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生鲜电商掀起上市热潮 如何破解前置仓模式盈利难题?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积极发展新型消费,加快培育直播电商、生鲜电商等新业态和新模式,丰富网上消费内容与场景。推动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支持实体商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指导电商平台为中小企业赋能。

  去年12月左右,围绕“菜”的故事逐渐走向高潮,社区团购风风火火的走进人们的视野,虽然后来因为扰乱市场及恶性竞争等原因被中央点名,但是回归理性仍然难抵社区团购的火热发展。

  相较于社区团购还在争相获得投资机构的融资,生鲜电商经过多年的沉积,借助疫情一炮而红并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

  生鲜电商上市“求生”

  资本邦了解到,今年2月,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相继传出计划IPO的消息,其中消息称叮咚买菜计划赴美上市。春节前后,多家生鲜电商企业相继传出上市的消息,先有每日优鲜,后有叮咚买菜,多点DMALL,美菜网的计划上市的消息。

  “生鲜电商平台转向二级市场是时机所至。”盈立证券总裁助理蒋雄说道。

  他解释道,一方面,从宏观环境上来看,货币的宽松导致资本市场整体向好,例如美股与港股市场环境比较火爆,生鲜电商平台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市相对更容易发行成功。

  另一方面,这也与生鲜电商行业的结构性利好相关。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居民出门购物和堂食频次减少,更多人习惯在网上下单,平台再送货上门。对于长期亏损的生鲜电商平台而言,趁着此时“靓丽”的财务数据登陆二级市场是最好的选择。

  对于生鲜电商企业而言,此时谋划上市也是疫情下的“求生”之举。

  据中国农业生鲜电商发展论坛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中,仅有1%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的7%则是巨额亏损。

  有分析认为,“目前宅经济正处于爆发阶段,因此当下时点也是生鲜电商们能够取得较高IPO估值的一个比较好的时点。同时,生鲜电商仍处于‘烧钱’的阶段,需要通过上市融资获得更多的‘弹药’帮助平台进一步发展。”

  众所周知,生鲜电商生意难做。活下来的玩家寥寥无几。该行业本身存在诸多痛点。生鲜电商对食材的时效性、后端供应链的匹配度,以及区域性等因素要求都非常高,但生鲜上游生产高度分散、流通环节众多、供应链冗长、冷链物流建设成本居高不下、获客配送成本高、资金需求量大、产品非标准化,损耗率高、毛利率低,同质化严重等问题难倒了一批批玩家。目前行业内基本上还没有形成一种高效稳定的商业模式,未来充满诸多不确定性。

  现在市面上存活下来的几家头部玩家在前期都进行了大量的融资输血。

  例如,据天眼查显示,每日优鲜目前完成了10轮融资,最新一轮的战略融资于2020年12月完成。青岛国信、阳光创投、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组成联合投资主体,向每日优鲜战略投资20亿元。这是迄今为止生鲜电商在地方落地的最大规模战略投资。

  在每日优鲜往轮的融资中,投资方还包括腾讯投资、中金资本和高盛资产等明星投资方。其中腾讯投资更是参与了多轮投资。在第8轮融资完成后,每日优鲜的估值就已经超30亿美元。

  另一个生鲜电商玩家叮咚买菜目前完成了7轮融资,最新轮融资在2019年7月。

  生鲜电商趁着疫情迎来了“第二春”,趁着此时上市,不仅可以让平台的投资人借助IPO实现部分变现,减轻压力。也可以让公司从资本市场获得资金支持,为疫情之后的发展储备“输血”。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传闻上市的每日优鲜曾处于长期亏损,据市场推断,叮咚买菜目前仍在亏损中。而生鲜电商长期亏损的背后可能跟其商业模式有关。

  生鲜电商的故事从 “前置仓”开始

  每日优鲜年成立于2014,每日优鲜在同年开创了“前置仓即配模式”,成为了受到一众生鲜电商平台热捧的模式,也成为了生鲜电商的标志性特征。

  2017年,叮咚买菜创立,同样采用了“前置仓即配模式”。同年,每日优鲜已经登上科技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企业独角兽榜单。

  “前置仓”是国内生鲜新零售采取的一种仓配模式,是将仓库(配送中心)从城市远效的物流中心,前移到离消费者更近、更快送达的一种解决方案。

  前置仓的履约成本不低。上游成本的计算主要是从供应链端-大库-前置仓。当前置仓的数量够多时,就能掌控供应链的话语权。

  据媒体报道,每日优鲜在2019年时就已在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在内的全国20个城市开设了超过1500个前置仓。

  虽然前置仓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的及时配送问题,但是它还带了新的问题。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研究报告》,相较于其他生鲜电商运营模式,前置仓模式不仅耗费的成本相对较高,而且相当考验供应链的管理能力。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前置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