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1元店”线上回潮 廉价小商品一夜变成“香饽饽”

  今年9月,秘密运行三年后,阿里巴巴首个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正式发布。以服装行业为例,其传统的生产模式是平均1000件起订,15天交货,而在新制造的模式下,“犀牛工厂”可以实现100件起订,7天交货。

  近两年来,多家热门电商早已加入C2M市场争夺战,如淘宝特价版、拼多多、京东旗下的京喜、网易严选等。在消费端增长红利放缓时,工厂厂长的青睐和其背后巨大的制造业数字化服务市场,成了巨头们一致看好的蓝海。

  “特价经济”挖潜仍将持续

  不仅在线上发起亿件商品1元包邮,阿里的“1元店”生意似乎还有蔓延到线下的势头。在“1元更香节”启动前夕,阿里在上海低调开出了一家1元线下体验店。有消息称,淘宝特价版计划3年内在全国开业至少1000家“1元店”。

  市值突破8000亿美元的巨无霸,下沉开起杂货店,阿里此番动作留给外界一片遐想,大有向线下零售巨头名创优品发起暗战的意味。

  就“1元更香节”推出的两天前,名创优品更新了赴美IPO的招股书。成立于2013年的名创优品,通过出售矿泉水、眼线笔、手机数据线等日用小商品,形成了全球4200家门店的“十元店帝国”。学者吴晓波曾在评价名创优品时说:“名创优品撕掉了最后的一层纸,即零售终端价格的虚高,一是渠道的陈旧与沉重,二是品牌商对价格的贪婪控制,把这两个打掉,价格的空间就突然出现了。竞争的要点也许真的不在线上或线下,而是工厂到店铺的距离。”

  针对阿里线下“1元店”的下一步计划,阿里巴巴副总裁、淘宝C2M事业部总经理汪海并未直接回应,但他透露,“让消费者更简单方便、在触手可达的范围内接触到产业带工厂好货,我们会持续做一些创新尝试。”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剑波认为,中国有14亿人的消费市场,但在庞大的市场中还有10亿海量下沉市场的消费潜力没有被激活,C2M、特价经济将激活这一部分消费潜力。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奇茹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1元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