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C2M模式正崛起 电商巨头的“隐秘”战场

  2020年末,电商巨头们陆续披露了一些「相似」的销售战绩。

  双十一中,京东小家电销售排行前三的产品,均为京东联合品牌商共同打造的;基于淘系大数据打造的1800个产品,占据了淘宝235个子类目的销售冠军;拼多多指导研发的一款保温杯,一上线,月销售额便突破百万元。这些战绩的共性是,电商平台们亲自参与到产品的研发、设计中去了。

  越来越多的新产品以这样的方式诞生——由电商平台来反向指导工厂开发新品,也可称作C2M模式。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8年 C2M模式电商的总体交易规模为175亿元,占整体电商的4.1%。中金公司测算,如果C2M电商能渗透我国总人口的10%,约1.4亿人,那么远期市场空间为2511亿元。

  而不久前,基于C2M模式的淘宝特价版APP公布,他们的用户数已经突破1 亿人。如果算上拼多多和京东,C2M模式的发展或已超过预期。

  中金公司认为,过去十年电商走过了B2C和 F2C的阶段,C2M是业态进化的下一个方向。然而,过去电商平台通常只扮演销售渠道的角色,而今后,他们要利用自身积累的交易数据,亲自设计商品,参与到全产业链条中去,他们会和商家产生竞争吗?一个个华丽的销售增长故事之下,所导向的未来真的是更美好的吗?

  定义「爆款」的逻辑变了

  2020年 8月,刘伟胜背着一个巨大的袋子来到拼多多公司「面试」。被面试的不是他,而是袋子里的保温杯。它们被一个接着一个地摆上桌子,等待拼多多新品牌实验室工程师的「检验」。

  刘伟胜是浙江飞剑集团旗下施密特家居用品的总经理,飞剑集团过去常年为星巴克、苏泊尔等品牌代工。自从2019年施密特入驻拼多多之后,产品销量一直不温不火。

  刘伟胜背来的一大半家底中,心想总有一款适合拼多多。结果答案是,「都不行」。

  其实,这次面试是施密特加入「新品牌计划」后的首次深入沟通。拼多多在2018年推出的「新品牌计划」,通过自身积累的数据,为品牌提供新品研发建议,参与到产品的开发、设计中去,以此来打造爆款。

  拼多多分析了平台近亿笔相关产品订单后发现,保温杯的消费者以95后、00后为主,多为城镇用户,偏爱设计简约、轻巧便携、色彩时尚的产品;材质上,对健康和安全的认知更加深刻;功能上,喜欢深度交互的设计。

  施密特专供拼多多的C2M反向定制生产线

  据此,施密特调整开发方向,定制了一款「智能温显」保温杯。这款产品上线后备受欢迎,店铺月销破百万元。

  拼多多平台上像施密特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据悉,自从拼多多实施新品牌计划以来,已有1500余家企业参与其中,产生了4000多款定制化产品、4.6亿笔定制化产品订单。

  京东、淘宝上不少爆款新品也是用这种方式打造。2020年,在电脑数码产品方向京东参与设计了超过1300个新品,覆盖30多个品类,整个C2M项目同比增长了115%。

  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伯文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曾如此形容京东做的C2M系统:用AI去理解用户的潜在需求,「通过一个神经网络,去模拟用户的反应,再通过另外一个神经网络,去模拟这个产品应该怎么去迭代。」

  而淘宝利用C2M模式的原理也都差不多。据悉,淘宝已经建立了基于大数据的商品建档和企划能力,能够将消费者真实的需求,通过算法归纳成一个集商品功能、款式、设计、定价于一体的系统,工厂只需要更具这些指标生产即可。

  与淘宝特价版合作的工厂,重心在C2M订单

  比如,淘宝团队发现「小镇青年」对于发胶产品的需求除了定型外,还要有增香的作用,于是,就联系了工厂来生产,新品一上线,便售出20万件。

  过去,品牌商推出一款新品通常需要市场人员通过大量的调研、讨论决定;而现在,通过每天都在不断增长的用户数据,电商平台似乎更具备优势做这件事。什么时候推出新品、推出什么样的新品,如何定价,可以交由人工智能更快地搞定。凭此方式打造出的产品更容易生成爆款,提高电商平台的交易额和独家产品,增加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数据代表着消费者的喜好,相对于工厂和品牌,电商平台在数据上已经形成了巨大的优势,且优势不断扩大。对于代工厂来说,这会增加一种零售端的销售渠道,但对于平台上的品牌商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其中的重要问题是,电商平台后续会如何运用这项能力?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C2M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