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橙心优选组织大调整 陈汀“下放”战区

  有市场人士告诉《商业观察家》,橙心优选近期再对组织架构进行大范围调整。将全国市场划分为五大战区,分别由5位负责人分管。橙心优选CEO陈汀,以及之前空降而来分管橙心优选商品业务的原滴滴CFO等高管,都被“下放”主管单个战区,并直线向程维汇报,各个战区则自负盈亏。

  “员工薪资层面,自8月开始取消战时补贴,其实就是等于原工资缩水30%。”

  此次调整,市场主要有两个解读。一是,缺钱止损,有收缩的意思,滴滴主业务目前都有些自顾不暇,橙心优选的亏损则很大,因此要收缩。取消战时补贴甚至也有些“裁员”的意思在,目前,橙心优选也出现了一些员工离职的情况。

  二是,被认为要整体强化战区职权,弱化总部职能。由于橙心优选没有零售经验,一路发展过来,组合过很多批人马与团队,包括美菜、家乐福、京东等等,导致内耗比较大。

  “现在换成大区制,很多在收编,但收编之后总部的政策可能推行不下去,所以现在就只有各区战区制。”

  橙心优选(滴滴)是入场社区团购的三巨头中,人事调整相对更为频繁的一家。

  以北京上海四川为例,有市场人士告诉《商业观察家》,之前,北京上海四川算是一个特区,目前,这个区域的负责人为査咭,按时间线就有频繁调动。先是由北京负责人兼管上海,然后调往四川,新的北京负责人再兼管上海,到最近,北京团队全面接管上海。

  单说成都,橙心优选在成都曾做到绝对的第一,然而,这个市场也换过五六拨人,每换一拨人也会换一拨供应商。

  整体来说,橙心优选作为滴滴的“第二增长曲线”,曾被寄予厚望,与美团、多多组成的三巨头中,其最先杀入社区团购赛道,2020年5月就在成都拉开了阵势,握有先发优势。

  然而,发展到当下,橙心优选也是三巨头中最先露出疲态的。其在核心市场——成都失去了领导地位,全国关了一些仓,人员则有一些裁减,组织架构、管理团队则出现了更为频繁的调动。

  由此,这也带来了很多疑问。

  现在关于橙心优选的最大疑问就是:“三板斧”之后,橙心优选、滴滴到底有没有纵深能力。如果没有纵深,遇阻后的“闪电战”就将会被打回原形。

  摆在滴滴面前的世界跟它起家时的世界肯定是不同的。现在的互联网之战也不是从前的互联网战争了。

  不再是巨头无暇顾及而选择押宝式操作的滴滴与快旳之战,而是增量空间狭窄下的巨头直接下场肉搏战。是与成长起来的新老巨头——美团、拼多多、阿里、京东的全力对抗。

  也不再是滴滴与快旳每天最高烧掉3000万元,各方就喊受不了并哄着你合并的打车之战,而是一家企业烧掉的钱就能大幅超过整个打车赛道的社区团购之战。

  最糟糕的是,也不再有“放任”野蛮生长的宽松“战场”环境,而有了有序发展的监管“大棒”。而一旦社区团购变成一桩慢生意,“闪电战”与先发优势不再有冲击力,互联网的增长故事就不能自洽。橙心优选之于滴滴的整体价值就可能会被庞大的亏损数字所拖累。

  这些,是滴滴需要应付的。

  一些市场人士称,到目前为止,橙心优选在社区团购赛道中,差不多已经烧掉了100个亿。

  这带来了两个问题,它还有能力再烧100个亿吗?

  而烧掉的这100个亿,到底又能沉淀下来什么东西?

  来源:商业观察家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橙心优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