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传统商超“迎战”社区团购?

  飙突进的社区团购,正冲击着零售链路的各个环节。

  自2020年下半年起,美团、滴滴、拼多多先后入局社区团购,一路冲锋。随后,永辉、家家悦、步步高等商超股的股价,在去年7月悉数下跌,家家悦股价更是在三个月内跌去50%。

  市场面上,传统商超或许深刻感受到 “狼来了”。

  实际上,商超企业并非对社区团购风口无动于衷,从2018年起,永辉、大润发和步步高就先后试水社区团购业务。

  不过,在2020年兴起的社区团购热浪中,连兴盛优选、十荟团等老玩家的地位都被撼动,作为零售链路终端之一的商超门店,又如何“迎击”狂飙突进的社区团购平台?

  01

  草蛇灰线

  社区团购这块蛋糕,商超企业们早已“下口”。

  2019年10月,大润发正式推出社区团购小程序“飞牛拼团”;截至目前,飞牛拼团已经入驻了上海、嘉兴、无锡等城市。

  城市不同,飞牛拼团“深入程度”也不同。

  在上海,飞牛拼团转入了运营阶段,有内部人士向地歌网介绍,上海的团点推广人员中,有80%已经转岗运营,以提高团点GMV为主要任务,“新的开团工作主要由大润发门店店员来承担。”

  而在昆明,飞牛拼团于今年年初开城,之后不久,飞牛拼团宣布,将在当地打通淘宝买菜的流量入口,届时昆明用户打开手淘App,使用淘宝买菜,就会进入飞牛拼团。

  淘宝买菜的流量有多强?十荟团在长沙接入淘宝买菜后,日单量一度逼近兴盛优选,后者自2017年起深耕湖南市场,去年12月时在长沙的团点数就超过7万。

  飞牛拼团与淘宝买菜走得近,这并不难理解。去年10月,阿里斥资280亿港元增持高鑫零售约51%股权,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飞牛拼团本身,也是阿里社区团购局中的一枚棋子。

  另一边,巨头永辉也在社区团购领域有所行动。

  2018年底,永辉超市在深圳、广州等地试水社区团购业务,招募社区团长,要求是团长所在地附近必须要有永辉超市,系统会给团长生成专属的商品推广链接。

  如今,打开永辉旗下的社区团购小程序“永辉社区GO”,自提点是附近的永辉超市,每个门店名下,还挂名了8-15人左右的社区团长。

  在上海,打开“永辉社区GO”小程序,平台上sku极少,肉蛋家禽、时令果蔬里几乎没有商品,唯独个护美妆的sku最为丰富。

  永辉社区GO仿佛已经成了一枚“弃子”。

  但作为商超巨头,永辉不会放弃社区团购的大市场,在上海,永辉超市依然在招聘社区团购运营负责人,岗位职责包括“负责社区购业务的运营策略的制定,体系从0到1的搭建”。

  卷土重来未可知。

  实际上,更多商超企业都参与到了社区团购战事中。

  去年12月,武汉的中百超市发布公告称,中百集团正通过中百邻里购、中百惠团、小森甄选等微信小程序开展社区团购业务。

  新冠疫情期间,武汉本地的线上买菜需求激增,一位当地的社区团购创业者告诉地歌网,战况最激烈时,“一个小区有20多家平台争夺团长。”

  本地商超中百超市借机杀入社区团购赛道,以门店为自提点,联合小区物业,走出了 “今日下单、次日提货”的模式:

  每天早上,团长到中百超市门店拍下库存商品名称、数量,通过小程序发布在业主群;邻居们在小程序上填写购物清单,“有的商品数量不多,小程序会显示先后顺序,先下单的邻居优先买。”下午6点左右,团长整理好清单,小区物业打印后交给店长。

  第二天,门店店长再安排店员分拣、配货,每个人配十份左右的订单,配完之后分别打印小票,再通知居民取货。

  在武汉的社区团购“座次表”中,中百超市占据一席。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