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反思盒马模式:推出十种业态 还未找到业务增长之法

   时间,是朋友,也是最大的敌人,千万不要说“等你三年又何妨”。

  最近看了几个对盒马CEO侯毅的采访看了几遍作为一个旁观者还是想吐槽几句

  01 全世界,没有一个模式靠低价获得成功的?

  侯毅:“全世界没有一个模式是靠低价团购生成的,哪怕低价Costco、低价阿迪,他们都是确切的场景构成了,解决老百姓的生活。”

  这里的模式,侯毅讲的应该是零售。从全球来看,不管Costco还是沃尔玛、电商的亚马逊,低价、省钱、品质,都是这些零售商的共同特点。低价,是一种结果。前提是公司的效率和成本,优化到了极致。比如Costco,综合费用率,只要10%左右。

  而低费用率,主要来自于两点:规模和效率。不管是沃尔玛的卫星,还是京东的就近建仓,都是为了提高效率。侯毅说的“解决老百姓生活”,这句话本身没任何问题,但是说全世界都不靠低价,这就错了。

  因为Costco、沃尔玛、亚马逊,靠低价还能赚钱,还能抢别人的蛋糕,用户还能持续复购。为什么要高价呢?作为零售商,除了用户体验,难道不应该PK价格吗?

  02 盒马为什么一路下来推出这么多业态

  侯毅:“去年我认识还不够,企业家也是在成长的。”侯毅自己也承认认识的不足。但是从盒马的尝试看,业态上,推的品种实在过多了:盒马鲜生、盒马mini、盒马小站、盒小马、盒马X会员店、盒马里、盒马菜市、pick‘n go、盒马F2、盒马集市、盒马邻里。

  如果做一个业务,需要十种业态的尝试,是不是应该反思:认知上出了bug?如果对比美团,在做美团买菜和社区团购之前,美团只尝试过两块业务:小象生鲜和快驴。虽然小象生鲜失败了,但是美团很快在买菜和社区团购上,找到了手感。

  而盒马虽然尝试了十种业态,目前看还没有找到业务增长的方法,更没有摸到社区团购的脉搏。

  03 “等他三年又何妨”,为什么错了?

  侯毅答记者的采访:“今天很多人都问怎么和社区团购竞争,我说不用竞争,它们都会死,让它们三年又何妨?”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盒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