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3万亿市场反围剿战 谁在抢滩水果零售第一股?

  百果园的另外一家值得关注的劲敌是西部重庆的水果零售“新星”也在冉冉升起。

  “水果宇宙”,这是重庆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九果品”)销售中心总经理周先胜对洪九果品的比喻。

  从买全球水果,到卖全球水果。作为重庆“国家级龙头企业”,洪九果品拥有强大的采购、包装、运输、销售和运营体系,致力于打造品牌水果供应商和鲜果供应链品牌服务商。

  截至目前,洪九果品已经完成了超11.7亿元的融资金额,背后不乏CMC资本、深创投、招商资本等大佬“站位”。2020年8月,洪九果品与中金公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冲刺A股市场。

  至此,“连锁水果第一股”开始变得扑朔迷离。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年即将到来的生鲜果品的上市潮。

  巨头环伺,谁在焦虑?

  据观研天下《中国水果行业分析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水果消费量已近3亿吨,市场规模近3万亿且仍在增长,而市场上仍没有一家上市的水果连锁品牌。

  水果零售业本身的业态模式和特点,决定了其对于上市的渴求度。比如,分散性的生产方式、非标准化的产品、难以开拓独立的品牌、难以扩大发展规模等,都成为了生鲜产品行业发展的共同难题。

  现在水果专营店、商超、新零售、生鲜电商,还有传统线下菜场、夫妻店等,无一不在瓜分大生鲜品类的市场。尤其是巨头们纷纷涉足社区团购,给百果园、鲜丰水果等连锁线下门店一记重棒。

  百果园周围强敌环伺,既面对着团购巨头对其生鲜水果业务的蚕食侵吞,又有鲜丰等强劲的对手奋力追赶,百果园试着改变,力求在探索中杀出重围。

  2019年4月,百果园推出“百果心享”,从单一的水果品类扩充到生鲜品类。2020年11月,百果园推出“熊猫大鲜”业务,正式入局社区团购。与此同时,百果园启动“直播带货”模式,通过直播营销方式的推广,扩大线上销售份额,为线下门店引流。

  但相比已经跑出圈的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盒马等,百果园的涉足生鲜新品类显得无足轻重。

  “水果就像是百果园的大本营,失去这个大本营,它也失去了特色。”李田说。

  扩张和增加品类对于百果园也是必经之路,李田认为,基于水果品类,逐步强化消费者的认知,形成品牌意识,仍是一条可行之路。而扩张意味着更多的资金投入,更强大的市场认知,IPO不乏为明智之举。

  资本市场最终考量的指标还是盈利能力。据数据显示,以2019年共计131亿营收数据来看,百果园单店单日营业额为8219元,这意味着百果园的营收天花板不高,利润很薄,规模极大但经济效应并没有因此提升。

  “生鲜电商在今年非常火爆,在此时登陆二级市场,也比较容易被投资人接受。”李田说道,“但也不是完全万全之策,上市之后如何进行良性增长才是最重要的,自我造血能力才是根本。”

  来源:创业邦 陈晓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水果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