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补贴战叫停 美团多多买菜以及橙心优选如何应对?

  补贴,这个横行互联网江湖多年,长盛不衰的利器,社区团购恐怕是用不上了。

  监管这只“看得见的手”,再次“动”了互联网巨头们。

  5月底,阿里领投的十荟团被市场监管总局认定,以低于进货成本的价格进行低价倾销,收到了社区团购行业第1张价值150万元的顶格罚单。

  紧接着,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等多家平台都陆续收到了来自监管总局的顶格罚款。

  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开始,监管部门就一直在频频将手伸向社区团购。2020年12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会议发布了“九不得”新规。

  6月,包括美团、拼多多在内的数家平台再次收到了整改通知。

  其中,美团被点名要求下架“一分钱秒杀”商品。据美团优选内部工作人员称,员工在5月27日曾接到下架秒杀商品的口头通知,要求在6月1日前整改结束。

  退潮之后,才能看到谁在裸泳。

  强力监管之下,这个行业如果真的无法再用补贴了吗?补贴时代结束,行业又如何走下去?平台们还能苟住多久?

  众所周知,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是未来一个时期内的常态,互联网巨头们都在为拉新和留存、为商业模式创新头疼不已。疫情催热的社区团购业态,在2020年瞬间成为各大平台新的增长故事,一时间炙手可热。

  但是,在毫无技术含量的烧钱补贴战结束之后,外界才有机会真正看清楚,对于这些真金白银砸进社区团购的互联网巨头们,这个业务是否仅仅是个“故事”,没有了补贴,这个业务还能不能继续存在。

  带着这些问题,海豚社采访了团长们,也采访了从业者,联络了平台,整理了财务数据,试图还原风暴中的社区团购。

  01

   “一分钱抢万物”补贴战收官

  去年年底,社区团购的价格战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一方面,一分钱秒杀等大量低于成本价倾销的行为,明里暗里充斥着各平台。价格补贴最猛烈的当属橙心优选,香蕉9毛9一斤,多买还能享受折上折。

  据一位橙心优选的团长回忆:“当时东西一上线基本就是秒空,我们内部员工都抢不到,东西太便宜了,用户都是定闹钟抢购。”

  另一方面,各家平台对同一品类的定价也十分胶着。以去年12月各平台都有卖的当季广西砂糖桔为例,可以看出各家之间咬得有多紧:

  拼多多、美团、滴滴,这些巨头平台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最不怕的就是烧钱,如果价格战持续下去,谁能走到最后的确很难说。

  但这种困扰并没有持续太久,随着各项监管举措的落地,资本亦不再满天撒钱,社区团购价格战不可能会再打下去,市场已经趋于平稳,被某头部平台称为“回归合理”:

  第一,资本收官,资金朝头部聚拢。企查查数据显示,2021年1-5月,社区团购仅有8起融资,金额超262亿元,高于去年全年,但是资金集中在兴盛优选和十荟团身上,此二者的合计金额占全赛道95%以上。其中,兴盛优选年内两次融资,融资金额31亿美元;十荟团获得7.5亿美元融资。社区团购,俨然又是下一个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的双雄格局。

  结合融资轮次来看,目前资本都是后期融资了。2017、2018年,以天使/种子轮、A轮融资为主;在2019年,B轮融资事件增多;2020年,C轮融资事件增多。2021年上半年,兴盛优选、十荟团完成的是D轮融资。

  第二,补贴叫停,订单量大幅下降的同时,毛利也在下降,小平台亦无法支撑下去,留下的是对亏损有更高容忍的大平台。

  据海豚社分析师了解,个别平台的单日订单数甚至下滑超过50%。另外,这也导致了价格的反弹,某平台供应商计算后发现,有的产品毛利降幅甚至超过了10个点。

  社区团购主要用户群是中老年人,仍然是价格敏感的,低价策略熄火以后,订单量下降是必然的。“直降是最有效的方式。我们把直降,换成优惠券或者满减这些营销类的活动的话,用户下单就遇到困难。很多的用户可能连下单都不会用券,都是团长啊,或者BD啊,教他们怎么用。”某平台从业者告诉海豚社,随着平台不再“直降”,用户对社区团购的热情,有所下降。

  但是,一如过往,补贴战的价值在于教育市场,快速拉新。而随着消费习惯培养完成,第一波流量红利释放、第一波“拉新”完成;补贴战的结束,也意味着行业进入了存量市场。

  某社区团购平台的站长向海豚社透露:“平台刚上线的时候团长佣金高达10%。但是现在几家平台的佣金都不高,大多在1%~5%的范围之内。新用户增长越来越少,以前跟平台的关系我们占主导,现在地位一落千丈。”

  同时,小平台逐渐退出,留下的只有几家大平台,平台和团长之间的关系亦发生变化,平台成了强势一方。

  监管趋严、资本收官,拉新结束,小平台退出,大平台露出,是目前社区团购行业的真实状态。

  从单量看,社区团购能留下来的玩家,已经基本稳定:多多买菜、美团优选、橙心优选、十荟团以及兴盛优选。

  据媒体报道,目前,美团、拼多多日单量超2500万单,处在第一梯队;橙心优选、兴盛优选、十荟团均在1000万单左右,处于第二梯队。

  但是,从市场格局来看,无论是全国还是特定区域,还没有任何一家平台算的上拥有了“垄断优势”,如生鲜电商的每日优鲜之于华北区域,叮咚买菜之于长三角区域。

  02

  在强力监管下,平台如何应对

  多多买菜:社区团购不是目的

  监管前后,多多买菜在战略地位和打法上其实并没有太大改变。

  在流水线一般的“XX优选”式名称中,“多多买菜”显得与众不同。拼多多做多多买菜想做的并非社区团购,而是将之看做自己业务的延续和补充。

  据拼多多官方消息,多多买菜致力于打通农产品流通的最后三公里消费场景,这说明多多买菜的目的在于做大新农业市场,业务的出发点和终点都是为了继续提升农产品在电商领域的占比,扩大农产品网上流通的规模;而其他类型的社区团购则主要是作为一种新的零售模式、低成本的本地生活服务形式。

  据财报数据,第一季度,在成本方面,拼多多营收成本为107.461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7%,主要原因,就是对社区团购和物流的投入居高不下。多多买菜采用自营方式,提升了供应链的丰富度和物流效率,但这也导致了公司毛利率的下降。

  在Q1财报的电话会议上,拼多多的财务副总裁马靖曾表示:“在2020财年的第四季度,社区团购所产生的营收占比是非常小的,它目前还处于发展的早期,未来会持续增长,相关基础设施的发展是需要时间的,现在实现盈利并不是社区团购的一个目标。”

  在海豚社调查中,多个城市的用户、团长的,对多多买菜的第一印象,一如拼多多之于电商行业一样,仍停留在“便宜”二字。在监管落地之后,多多买菜的产品价格仍然略低于其他平台,可想而知,距离规模化盈利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拼多多对亏损历来有比较高的容忍,乐于多折腾,资本市场也从未因亏损而看衰拼多多。

  大公司不怕折腾,怕的是连折腾的劲头都没了。拼多多用社区团购业务,来讲自己“农产品上行”的故事以打动资本市场,既然“基础设施发展需要时间”,那么亏损也合情合理,逻辑十分通顺,有理有据。

  但是,这个业务能否对拼多多整个平台发挥战略性的作用,拼多多对供应链的投入,有什么样的效果,还要进一步观察。

  美团优选:社区团购对业务贡献巨大

  美团作为当年百团大战的获胜方,在价格战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在监管落地以前,美团优选是步调最稳、增长最快的,被认为是可能笑到最后,实现规模化盈利的平台。

  社区团购对美团的营收和用户增长,都有明显贡献。

  2021年Q1,美团营收370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创上市以来新高。这其中,社区电商所在的新业务贡献99亿元,同比增速跑赢公司增速,达到137%;

  据2021Q1财报的电话会议披露,美团年度交易用户增加至5.7亿,单季度增长超5800万,新增用户中美团优选贡献了一半。且社区电商并表的两个季度里,美团净增交易用户近1亿人。

  同时,社区团购也是美团触达下沉市场的抓手,美团优选公布的数据显示,业务在短时间内已覆盖2600余个市县,以及数万个村镇,继续下沉,是下一步的重点。

  可以看出,社区团购业务对美团的基本盘影响极大。美团的优势是线下铁军的地推能力,但这种能力需要以补贴作为支撑,所以在监管落地以后,美团优选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据海豚社了解,在被点名要求整改以后,美团其实并没改动价格,传递出了“认罚”的讯号,关于监管,美团优选也没有回应过,市场“老大”似乎更有任性的资格。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