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让倒闭工厂起死回生? 阿里都在做的C2M 到底有多神奇

  离开中国制造会怎么样?

  几年前,日本曾拍摄过一个非常有趣的短片,名为《离开中国制造会怎么样》。

  记者来到了一个男人家中,打算做一场“搬走家里中国制造的商品”的试验。

  结果无论是冰箱、空调这样的大家电,还是衣物、鞋子、杂货,甚至连灯泡里的电容器,都是中国生产。

  经过盘点,这个男人的家里竟然有619件中国制造商品。这些东西被一一搬开后,男人的家也被搬空了。

  最后,男人脱下上身那件中国制造的T恤,无奈地喊道:“这简直是屈辱。”

  这个视频足以说明中国工厂的强大。中国工厂生产的商品已经萦绕在全球人民的周围,像毛细血管一样植入他们的生活中,没有人离得开中国制造。

  而且,中国已经连续10年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 。有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达26.9万亿元,占全球比重达28.1%。

  然而最近几年,人们发觉中国的制造业工厂似乎越来越不好过了——劳动力流失、东南亚工厂加入竞争、工厂外迁、破产、倒闭……

  就拿知名印刷企业星光集团来说吧,作为一家创立50年的老牌企业,其客户都非常知名,包括微软、惠普、飞利浦、美泰等。

  然而近年其营收却越来越不尽如人意:2018财年,深圳星光的净利润为764.2万港元;2019财年,则是净亏损3218.8万港元;2020财年上半年勉强扭亏,净利润只有6.3万港元。

  如今的星光集团,不得不将深圳工厂出售,进行产能外迁、员工遣散。

  星光集团的落寞,是无数失意的中国工厂的缩影。

  中国工厂怎么了?

  中国工厂的忧与痛

  首先,因为常年进行生产、加工和组装这种平常的工作,没有自己的品牌,中国工厂的利润空间一直不大,毛利较低。

  就比如说售价高达8499元的iPhone12 Pro,分给各方的利润差距是巨大的。作为设计和品牌方的苹果公司,净利润率是21.24%。而负责生产加工的富士康,净利润率却仅有1.62%。

  也就是说,厂妹辛辛苦苦熬了一晚上拧的螺丝,可能还不如人家设计师随手画的一笔来得值钱。但这却是无可奈何的事情。你没有自主品牌,就是会在商业市场上缺少话语权。

  其次,中国工厂往往面临着周期长、高库存的现状,往往导致因为无法满足消费者而陷入滞销的境地。

  在传统渠道里,一件商品从生产到摆在货架上往往需要经过工厂-经销商-超市这么一个流程,需要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么长的流程使得商品层层加价,性价比也变低。

  而且消费者的需求一天一个样,造成“爆款畅销,冷门款滞销”的情况。最后那些卖不出去的商品,还得运回工厂,由此导致工厂库存的积压。

  就拿家电代工厂龙头新宝股份来说,它的库存量就占了生产量的10%。

  那些积压的库存一般还能怎么办呢?只能销毁。这又造成了大量的浪费。

  再者,现在无论是品牌商还是网店,都更倾向于用小订单、多款式的方式去攻占市场。而传统工厂普遍习惯了规模化生产,缺乏小订单的应对能力。

  比如Zara,单次订单由原来的1-2万件减少到千件。它希望能用这种方式去快速响应市场。这个时候,一些习惯批量化生产的传统工厂是不是只能眼睁睁看着客户流失?

  中国工厂的烦恼,是多年留下来的痼疾。

  那中国工厂要如何自救?

  C2M有多神奇?

  大家都知道,中国工厂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然而你让他们去线下开零售店,无论是租金成本还是品牌辨识度都是难题。你让他们去开网店,他们甚至根本不知道怎么去营销和运营。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C2M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