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狂奔的视频电商,撑起万亿GMV?

  02 视频电商要革谁的命?

  电商的权力更迭,实际上是互联网流量的变迁与博弈,从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追逐流量是电商平台商业模式演进的主要动因。

  PC互联网时代向移动互联网时代转型,一个明显的变化是,集中的搜索流量被打散,每一个APP都成为独立的流量入口。

  在第一代电商平台崛起的年代,大部分供需匹配都通过搜索完成,但未来,更多的电商成交可能会诞生在社交和娱乐场景下,由“人找货”演变为“货找人”。

  服务于商品交换的传统电商则面临着流量成本攀升的难题,遭遇平台流量挤压的中小商家急需寻找新的流量入口,而以视频号、抖音、快手为代表,通过视频形式提供娱乐内容的视频电商正悄然崛起。

  PC电商-移动电商-社交电商-视频电商的演变,对应了内容生态由图文到视频、直播的变迁。

  PC电商是对线下实体交易的颠覆,移动电商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不断迭代和进化,社交电商对应了拼多多的崛起,抖音、快手以及微信视频号的电商化则代表着视频电商的未来。

  从长远趋势来看,抖音、快手、视频号具有更高的流量天花板,但从目前来看,视频电商与传统电商在GMV、SKU、货币化率上都有着不小的差距。

  据阿里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2020年12个月淘宝直播的GMV超过4000亿元,177位主播年度GMV破亿。而抖音电商5000亿的GMV,只有1000多亿元通过抖音小店卖出,另外3000多亿为跳转第三方订单。

  切断第三方外链后,GMV增长、SKU数量、品控售后对于抖音、快手来说仍是难题。抖音、快手销量高的产品多为百元以下的低客单价产品,雅诗兰黛、兰蔻、阿玛尼等大牌均未开设抖音小店,即使是平价国货品牌,抖音、快手自营小店里的数量也远低于淘宝。

  “高交易低转化”已成为平台的痛点,通常来讲,电商直播平台的转化率至少要达到2.5%以上,2020上半年,快手电商GMV达1096亿元,平均复购率达60%以上,货币化率却仅为0.66%,而同期阿里、京东和拼多多都在3%以上。

  而去年发酵的辛巴假燕窝事件与罗永浩羊毛衫事件,都暴露了直播电商的品控问题,如果不能持续完善相应的产品体系、引入合作伙伴,视频电商或将面临业务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

  目前,抖音小店与苏宁易购达成合作,快手也签署了与京东供应链的合作。微信视频号要走的路更长,需解决内容供给,及算法优化的问题。但与淘系电商十多年的积累相比,短视频行业仍有较大差距,要想撑起万亿GMV,短视频要补的课还太多。

  (来源:科技新知  王鑫鑫)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视频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