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起底社区团购团长:单量 佣金与平台真相

  社区团购是互联网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次“大跃进”,互联网巨头们第一次全部携巨资入局。这背后有着怎样的市场机会?有着怎样的商业逻辑?又将有着怎样的竞争未来?

  注:此文场景发生于去年12月

  “扫街:全民皆团长”,在橙心优选长沙总部一间会议室的白板上,BDM(商务拓展经理)用油性笔写下这句话,在座参会的,都是刚刚入职橙心优选的BD(商务拓展)。

  如果用一个成语,来形容2020年下半年发生在长沙的社区团购战事,“草木皆兵”或许最为贴切;去年10月起,美团、橙心和多多相继杀入长沙,再加上老玩家十荟团、兴盛优选,长沙可谓当之无愧的社区团购“光明顶”。

  穿过长沙的大街小巷,处处可见“社区团购”在这座城市留下的印记。

  几乎街头巷尾的每一家水果小店、烟酒店和便利超市,都张贴着美团优选 、多多买菜、兴盛优选其中一家,或者多家平台的海报,而这些门店店长,对BD而言,就是潜在团长,是业绩指标,也是各家平台现阶段争夺的焦点。

  因此,平台BD们一遍又一遍的扫街,走街串巷寻找目标团长,这让很多店长不胜其烦,而一旦加入平台,团长们还被设置了下单人数、GMV(总交易量)的KPI(考核),如果没有完成就会被警告甚至取消团长资格。

  但在团长端,团点中各家平台的下单量、履约效率,以及服务能力,仿佛也是读懂社区团购激烈竞争的重要“切片”。

  身处社区团购这艘大船上,有团长追捧平台,也有团长选择逃离,但当社区团购的战火被重新点燃之后,团长们究竟何去何从?

  全民皆团长

  长沙市雨花区湖橡小区有40多幢楼,和周边新建的小区相比,缺少了现代感,但也多了几分烟火气。

  在湖橡小区内,很多便利店、小饭馆、洗衣店、麻将馆的店主,如今都有了新身份:社区团购平台的团长。

  2017年,湖南连锁商超“芙蓉兴盛”旗下的电商平台兴盛优选,试水社区团购,将社区小店开发为商品自提点,“团长”也因此成为了一个新职业;加之今年下半年互联网巨头纷纷加码社区团购,围攻湖南市场,长沙便成了社区团购的“福地”,整个长沙城也大有“全民皆团长”之风。

  截止去年12月,湖橡小区内大约“被发展”了数十个团点,仅45号楼一栋楼就有三个社区团购自提点;最近的两处团点之间,相隔距离仅数米。

  实际上,平台设定的团长门槛并不高,有闲暇时间、固定场所和微信群的店主、宝妈等,均有资格成为团长。

  从去年10月到12月,仅长沙一地,各大社区团购平台的BD们犹如“蚂蚁军团”般,笼络了一大批团长。截止去年12月,兴盛优选已经在长沙拥有超过7万团长,美团、橙心的团长数量也在4万左右,盒马集市也将开出2万个团点。

  作为社区团购链路中的重要一环,优质团长往往是各家平台争抢的“头号对象”。

  刘芳原本是长沙菜鸟驿站的加盟站长,现在她多了一个身份:社区团购平台团长,她店外门口的玻璃门上贴满了平台海报,红色的是兴盛优选、黄色的是美团优选、橙色的是橙心优选,驿站内则摆满了各式果蔬筐,筐内装满了客户前一天在平台下单后送达的水果、蔬菜等商品。

  每个上午10点以后,刘芳便开始忙碌:除了收发快递,她还要负责社区团购货物的清点,和司机做好对接;一到中午,小区附近顾客陆续来驿站内提货,团长便按照名单找到货物,挨个确认打勾,将货物分发到各个顾客;之外还要解决缺货、丢货、品质等售后问题。

  为了留住刘芳这样的团长,各家社区团购平台开出了不菲的分佣比例:兴盛优选的提成比例约为8%,美团、多多维持在10%左右,而橙心甚至最高开出了15%的抽成比例。

  除了佣金之外,团长还能收到平台的不定期“促销”奖励:例如橙心优选的“冲单奖”,团点每天有效下单人数在20人以上,团长奖励60元;盒马集市的团点当日有效下单用户人数6—10人,团长额外奖励6元,下单人数超过40人,额外奖励88元……

  刘芳过去只担任兴盛、十荟团两家的团长,但在去年10月橙心、美团、多多进入长沙市场后,她的店里每天都有BD上门拜访,最终她又担任了两家新的团长。

  每天晚上,刘芳会在小区顾客的微信群内推送各个平台的爆款商品,长此以往,刘的月订单能做到5000多件,佣金提成加上冲单奖励,她每月因社区团购增加的额外收入也能达到一两千元。

  像刘芳一样,长沙的菜鸟驿站、便利店、水果店,甚至是理发店,从去年11月开始基本被社区团购平台全部“攻陷”。每家社区团购平台在开城之初,BD团队都是“全面扫荡”式地开团。

  每位地推BD新开一个团点,往往都能拿到百元以上的提成,BD们为了拿到佣金,只求数量不重质量,而社区团购平台在开城之初亦是蒙眼狂奔,以大促冲规模。

  美团、多多和橙心进军长沙不到两个月,全城所有能发展为自提点的点位,几乎都被三家平台的BD全面开发了一遍。

  社区团购平台在狂飙突进,但每位团长对平台看法却五味杂陈。

  草蛇灰线

  武汉市江夏区北华街站点附近的一家小店内,店主刘华正独自一人坐在椅子上看韩剧,店内除却她偶尔“入戏”的轻笑声外一片寂静,气氛冷清。

  不过,一名社区团购平台的BD走进门店,让刘艳华的脸上的笑容迅速消失,“你走吧,我不会入驻任何平台的。”

  对社区团购,刘华曾经也是充满向往的,一名多多买菜的BD告诉她,只要门店成为多多买菜的自提点,平台会给团点推流量。但如今,刘艳华这家店,多多、美团的日单量都在10单左右徘徊,“根本赚不到什么钱,还麻烦,还得自己核对商品自己分拣!”

  刘华这样的态度,各个城市的“团长”中大有人在。

  距离北华街约2公里处的一个老旧杂货店内,一对夫妻正在店内理货,一名兴盛优选BD走进来推广自己的平台,讲话过程中却被老板打断:“现在社区团购平台太多了,不缺你一个!”

  店主的妻子王艳,也颇有微词:“我们本来做了兴盛优选的团长,还赶到几十公里外去参加面签大会,陆陆续续弄了近两周才上线,现在因为日单量不足被关停了。”店主平和下来后说,“我们不看好社区团购,现在入驻了其他平台,也没赚到什么钱,倒是可以薅羊毛,买了货自己屯着,反正价格低。”

  而在地歌网的调研中,刘华、王艳一家这样的“尾部”团长亦为数不少。各家社区团购平台宣传中的佣金、补贴激励,及疯狂BD的承诺,却在他们开团之后变成了“镜花水月”,这导致不少店主已经对社区团购感到麻木。

  像刘华、王艳这些未曾在社区团购赛道“顺利淘金”的团长,迅速成为了团长,又迅速退出了平台。

  目前,十荟团对合格团点的考核,是一个月销售额达到1500元;兴盛优选对团长的考核则为月单量达到300单,日均单量达10单;多多买菜也开始在运营端发力,计划逐步淘汰“推广不积极、销售额很低”的团长。

  另外,社区团购平台在经营中的实际问题,也被反馈在团长身上。

  今年1月,刚在长沙开城不久的盒马集市,“缺货、漏货、品类少”的问题比比皆是,一位团长向盒马BD抱怨:“虽然你们到货早,但是少货呀,我还没起床就被司机电话吵醒了,结果货还少这么多,我们每天要(向顾客)解释半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