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20增长最快的App,让阿里更懂“下沉市场”了

  从下沉市场起家,到推出百亿补贴争夺五环内人群,年活跃消费者7.88亿的拼多多,已经成为一个全民性的电商平台。满足的是小镇青年和城市白领在同一个APP里找到各自的需求。

  阿里却在反其道而行。手淘主打丰富,天猫是品牌升级阵地,淘宝特价版则用工厂货来吸引对价格敏感的人群——用不同的产品矩阵来对用户进行分层。

  2020年3月,当淘宝特价版顶着“淘宝丑弟弟”名号出道时,人们对它的期待是阿里下沉队伍里又添一枚棋子。

  一年过去,“丑弟弟”月活用户超1亿,成为2020年全网增速最快APP。简单的按用户规模划分,已经是“猫拼狗”之后的电商第四级。

  就在3月25日产品一周年的发布会上,阿里副总裁、淘宝特价版负责人汪海透露了两点信息:围绕吃穿用,打造最大性价比综合电商平台;淘宝特价版的微信小程序已经发起申请。

  不难看出,在市场开拓初步形成规模之后,阿里以淘宝特价版作为先锋,进入一个对下沉人群更加精细化的耕耘阶段。主动加微信好友,也是意在做一个更开放的平台。

  重新理解“下沉”用户

  与淘宝主站相比,特价版淘宝的页面从简,定位差异明显。展示的首页中,有“领红包”“1分钱拿走”“天天赚特币”等字样,平台的每一个活动坑位,都让你有捡到钱的感觉,此外,也有“发财鸭”这样提高用户黏性的游戏入口。

  首屏第二页双列商品瀑布流,覆盖家居日用产品和生鲜等品类,价格大多没超过10元。商品介绍上鲜艳的字体都向你透露着“买不了吃亏”的信息。底部的TAB栏,给了直播的入口,官方和商家选品和价格也都围绕工厂货这一点来体现。

  早在淘宝特价版上线之初,就意识到,除了中老年人,95后、00后已经成为下沉市场用户里最大的增量。

  「电商在线」记者在调研电商平台小游戏时也发现,小镇的年轻人、尚未进入职场的大学生已经成为追求性价比商品中非常庞大的群体。

  这个群体的特征之一是,熟悉各个平台的套路,愿意花费时间去成为羊毛党,但不会被套路摆弄。

  淘宝特价版的小游戏产品经理告诉「电商在线」,基于这种理解,他们会在设计游戏和营销活动中借鉴前人优秀的心理洞察,但也会平衡好体验的问题。

  以在淘宝特价版这次周年庆“买3单返2单”活动为例,我体验下来发现,返还的红包等同于其中两单购买的金额,而且可以0门槛使用,相比各种大促的附加条件,简单无套路算是一个亮点。

  一个长期玩电商平台小游戏的用户表示,即便知道省下的钱却买了更多东西,没能抵抗不住这种真给红包的诱惑力。

  淘宝特价版在一周年的发布会上,还公布了《下沉市场消费冷知识》的报告:与想象中不同,这些被打上“下沉”标签的消费者们,已经不再满足与把美好生活寄托在纸巾、水果不之上,相反,净水器、洗碗机、植物盆摘、收纳盒等一二线用户称得上消费升级的物品成为新晋爆品。

  “网红神器”筋膜枪、男士防晒乳霜、无钢圈内衣等代表新消费风潮的商品已经同步到了他们的生活需求里,而葡萄球、蛋白粉、教育产品也是下沉市场中增长最快速的品类。

  汪海说了一个他自己身上的故事,“去年我老婆说要买洗碗机的时候,我丈母娘还说为什么要买这个东西,浪费钱”,他感叹,“但下沉市场的年轻消费者已经习惯了我应该用这样的方式来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在理解“下沉”用户上,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和调整上,淘宝特价版似乎更有底气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下沉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