鲜花店、书店、宠物店以及伊利、统一等品牌商,这就使得美团闪购商品品类极为丰富,几乎涵盖了消费者日常所需。

  “美团闪购最大的优势就是品类丰富,五金用品在平台上都可以买得到。”有消费者说道。而就目前来看,“万物皆可外卖”的用户定位是美团闪购与其他平台最大的差异,而这正是消费者最为看重的。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在消费者选择到家平台的要素中,超六成消费者选择商品品类丰富度,占比排名第一。

  对到家平台来说,无论是配送时段、覆盖范围还是经营品类的扩大都非易事,需要强大的平台运力作为支撑,而在美团闪购背后有美团外卖构建起的完善配送体系。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美团闪购能够填补上述市场空白。而对零售商而言,这些能力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就代表着营收的提升。

  《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今年“214情人节”期间,美妆产品客单价提升了100元。今年一月份平台鲜花销量同比增速达到了5倍,酒水同比增长达到了160%。平台入驻商家销售增长显著。

  从商品导入商家

  触发线上精细化运营

  对零售企业来说,平台的精细化运营是其从线上获取增量的关键。因此,在操作层面上,美团闪购也将精细化运营作为发力点。

  首先,在运营逻辑上,美团闪购打破了以商家为中心的运营逻辑,为消费者提供了较短的决策链路。消费者除了通过美团APP上“超市/便利店”进入购物页面选择商家,还可以直接搜索商品,通过商品选择合适商家进行下单。从商品导流至商家,符合用户认知习惯与即时购物明确的需求相匹配。因而能够有效减少决策时长,提升用户转化率。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