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20双11之际 阿里挖第二春

  多元淘宝的战略转变

  归根到底,淘宝对于内容大刀阔斧的改动,是将重点放在了其存量市场之上。

  如今淘宝的重点不再只是单纯的交易,而是想要将触手伸向电商交易的全部环节,贯彻落实内容社区+电商的双轮驱动模式,试图让这些“闲逛”的人再一次创造出新的价值。而这些“闲逛”的人,就是淘宝平台内的存量用户。

  近几年随着流量红利的逐渐消退,各大电商平台在用户数量上已经很难取得最初的增长成绩,就连以用户增长迅速而出名的拼多多,也难回巅峰。于是各大平台陆陆续续开始转移自己的重心,从增量市场转移至存量市场。

  比如京东就在努力将自己的服务进一步提升,不论是京东物流的速度保证还是京东直播的动作不断,都是京东刺激存量市场的手段。同样,拼多多也不甘示弱,不论是多多买菜还是多多助农,都是拼多多在开拓的新渠道,旨在刺激平台内存量用户再次创造价值。

  自然,在新用户的获取成本越来越高时,让老用户再次“发光发热”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而淘宝这次的改版,自然是想刺激平台内的存量用户,找到存量市场中的新增量,帮助平台实现再一次的增长。

  简单来说,就是淘宝希望借助内容的不断充实,让用户留在淘宝的时间越来越长,下单的机会越来越大,提高老用户的复购率,为淘宝平台再一次做出营收贡献。

  而对于整个阿里体系来说,这种对于存量用户的刺激,也显得至关重要。

  阿里的“第二春”

  用户流量总数不会再有多大的起伏,这也决定了未来的流量战火必然会在存量市场燃起,而这场存量之战,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如何通过不同的渠道来刺激存量用户。

  最近刚改完名的美团就是很明显的例子,无边界扩充的美团,通过其不断增加的业务线,刺激着存量用户的多次消费,尽可能实现流量的内循环。同样拥有绝对流量优势的腾讯,也想将充裕的流量在自身系统内完美消化。

  于是淘宝的升级改版,除了关系到自身的未来发展之外,也有这方面的用意。淘宝为阿里留下了最为关键的宝物——用户数据,这已经不是简单的个人信息、购买信息等数据,而是更为重要的用户个人喜好和行为习惯等数据。

  理论上来说,淘宝APP主页上的“猜你喜欢”可以将用户的喜好数据输出到整个阿里的数据库之中,从而扩张到更多的消费场景之中,更加精准地在不同的消费场景之中找到精准用户,从而进一步提升整体的服务。

  这也是一种对平台内存量用户的激活方法,借助其他领域更加多元的业务,让更多的存量用户活跃起来、流动起来。

  当然,在阿里体系之中,不论是愈发贴近生活场景的支付宝,还是想做数字化时代“水电煤”的菜鸟,或者是改版之后的淘宝,都在同步进行着刺激存量的动作。

  而这多方的不断动作,都是想在激活自身存量用户的同时,将更多的用户拉入阿里整体的流量内循环之中,从而刺激更大范围的存量用户,帮助阿里实现“第二春”。

  来源:刘旷公众号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双11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