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直播、拍卖、鉴宝”三连,文玩电商过春天?

  规模,无疑是垂直电商发展的魔咒。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压在垂直电商头上的还有另一座大山——互联网大厂。

  当互联网告别野蛮生长阶段,互联网大厂们的规模效应已经遥遥领先。如今,他们奉行的是生态战略,实现网络效应。因此,但凡在任何一个垂直赛道上出现了“潜力股”,大厂们便会义无反顾地投入流量、财力、物力去占领。

  当大厂们的碾压到来之时,垂直电商还有壁垒可言吗?

  “在巨头面前,垂直电商创业者很难拥有梦想,有时候被巨头收购反而成了最好的结局。” 一位创业者告诉零售君。

  反过来看,文玩电商又将走出怎样的道路?

  逃脱不了的宿命 

  “文玩是典型的依赖圈层和内容驱动的品类,大平台很难为这样的非标品提供个性化服务,流量输送给孤品也不经济,因此,存在针对垂直人群的‘千人千服务’机会。”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如是评价文玩电商。

  某种程度而言,文玩电商在直播的风口中被引爆,和品类红利高度相关。这一赛道的特征,从供应链中可见端倪。

  商家张真如和King是文玩供应链的两个典型侧面。

  原本端着“铁饭碗”的张真如,出于对文玩的热爱,辞职下海。目前,他在铜炉领域算是数一数二的KOL。一般业内一旦有好的铜炉都会找他“过眼”,也会借助他的渠道销售,可见,铜炉的产业链协作结构高度依赖于“人”。

  由此可推之,铜炉、古董这类文玩品类,对专业门槛要求较高,小作坊的加工、生产、销售是常态,这也注定了文玩的供应相对分散和不足。

  而King的情况则不一样。King的家乡在中国四大名玉之一的绿松石产地——武当山。King的团队依仗着天时、地利,定了一个方向:只做线上。因为原石交易环节更短,和网上竞拍场景高度贴合;并且,背靠供应链,他们在成本上占了绝对的优势。

  文玩就是这样一个市场,产业链上游分散,原产地又相对集中,且需要有一定的进入门槛,加之非刚需、非标品,相对专业和垂直的平台与之匹配,比擅长经营标品的大电商平台更有优势。

  然而,品类红利只是提供了一个发展窗口期,文玩电商如何建构自己的行业壁垒,在大厂还未完全进入之时赢得快速发展的机会?

  从微拍堂、玩物得志、天天鉴宝这些行业头部平台来看,C2B2C也好,B2C也罢,其“直播拍卖,鉴定保真”都离不开“工具+社区+内容”的功能属性,目前不同的平台选择专注于不同功能,从而形成彼此间的差异化。比如,微拍堂更加注重完善商家运营工具,天天鉴宝则侧重于社区内容建设。

  天天鉴宝创始人兼COO杨峻就表示,一般电商比拼的核心是供应链,但文玩珠宝非常特殊——比如翡翠,最上游的供应链其实是在境外。在这种情况下,短期内各家的供应链差异不会特别大,而突出的内容和服务能力会成为天天鉴宝的核心竞争力。

  先内容后电商的发展战略背后,实际上还是在于文玩平台要做流量和转化。但是从文玩电商平台两大流量抓手——直播和鉴宝——来看,其能否成为文玩电商模式的压舱石?

  据直播带货新媒体“蓝鲨有货”介绍,目前微拍堂70%的交易额来自直播拍卖,对庄的直播拍卖交易数据也做到总交易额的80%。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文玩属于非刚需品类,直播的火爆也加速了中低价格文玩市场的饱和,再往前跑,冲劲就没那么足了。更重要的是,直播仅仅是一种营销方式,算不上文玩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至于鉴宝,混文玩圈的都清楚,平台鉴宝机制通常只辨真伪,不论品级。显然,这并不利于消费者的体验。用户“不信任”的痛点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文玩平台的商品鉴定、服务的标准化仍任重道远。

  可见,目前在“千人千服务”的窗口期,文玩电商自是当仁不让,但这并不意味着目前的参与者能够就此建立起自己的竞争壁垒。等待文玩平台的将是一场恶仗……

  * 应受访者要求,张真如、玲玲、小李子、King均为化名。

  来源:新零售商业评论 闫楷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文玩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