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标普:美团社区团购业务所需投资规模庞大 面临较高执行风险

  标普报告称,扩张似乎已成为美团的头等大事。按市场份额计,美团是中国领先的消费品、服务和零售电商平台,在餐饮外卖和酒店、旅游预定等其他服务领域牢牢占据第一。目前,美团正通过美团优选全速进军社区团购领域。不过标普全球评级认为,扩张社区团购业务正给美团带来沉重的成本负担。

  因美团扩张社区团购业务所需投资规模庞大,由此面临较高的执行风险,标普全球评级将其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至负面。标普估算,该公司2021和2022年的EBITDA亏损将达到150亿元至200亿元人民币。此外,标普预计其2021年的自由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也将达到230亿元至280亿元;2022年或可改善至净流出90亿元至140亿元。

  同时,社区团购无疑具备巨大的增长潜力,或许能进一步巩固美团的市场地位。社区团购按照社区组团并派团长牵头采购和配送的模式运作。美团现有平台年度交易用户已达5.106亿,且年度活跃商户达680万,覆盖全国2800个市县。

  标普收到了投资者就近期对美团采取评级行动的原因及其面临的执行风险的问询。以下,标普将进行详细阐述。

  常见问题释疑

  美团优选的初始投资将用于哪些方面?

  像美团优选一类范围覆盖全国的业务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主要用于搭建物流和仓储。美团已在与包括冷链服务在内的第三方服务提供商进行合作。

  标普预计2021和2022年,与美团优选相关的资本支出将达到人民币10-30亿元,主要用于升级供应链。除基础设施外,美团还提供高佣金给社区团购的团长,并增加向终端用户发放优惠。特别是在美团积攒业务量的初始阶段,此类支出将持续较高。在美团优选达到一定的用户数量级之前,经营亏损的状况可能将持续,而且标普认为持续时间可能长达至少两年。

  社区团购模式前景如何?

  社区团购或将迎来强劲增长,特别是考虑到低基数。社区团购模式下,消费者可以较低的价格购买日用品,特别是食品杂货类商品。随着更多公司进入市场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出社区团购服务,标普预计销售额将迅猛增长。但与此同时市场竞争也将十分激烈,盈利之路绝非坦途。

  在众多的企业中,京东、拼多多和阿里巴巴是融资状况良好并已宣布进军社区团购市场几家企业之一。这些公司正在花大手笔拓展社区团购的业务,力争成为第一批达到用户数量级的平台(进而实现盈利)。这意预示着这些公司将通过高佣金招揽社区团购团长(负责招揽用户)并推出大额补贴。标普认为这些支出在短期内不会减少,因此开展社区团购业务的企业或将在未来至少两年内在此领域持续面临亏损。

  标普预计社区团购模式将与其他零售渠道并生共存。不过,社区团购可能将攫取一部分包括便利店、小型市场等传统零售的市场份额。

  美团开展社区团购业务具备哪些优势?

  美团在国内低线城市已拥有地推队伍,可将这些资源用于开展社区团购业务。外卖业务方面,美团有区域负责人和业务拓展团队负责与当地的餐馆和商户对接。负责人已在协助招揽团购团长。正是凭借这一优势,截至2020末,在业务上线还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美团的社区团购业务范围已覆盖中国90%的市县。

  美团平台的流量十分可观,年度交易用户数量持续增长。该公司持续不断地推荐用户尝试更多服务,预计在社区团购业务中也应能保持这一传统,例如推出前两笔订单享受优惠的政策。

  为何对美团的评级持负面展望?

  美团宣布增加社区团购业务投资是在标普2020年10月首次授予其评级之后。虽然标普预计开展新业务(包括社区团购在内)需要大量投资,但其投资增幅仍远超标普的预期。

  同时,标普也看到了社区团购的增长潜力,或将形成巨大的市场,超过餐饮外卖。对于这样尚无领导者的新兴领域,若能抢占先机则定可从中受益。

  主要评级指标有哪些?标普全球评级什么时候会再次采取评级行动?

  就社区团购而言,标普重点关注现金使用。如果未来两至三个季度内的自由经营性现金流的净流出高于标普的初始预期,且美团没有缩减投资的计划,那么标普可能将重新评估其评级。此外,标普将密切关注美团的餐饮外卖、酒店、旅游板块的表现。过渡期内,这些已成规模的业务产生的现金流对于持续投资而言十分重要,可能会影响美团在资本市场的融资成本。

  《反垄断法》会给美团带来哪些影响?

  美团近期受到了两笔金额较小的罚款处罚。反垄断新规将影响其经营。政府力求阻止诸如美团一类的大型电商平台滥用其市场地位,例如发放大额优惠券,或者限制商户入驻其他平台,即所谓的“二选一”(国内一些大型电商平台要求商户只能选择入驻一家平台)。现在,原仅限美团平台的商户可以入驻其他多家平台。如此一来,饿了么、携程等公司也能获得与美团同样的商户资源,因此竞争将更加激烈。

  反垄断法规可能会放慢社区团购的成熟速度。政府禁止平台过度发放优惠,因此企业将在折扣促销方面更加谨慎,意味着烧钱的做法将有所收敛,进而使实力较弱的企业至少在行业整合到来之前可以存活下去。

  目前,包括美团在内的各家公司正急速猛进,力争在社区团购这一片崭新的市场中抢占先机。

  来源:wind资讯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