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区团购“履约战”:中心仓 网格仓迎大考

  在社区团购赛道上,巨头们正在狂飙突进。

  入局半年有余的多多买菜、美团优选、橙心优选,迅速完成了对全国超300座地级市的覆盖;而兴盛优选、十荟团等“老玩家”也不甘其后,在华东和西南等地深入扩张。

  同时,京东也迅速推出“京喜拼拼”,并且即将开城上海;阿里则成立MMC事业群,专注社区团购业务,旗下盒马集市的开城速度也迅速提升。

  平台迅猛开城、疯狂补贴,“老玩家”与“后进者”上演大乱斗。一时间,社区团购赛道好不热闹。

  但在平台间激烈交锋的战况下,有一群人却昼伏夜出。他们是仓库内的分拣员、质检员,是将货物送往自提点的司机。在社区团购火爆的表象下,他们却生活在“隐秘角落”之中。

  01

  昼伏夜出

  “上班时间一般是下午六点到凌晨四点半,但有时候很忙,要弄到凌晨五点。等打扫、清理完场地,大约要到五点半才能下班。”张勇一边收拾行囊,一边回头说道。

  年过30岁的张勇,是多多买菜长沙某中心仓的一名分拣员。工作刚满一个月的他,笑称自己即将“解甲归田”。离开前,他将自己的“剩余资产”——一瓶洗头液,半包香烟,留在了宿舍,并调侃说,“留给下一任舍友吧。”

  虽然张勇一直勤勤恳恳的劳作,但由于时不时会因分拣差错而被罚款,导致他常常赚不到什么钱。

  “每天,我们一个分拣员要分拣的生鲜就有9万件,而标品更是有5万件。”此时张勇已经将行李尽数打包好,站在宿舍过道中歇息。

  “我一个人就要分拣4万件,因为新手效率低,需要我们这些老员工带,但新员工总是不断流失,很多人做了一个礼拜就走了,甚至还有到两三天就坚持不下去的。”

  最关键的是,张勇时常被罚款。

  “送错网格、清点错数量都会被罚款,有时候货品一多,头晕眼花。”在多多买菜的中心仓,负责人会根据分拣的“出错率排名”来制定罚则:出错率高的就要被扣工时。

  “一小时18元,有时候做9小时扣3小时,去掉烟钱和饭钱,剩下的并不多。”说着,张勇叹了口气。

  不过,在做满28天分拣后,张勇已经解放了。

  “终于做满28天了,就休息过一天,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在多多买菜,分拣员月内必须做满280小时,并至少做满28天,否则每小时薪资只有15元;而如果连7天都做不满,分拣员一分钱都拿不到。

  因此,在巨头玩家的“苛刻”目标之下,分拣员、清货员就像螺丝钉一样,处在几乎不变的位置,做着重复的工作,心里盘算着每天的工时和到手的薪水,昼伏夜出地奔波着。

  张勇的故事并不是个例。

  冬日里凌晨两点半的长沙,寒冷刺骨,穿堂风从十荟团中心仓的月台里吹过。分拣工作已经结束了近一个小时,三十多位分拣员还在车间里等待着最后的点名会,他们大多是90后、中专毕业,想用体力劳动,来为自己谋得一份“即时见钱”的工作。

  凌晨是难熬的,很多分拣员从下午五点开始就没吃上一口饭,有人已经透过手机屏和微信上的朋友抱怨还没下班,三句话离不开一个脏字。

  终于到凌晨两点半,分拣负责人开始点名,而对点名未到的人,负责人撂下一句话:“所有点名没到的,我明天就请他滚蛋”,点名到最后,这位负责人又补充了一句话:“明天分拣有不服从负责人命令的,我请你就地离职。”

  在严苛的训诫结束后,中心仓一天的工作才终于画上句号。

  在十荟团的大仓里,每位分拣员每晚都要分拣至少10万件果蔬;非大促情况下,每晚大仓会送来三到四批货,每批货品在两到三万件之间。而中心仓要保证的,是所有货物要在凌晨两点前,全部装车发往网格仓。

  从进入大仓车间的那一刻起,分拣员、清算员就像是精密仪器里的齿轮一般,为了完成工时加速运转。对于工作时间,大仓车间主任还特别强调:“我不管你们和人力公司谈的是十小时,还是八小时,在我这里从中午三点干到晚上三四点都有可能,活没干完就不算结束。”

  因此,时间一分一秒流逝,所有员工都像被上了发条一样。

  分拣员昼伏夜出工作,是社区团购平台提高履约效率的基石,而配送链路往往是环环相扣,货物从中心仓送出时间的早晚,决定了下一站网格仓的分拣效率,以及最终送达团点的时间。

  所以,对社区团购最后一公里履约影响最大的,还有网格仓。

  02

  子子不同

  凌晨一点,月亮高悬半空,与路灯交错映照出潮湿的路面。冬日入夜的长沙人迹稀松、车辆不再拥堵,但长沙雨花区的一间橙心优选网格仓内,依旧灯火通明。

  凌晨一点半,这间约有5000平的仓库内,主管将蓝色、橙色的菜筐,按照次序码摆放整齐;仓库最角落的办公室,一位文员一边整理好司机路线图,一边给新员工注册分拣系统。

  凌晨两点,装运司机们纷纷就位,第一车货物已经从大仓运来,在接下来的六到八小时内,司机们要完成今日所有的分拣任务,再在天亮时分,将货物送到团长手里。

  分拣当天是12月25日,正好是这间网格仓正式运营的第五天。

  开仓第五天,这间网格仓平均每天要分拣8000—9000件货品,而每晚参与分拣的司机大约有12名左右,覆盖20到30条路线,司机每天的收入是240元/趟。

  “我们也在考虑,招一些专职的分拣员”,一位网格仓负责人谈道,司机每晚分拣完还要送货,干到早上八九点,很容易疲劳驾驶。

  同样是在开仓第五天,这位负责人给司机们建立了微信群,“每晚不出车的话,要在群里提前报备”。通过群聊将司机稳定下来,这位网格仓站长也是为保证效率和收入。

  而网格仓的效率,往往关系到平台的履约能力。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