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直播带货,还有什么新花样?

  从去年疫情期间的异常火爆,到如今成为一种常态,看上去归于平静的直播行业正在经历一些新的变化。

  首先,直播的形式变得更加垂直细分。除了像李佳琦、薇娅那样在演播室中进行带货,还延伸出了如仓播、产地直播、探店直播、连麦直播等新兴的细分直播形式,以满足不同场景下商家的不同需求。

  其次,部分直播相关服务机构的身份正在发生转变,从单纯的第三方服务商,变成掌握一定话语权、拥有强大供应链能力的平台。

  最后, KOL、KOC们正在发生“阶级变化”。未来,头部的KOL更像是自成一派的大IP,自身就有一套完整的商业变现体系;而中腰部的大量行业专家、乐于分享本地生活的网红达人们,将会活跃于各类细分直播,拥有更多变现的机会。

  “现在直播的营销效果比之前更好,所以广告主的资源开始从传统媒体向直播这样的新兴渠道倾斜。”第三方直播服务机构微格的创始合伙人江松阳同时也向新零售商业评论表示,直播行业的发展远未成熟,一切还需要摸索——细分直播作为直播发展的必经之路,目前也只是刚刚开始。

  01

  细分直播是什么? 

  市场上对细分直播还没有太明确的定义,有人认为将产品品类进行细分就是细分直播,即对货的细分。但本文所探讨的细分直播,更多是针对场景的细分。

  用江松阳的话来说,就是“放眼整个产业链,将最适合直播的环节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场景进行细分,从而让直播赋能行业的发展。”

  这是从“直播+”到“+直播”的转变。那么,目前已有的细分直播有哪些?它们的表现形式具体又如何呢?

  最早开启且最常见的是产地直播。

  在不少旅游景点、老字号品牌店内,只需要一个简易的打光灯、收音设备以及一台手机,就可以开播。

  店员、居民、网红达人们会为镜头前的观众展示商品品质,不断赞扬产品的原汁原味、品质优良等。

  不少综艺节目中,明星前往少数民族居住区或是贫困山区进行当地土特产的带货直播,也属于产地直播。

  在快手上,农产品的产地直播带货能力超群。“西双版纳阿浪”在今年4月进行了一次榴莲产地直播,一刀又一刀地挖开肥美又新鲜的榴莲肉,让在线的3000人买单了51万销售额的榴莲,成绩斐然。

  大多数产地直播主要是为了解决商家产品知名度与销售的需求,适合货源地的商品。

  规模更大的细分直播是仓播。

  顾名思义就是在仓库内的直播,主要是通过直播带货,从仓库直发货物来打通供需两端,缩短物流环节,从而降低成本,消费者也可以从中获得更多优惠以及更便捷的体验。

  目前许多仓播都是由具备仓储条件的物流公司或是保税仓发起的。

  如去年5月,中通董事长赖梅松首次在中通云仓现场直播带货,整场直播观看人次达810万,销售总额(GMV)超1500万元,共产生110多万单包裹,仓内货品当晚就陆续打单出库配送。

  同年6月,浙江双捷也进行了一次仓播,CEO冯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仓播是通过仓库场景化构建,将“直播带货”与“货品库内作业”这两个场景带到消费者面前。

  除了物流公司,像微格这样的第三方直播服务机构也在发力仓播。

  今年微格先后两次为红蜻蜓进行尾货清仓的仓播。在首次合作中,微格在2天内帮助红蜻蜓完成了2000余双断色断码鞋的清仓,第二次又为其清仓了4300余双尾货鞋。

  江松阳表示,仓播的带货产品集中在消费品、快消品上,非常适合有尾货需要清仓的企业。此外,物流企业具备天然的仓播优势,不过,他们需要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网红、技术方面的帮助,由此促成了两者合作共赢的关系。

  另一种较为常见的细分直播是探店直播。

  在疫情平缓阶段,探店直播主要服务于如酒店、医美、旅游这样的本地生活类商家,更像是大众点评、小红书等平台上探店图文、视频的进阶版本,目的是为商家的线下店铺引流。

  最后一种相对来说小众的细分直播是连麦直播,即通过多人互动直播的方式进行直播。

  Clubhouse在海外走红后,也带动了国内的连麦风潮,但如今连麦直播应用到商业上的场景还较为少见。

  微格曾与清北网校合作进行了这方面的尝试——基于教育类客户的特别需求,微格开发出直播连麦的方式,取得了大幅降低获客成本的效果。

  02

  新的痛点 

  综上所述,越来越细分的直播,对主播、平台、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更专业、更精细化、更投入的新的运营方式,才能抓取如今愈加宝贵的流量。

  但目前的直播市场显然还没有完全准备好应对这样的变化。

  首先是头部网红、KOL吸引了大部分流量和资源,而大量中腰部KOL、KOC始终无法掌握商业变现的密码。

  其中包括不少行业专家、本地通或是富含个人特色的播主,他们的价值没有被充分挖掘。这也是抖音、快手、B站这样的内容平台多年来一直强调“要让内容创作者吃饱饭”的原因。

  与此同时,商家也对多如繁星的KOL、KOC们感到头疼,他们并不清楚哪些网红更适合自家的品牌和产品。

  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商家对自身直播需求的模糊不清有关。很多品牌只是想跟风搞个直播,至于为什么要直播,直播要达到什么效果,以及自己的品牌、商品在哪些环节适合用什么样的直播形式,完全不清楚,因此,需要更多成熟的机构、平台介入为品牌提供专业的辅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带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