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不给他人做嫁衣!抖音攻入美团腹地

  美团正忙着和阿里、拼多多抢买菜生意,抖音那边,正在伺机攻入美团的大本营。

  01

  抖音网红“探店”

  最近,王刚新开的餐馆生意很红火,中午饭点时分,店里基本都是满座。

  门口的一张海报吸引了我的注意:出示抖音美食达人的探店视频,全店消费打6折。

  打开抖音App,这家店的代金券是65元抵100元,可比美团满100减20的团购券便宜多了。

  风清问了下王刚,这是怎么回事。

  时间倒回今年1月,抖音找到王刚,想帮他的餐馆做线上推广,具体方案有两个。

  其一是注册认证抖音企业号,并且开通团购优惠活动,上架优惠套餐。

  值得注意的是,全部认证0门槛,王刚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不仅如此,餐馆卖出去的优惠套餐,抖音也不抽取任何佣金。

  其二是通过巨量引擎对接抖音网红,这些网红达人会来拍摄探店视频。

  如果这些视频带来了不错的客流,王刚再支付推广费用,如果效果不佳,对方也不收钱。

  一个月下来,王刚上架的优惠券卖出了9000多张。从网红探店种草而来的顾客,也占到了整个客流的30%以上。

  开店三个月就能取得如此成绩,王刚感觉很满意,“以前我是跟美团合作,现在美团一是抽佣高,二是效果不太好,抖音是值得一试的新机会。”

  02

  发力本地生活,抖音剑指美团

  本地生活,向来是美团的核心阵地: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撑起了美团“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企业”的称号。

  但是最近一两年,抖音开始在外围跃跃欲试。

  去年7月,抖音在商家企业号的个人主页中新增了“门票预订”、“酒店预订”等功能。

  风清体验了一下,用户点击“门票预订”,跳转的是美团在抖音的内置小程序。要知道,在这之前,用户是直接跳转到美团App。

  小小的改动,大大的野心。

  很快,抖音就上线了“抖音支付”,并且先后启动“提及”“优惠团购”等功能内测。

  所谓“提及”,也就是用户拍摄短视频,可以在发布时@提及的对应商家,之后这些视频会被集中归类,展示在商家的企业号主页。

  所谓“优惠团购”,页面其实和美团相当类似,都是给本地商家提供优惠券,用户购买后,可以直接到店消费。

  很显然,抖音这一系列举措都是剑指美团的到店业务。

  值得留意的是,根据美团历年财报显示,外卖虽然是美团的第一大业务,为其贡献了近6成收入。

  但在利润方面,受限于高居不下的外卖配送成本,到店和酒店旅游,其实才是美团真正赚钱的业务。

  2020年Q3,美团外卖的利润率同比上涨76%,但利润只有不到8亿,反观到店、酒店旅游业务,利润率虽然只上涨了14%,但利润总额却将近28亿。

  抖音不做外卖,专抢到店业务,王兴恐怕要遭受阿里、拼多多、抖音的前后夹击。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抖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