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前置仓吹响上市集结号:第一股争夺战打响

  目前看,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都已经度过前期的大幅投入期,但在全国扩张的道路上,二者却略有区别。前者更为激进,每进入一个城市都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建设,后者则转为保守。

  但由于不具备传统线下门店的引流功能,平台拉新成本和营销成本并不低。

  尤其是面对已经成熟的一二线城市,用户基本已经开拓完成,只有下沉获得待培育的用户和市场,这一点,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有极大的共鸣,从各大短视频平台和社交媒体投放的广告即可看出。

  此外,前置仓模式下,由于SKU的限制和订单量的不确定性,客单价和毛利率都不高。

  对于前置仓的企业来说,既要在市场上“跑马圈地”,又要面对诸多包括商超、便利店、社区团购、菜市场等诸多竞争对手的侵袭。

  当然,如果能够在这些常态化竞争中存活下来的诸多前置仓点位,就会逐渐成为其“护城河”。

  3

  前置仓IPO消息扎堆而来的同时,兴盛优选也传出将完成最新一轮30亿美元融资。

  对比前置仓,社区团购在去年更受资本青睐,不少投资人和业内人士直呼,“社区团购的盈利速度要比前置仓快很多”,尤其是美团、拼多多等互联网巨头入局社区团购后,两大平台的股价也开始接连上涨。

  其实,社区团购不过是用牺牲时效性来降低履约成本,正是这一模式,与前置仓形成直面竞争,况且背后还站着互联网巨头做金主,对前置仓的玩家来说,现在进行IPO“迫在眉睫”。

  除了争抢先发优势,集中上市的另一大原因是,时机所致。

  从去年开始,不少企业已经进军IPO或者已经进入筹备阶段。从宏观环境来看,货币的宽松导致资本市场整体向好,例如美股、港股,甚至是A股市场的环境都较为火爆,前置仓选择此节点上市可能会更容易获得高回报。

  另一方面,疫情以来,消费者减少出门和在外就餐的频次,更多用户选择线上消费、到家业务、生鲜电商、前置仓业务迎来业绩暴增。

  据Fastdata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6月,生鲜电商交易额达1821.2亿美元,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交易额度。并且这一增长趋势还将继续。

  疫情的长期持续和反复也是前置仓企业业绩增长的重要推手。根据数据监测,疫情期间的三个月,叮咚买菜日订单量增长了3-4倍,订单单价较平日上涨30%。根据极光数据公布的数据,叮咚买菜的2020年均MAU为5317万,年MAU增长率为89%。

  趁着东风,叮咚买菜还在去年大举进军了10多个新城市,而这10多个新城市前置仓的总量,大概和北京、上海两个城市的前置仓总量相当。

  也许在这个当口上市,才是最好的时机,前置仓企业自然要加快IPO的步伐。

  过去几年,通过“烧钱”寻求业务扩张,是前置仓的常态和战略,想要打通经营模式则需要重金投入,更何况还要在竞争激烈的到家业务中维持市场占有率。

  因此,上市似乎是前置仓企业目前的最优解,依靠IPO筹集资金保障平台运转顺利,摆脱对投资市场的依赖。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唯有找到一条可行的盈利之路,才是前置仓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亦是长久之计。

  来源:灵兽 文/十里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前置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