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3万亿市场反围剿战 谁在抢滩水果零售第一股?

  2021年,毫无疑问是生鲜行业高光时刻。

  继主打线上的叮咚买菜、每日优鲜传出上市的消息之后,近日,据IPO早知道报道,线下水果连锁企业百果园已敲定将于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三日后,其“老对手”鲜丰水果的上市消息也传出。此前,名不经传的重庆龙头水果供应链企业“洪九果品”也于2020年8月与中金公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

  南百果,北鲜丰,西洪九,根据公开数据显示,这三家融资总额超50亿的水果连锁巨头将成为争夺“水果零售第一股”的热门之选。

  根据多位业内人士的推测,如不出意外,百果园有望成功抢滩,并称若百果园成功上市,接下来水果零售企业将迎来上市热潮。

  融资大比拼

  为什么要争当“水果连锁第一股”?上市意味着在水果零售行业更有话语权。近几年,随着线上生鲜行业的蓬勃发展,巨头们对社区团购的试水,线下水果零售行业受到不同层面的侵蚀。

  “上市不仅能够获得更多资金来拓展品类,开拓门店,也能在业界打响名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生鲜行业获得更多的生存空间。”天风证券的行业分析师李田跟创业邦说。

  说起百果园的资本故事,可以追溯到2015年。2015年9月,百果园首次引入了外部投资,由天图投资领投、广发信德等跟投的4亿元A轮融资。此时天图投资首席投资官冯卫东便敢下预判“预计百果园将在3至5年内上市。”

  董事长余惠勇也曾在媒体前立下“豪言壮语”:“到2020年,百果园的年销售额超过400亿,线上销售100亿,利润总额达到40亿,并计划在主板市场上市。”

  虽不及预期,但2015年至今的近五年时间,百果园也紧锣密鼓地历经了8轮股权融资和战略融资,最近的一轮融资在2020年3月。中金智德、中植资本、中金汇融、基石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均出现在百果园的投资方名单中。

  数据来源:睿兽分析

  2020年6月1日,百果园提交境外上市申请材料,并在2020年9月10日获批。然而,距离上述文件公示两个月后,百果园却“转头”将目光瞄向A股。“创业板改革后,制度灵活性以及估值比率远高于港股。”对于百果园该举动背后的缘由,李田解释说。

  2020年12月底,百果园发布新零售四周年发展报告显示,百果园门店数超过4600家,会员突破7000万。从规模上来看,百果园在水果零售领域可能无可匹敌,但在成为“水果连锁第一股”的路上却出现多位强敌。

  成立于1997年的鲜丰水果便是最强劲的竞争者之一。作为一家集源头直采、仓储物流、供应链管理、门店连锁于一体的水果连锁企业,鲜丰水果立足于江浙沪,逐步发展壮大。截止到2020年底,鲜丰水果零售门店数量已经超过1600家。

  鲜丰水果在2017年完成股份制改革,目标也是成为“中国水果零售第一股”。背后有红杉资本、青锐创投等资本支持。2018年1月,鲜丰水果和百果园基本同时完成了B轮融资,当时被业内解读为资本力量的博弈。

  2019年底,鲜丰水果就与中信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正式启动A股上市计划。时隔一年,中信证券终止了其上市的辅导工作。不过,最新消息显示,鲜丰水果同中信建投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重启A股的上市进程。

  此时业内已经开始纷纷猜测“水果零售第一股”究竟花落谁家?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水果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