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区地推、赠优惠券、低价促销……生鲜电商“烧钱”大战何时休

  前置仓生鲜到家模式受冲击

  社区团购的大举进军,不仅让小菜店生意多少受到影响,也给主打前置仓模式的生鲜电商带来威胁。一直以来,每日优鲜、叮咚买菜为代表的生鲜电商主打前置仓模式,通过在城市社区周边密集铺设点位,快速抢占社区生鲜市场,最快半小时上门给消费者带来极大便利,但也面临居高不下的成本压力。

  此前在北京密集铺设前置仓抢占市场的盒马,今年已经悄然撤去了前置仓。家住常营的孙女士发现,此前打开盒马APP可以下单购买生鲜,半小时就能送到家。但现在平台上的商品只能24小时内发货,生鲜均为产地发货,由第三方物流配送。记者从盒马内部了解到,经过前置仓的试水后,盒马选择淘汰这种高成本模式,未来选择以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门店为主。同时,盒马近期还调高了配送门槛,从以前当日首单零门槛免运费,变为满49元才能免运费。

  据业内人士透露,资金压力依旧是困扰生鲜电商的难题。2021年开年,“生鲜电商第一股”的争夺战悄然打响,寻求通过上市融资获得更多的“粮草”。叮咚买菜被传最快年内赴美IPO,至少募资3亿美元,每日优鲜也被传出秘密启动IPO计划。

  品质竞争决定生鲜电商未来

  尽管高速发展的生鲜电商行业面临着种种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社区生鲜市场依旧是块“大蛋糕”。据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万亿元,同比增长-3.9%。凯度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社区团购市场规模测算达到890亿元,同比增长78%。据预测,2021年社区团购市场规模将达1210亿元,同比增长36%。未来,社区团购有望攀升至万亿元市场规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分析,疫情进一步激发了生鲜电商的活力,一方面是宅经济对用户习惯的培育,另一方面是政府对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投入增大。

  对于生鲜电商未来的发展,盘和林认为,生鲜电商未来的竞争不在于价格,而在于商品和服务的品质。“只靠烧钱是不可持续的,行业形成早期可以用这种方式拓展市场,但这会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盘和林表示,生鲜电商企业需要构建自己成熟的网络和强大的运营能力,才会真正存活下来。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马婧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