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电商补贴“百亿”战场

  去年8月,聚划算公布了下沉市场增长目标,计划要激活10万个品牌商家,产生10000亿的下沉市场增量。今年,聚划算孵化了包括电动牙刷、筋膜枪、平价跑步机、一人食等在内的网红爆款,而这些爆款主要针对的就是以小镇青年为代表的下沉市场人群,近一年来,聚划算近60%的成交来自90后人群,同时帮助10000个新锐品牌快速成长。

  在迅猛的攻势下,阿里迅速挺进拼多多的竞争腹地,此次“双11”对各家来说都至为关键,是它们在低价战场上攻防的关键一役,自然都需要拿出百倍的认真。

  坊间流传着这样两张图片,一张是聚划算与拼多多的比价,将每一款产品的价格做比对力证其百亿补贴下的全网底价,一张是拼多多产品与天猫直播间的价格比对,针锋相对之势可见一斑。

  在低价战场上,电商巨头们原本有着不同的起点和发展基础:淘宝虽然起源于低价市场,但在升级发展的过程中,品牌化与用户向高端化发展,这也是它这些年来盈利的奥秘;京东开始采用的就是品牌化路线,且主要以3C为主,天然注定其高客单价现实;拼多多虽然因低价路线一路收获无数用户,但在品牌端却一直被掐着脖子,使得其盈利无法与营收增速相提并论。

  由不同的起点上最终相遇到一个新的“起跑点”,此次“双11”正是这一新“起跑点”的起跑时刻。只是在起跑时,它们先天基因所带来的优劣仍然分明。

  不同的制胜逻辑

  “双11”正式开启前,薇娅、李佳琦、刘涛就在微博、直播间等各种渠道预热10月21日凌晨的活动单品,不少消费者按照品牌进行对比梳理,整理出一份购买清单。最终,21日零点,他们准时在直播间蹲守自己需要的单品。

  几年前,电商还是一个以人找货的年代,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在各种商品中进行筛选。后来,货好找,反倒是人越来越“贵”,电商发展进入一个以货找人的年代,直播就是以货找人的典型。

  而在此次“双11”中,更多消费者既在以人找货,找自己想买的品牌;也在以货找人,蹲守直播,以低价拿下。其实,世间万事万物从来不是只有一个答案,现在的电商发展也不是只有一个途径。

  正如低价逻辑,从来也不只有一个。虽然同样是低价,同样是“百亿补贴”,但当前的电商市场中具有不同的低价逻辑,这两个逻辑分别从电商产业链的两端入手,各有侧重。

  最先提出“百亿补贴”的拼多多,当然更注重的是用户端的“大单低价”,类似以货找人,即以人数来补足价格,这也是其“拼单”模式的由来;聚划算,作为天猫的品牌促销一环,在品牌端有着明显优势,类似以人找货,是以自身在供应链端的优势与话语权来做到低价。

  这次双十一聚划算百亿补贴,囊括CPB、YSL、宝洁、纪梵希、膳魔师等多个大牌,品类囊括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包括1分钱房子、随心飞机票、半价汽车等。同时,它还有着极强的品牌孵化能力,计划在“双11”期间扶持1000个地域品牌。

  低价逻辑的不同,是由各自的起点与资源聚集所决定的,只是在当下的互联网与电商环境下发展前景不尽相同。

  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电商本着用户低价路线,在收割完一部分用户后将发展受阻,毕竟中国的电商用户是有限的。在不能单纯依靠用户数量增长之后,提升用户消费频次,进行单个用户的深耕就变得至为重要。

  至于以聚划算为代表的品牌低价路线,当前需要做的是在用户端的拓展,聚划算在手淘首页存在一级入口,在享受淘宝7亿活跃用户导流的同时,也在通过明星直播、电视广告等形式引流。

  对于用户低价路线和品牌低价路线来说,未来已经清晰,前者是进行品类与品牌拓展,后者是用户拓展,而在电商行业结构固化的当下,品牌布局也相对固化,拓展难度更高。

  从这个角度来看,品牌低价路线更为长线,护城河也更为宽厚,毕竟现在是渠道为王、品牌跟着渠道走的时代,一个渠道的品牌护城河在建立之后将非常坚固。

  结语

  每一年的“双11”都是电商各展所长的时候,也是新战略与技术落地的时候。过去几年,由于电商格局较为稳固,电商行业发展较为平稳,“双11”花样相对没有那么多。

  而今年,在疫情后时代各行各业复苏需求,电商自身低线市场发展要求,以及直播等电商新玩法的共同带动下,“双11”又变得有趣起来。于老战场里吹响新的战役号角,正是当下电商巨头们的“双11”现实。

  不过“万变不离其宗”, “双11”是电商促销节点,其本质是低价,无论是消费复苏还是拓展低线市场,低价乃至底价才是王道。市场上流行的低价玩法是亏损与补贴,本身并没有门槛,当自身有极强的品牌优势时,甚至可以增加渠道优化与议价这一玩法。

  用户跟着价格走,用户跟着品牌走,这两个古老的零售魔法在当下仍然奏效。

  来源:一点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补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