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橙心优选“不得不”奋进?

  高薪挖人、抢人,并非橙心优选付出最多的学费,在网格仓履约上,才是橙心真正需要补课的环节;当团点扩张节奏逐步上升时,供应仓配端的精细化程度,往往影响着社区团购平台整体的口碑,乃至单量。

  有行业调研报告显示,由于橙心网格仓不购置相应仓储设施,运力往往难以跟进单量的增长,所以,橙心网格仓理想状态能在次日下午两三点,将前一日订单送达自提点,不理想状态要到次日晚上送达。

  例如橙心在邵阳开城首日,虽然抽调了BD支援网格仓,商品订单也直到下午三四点才从网格仓发出,负责的BDM在BD群里焦急地发话:“快拍一些你们跟车的视频,发到团长群里,让他们知道我们在送货。”

  因此,表面“高调”奋进的橙心优选,前后端都存在诸多短板亟待补齐。

  02

  “狂补”短板

  对比橙心优选,美团和拼多多各有各的长板。

  美团从团购起家,并且构建起了餐饮、酒旅、出行等最全面的生活服务场景,尤其是外卖、到店用餐这一高频刚需的场景,而生鲜买菜同样如此,且是餐饮场景更上游的环节,美团势必会杀入。

  况且,拥有号称“铁军”的地推团队,美团在地面销售上的战略经验更丰富,这体现在其战略节奏的切换上更为迅速,在福州、长沙等多座城市,美团优选BD已经从新城开拓阶段,切换到运营维护老团长阶段。

  尤其是在湖南,美团优选在去年双十一当天正式点亮长沙,但到了去年12月初,美团优选在长沙的BD人员已经饱和,并且大量BD们已经转岗到运营岗位,工作以解决老团长出现的问题为主。

  执行力是美团内部的最大长板,而多多买菜则胜在流量端。

  在多多买菜做团长,即使没有在小区建立微信群,拼多多流量也能带来“自来水”团点销售额。在武汉的一位多多买菜团长就表示,“每天来取菜的几乎都是不同的人,我平常也没在小区里见过。”

  作为最大的社交电商平台,以及农产品上行计划的践行者,拼多多管理供应商的经验也更为成熟,一位在湖北、江苏多地经营共享仓的创业者告诉地歌网,多多买菜能确保供应商有17个点的保底利润,每单还有千分之七的佣金。

  当然,这些成熟经验体现在更多细节上,例如多多买菜要求供应商建仓的位置,必须靠近中心仓;而多多买菜在武汉、长沙等城市的总部,基本就与中心仓“一墙之隔”。

  相比之下,入局最早的橙心优选,暴露出的短板可不少。

  前述的网格仓履约,以及自有流量等,实际都是滴滴的“心头疼”,虽然滴滴App在全国多省市都为橙心优选开放了流量入口,但社区团购“次日提”能否契合打车场景,“用完即走”的打车App实际难以转化用户。

  作为一家在国内占据超过90%市场份额的网约车巨头,生活服务一直是滴滴急切想切入的领域,在车服和金融两大“慢生意”之外,生活服务是滴滴提升GMV、拉升市值、强化用户留存,乃至抗衡美团成为真正巨头的重要一环。

  2018年,滴滴杀入外卖领域,率先在无锡、南京等城市上线,大量发放的“满25减20”优惠券,一度将美团和饿了么拉回2015-16年的外卖大战,但随后,监管层叫停价格战,滴滴外卖也在2019年被“关停并转”。

  但今时今日,社区团购成为了风口上的新转机。

  新冠疫情“激活”了生鲜赛道,美团、拼多多,以及阿里、京东的先后参战,社区团购在2020年下半年被推向高潮,相比于更稳定成熟的外卖市场,抢占增量人群的社区团购,对滴滴而言机会更多。

  同时,正在扩张中的橙心小店,以及sku(商品品类)的不断扩充,对橙心而言,社区团购的机会至关重要,一旦橙心优选站稳脚跟,滴滴有望将生活服务端全线铺开,包括到家、到店等等,其估值也将因此连上几个台阶。

  共享出行的硝烟落定,让滴滴“站起来了”,而社区团购之于滴滴,可能是能不能实现“大国崛起”的关键一役,如果能在最终的市场格局中获得一席,滴滴的“市梦率”将得以几何级数提升。

  但 “不得不”奋进的橙心优选,最终给滴滴带来的是故事,还是事故,仍然是未解之局。

  来源:IT老友记 韩志鹏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橙心优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