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前置仓吹响上市集结号:第一股争夺战打响

  前置仓即配模式可能正在迎来一波扎堆儿上市潮。

  根据彭博的消息透露,叮咚买菜考虑最快年内赴美IPO,至少募资3亿美元;也有市场传闻,每日优鲜的IPO计划已经启动,pre-IPO的融资接洽多家机构,高盛为主导投行,两家前置仓的“鼻祖”正就“前置仓”第一股的席位展开激烈争夺。

  对此,《灵兽》向上述平台求证,截至发稿前,每日优鲜与叮咚买菜均未有官方回复。

  夺得“前置仓”第一股的意义非凡,因为它不仅有更大可能掌握市场定价权,吸引更多的资金,还能为其在下半场的竞争中掌握更多主动权。

  1

  最早传出叮咚买菜即将上市的消息是去年9月,如今再次被提及。

  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有关事项的审议仍处于早期阶段,所涉细节都存在变动的可能。

  同时,有媒体报道称,叮咚买菜此次上市的目的为筹集资金,确保竞争激烈的生鲜食品配送市场上维持业务优势。

  一直以来,前置仓模式在整个零售业都是重资产,无论从供应链、冷链仓库以及末端配送,还是扩张带来的成本上升等因素,都是这个模式寻求上市的重要因素。

  回望前置仓业态一路走到今天,正是靠着资本源源不断的输血铸就。

  叮咚买菜成立的三年间,共完成7轮融资,资方有今日资本、红杉资本、高榕资本、星界资本、CMC资本、BAI等,自2019年7月至今,叮咚买菜也再未公布新的融资情况,梁昌霖甚至多次亲自下场回应,力破融资传闻。

  而每日优鲜则在2020年7月获得了近5亿美元的F轮融资,是行业最大规模的一次融资。

  频获融资的前置仓,一方面,说明资本市场对“前置仓”模式较为看好;另一方面,也表明前置仓业务过于烧钱,企业自身供血能力不足,而此番上市,可能也是对背后诸多投资人的一个交代。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叮咚买菜创下一年内连续拿下5轮融资记录后,在2019年仅拿到两次B+轮融资,此后再无消息,梁昌霖一边对媒体宣称,公司账面上现金充足,一边用大肆扩张来回应“没钱”传言。

  但从叮咚买菜的扩张速度看,平台短期内现金流还是充足的。前置仓模式最为市场诟病的则是如何实现规模化盈利。

  2

  尤其在各种“到家业务”的竞争下,前置仓模式想要实现规模化盈利难上加难。

  除每日优鲜CFO王珺曾在2020年公开表示,每日优鲜于2019年年底实现全面盈利外,尚未有其他企业宣布盈利。

  盒马CEO侯毅还在公开场合表示,并不看好前置仓模式,称前置仓是生鲜电商领域的伪命题,始终无法解决三大问题,即客单价提不上去,前置仓损耗率下不来,毛利率和损耗不保证。

  这个被“饱受诟病”的前置仓,被业内人士直言是“补贴出来的伪需求,幻想出来的新市场”,如果成功上市,不知是否能扭转行业此前的定论?

  但从过往的案例看,能否盈利并不是上市的必要条件。

  以达达集团的赴美上市为例,2020年6月5日,达达集团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但其上市时整体业务是亏损的。但其市值却从上市时的35亿美元很快升至60亿美元。

  也许达达集团的上市,为类似的“到家模式”开了个好头。

  同样,即便上市成功,也不能证明其商业模式就一定成立,但这至少表明其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其实,前置仓模式想要实现小范围的盈利也许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实现全国性的规模化盈利,这自然需要充足的资金来应对长期亏损和可能的资金链风险。

  此外,取决于前置仓能否盈利的主要因素还在于订单密度和客单价。拿叮咚买菜来说,据海通证券2019年的相关研报显示,叮咚优选日均订单量只有达到每仓1250单,才可实现盈亏平衡。

  而梁昌霖最新透露,截止到2020年底,叮咚买菜前置仓数量约900个,日订单超90万单。这样测算下来,叮咚买菜单个前置仓订单量约为1000单。

  根据《中国经营报》的报道,开源证券曾对叮咚买菜进行了盈利模型测算:中性假设情况下,假定客单价、日客单量、毛利率分别为50元、1000单、25%,则全年收入为1659万元、毛利为415万元;成本端,假定每单配送费为6元,则年配送成本达到219万元,加上租金、人工、摊销、水电等其他费用,合计达到420万元,占收入比重为25.3%,营业利润为负。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前置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