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踢开淘宝,抖音小店“拔苗助长”

  据《晚点 LatePost》报道,目前字节电商部门正在内部搭建供应链支持团队,团队成员多有阿里、京东背景;品控团队也在搭建中,团队成员有几十人,主要负责抖音小店产品质量的把控。

  杜飞透露,抖音小店也将推出“带货口碑分”,分数将通过商品评价、售后、投诉等方面综合计算,并在直播间购物车、商品详情、商品橱窗等位置展示,“分数越高,带货资源倾斜越多,和淘宝越来越像了”。

创作者带货口碑分上线预告 来源 / 受访者提供

  平台正在步步完善,但抖音小店走向成熟,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抖音的野心

  没完善好,为什么要急于推出?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陈歆磊告诉深燃,不论过去几年互联网表面上发生了什么,本质上只发生了一件事,就是抢流量,只是方法不一样。“流量总量固定,从流量到变现,目前的模式只有两个,一个是广告,但目前广告饱和量很高,互联网几家巨头已经将70%的广告收益吸纳了。第二则是电商,这个空间大,这是大家都会去做的,只是看怎么做。”

  抖音借助与淘宝的合作,用流量培养了用户习惯,让他们意识到在抖音上可以消费。先是抢占用户心智,接下来即是搭建自己的电商生态,拥有消费用户更具体的行为数据,比拥有流量用户的价值显然更大,抖音要建立电商闭环,现在外界关注的,即是抖音收网时间节点。

  让抖音现在有勇气断直播带货外链,与两件事有关。

  在618前一个月,快手与京东联手,双方在快手小店的供应链能力打造、品牌营销和数据能力共建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在这一合作之后,用户在快手小店上购买京东自营商品,不用跳转平台,并且享受京东的配送、售后等服务。这一合作加快完善了快手平台内的电商闭环。

  相似的故事在818之前再次上演。7月30日抖音和苏宁易购达成深度合作,苏宁易购对抖音输出其供应链服务能力,全量商品入驻抖音小店,并开放给抖音电商平台所有主播,用户无需跳转即可完成购买,此外物流和售后服务体验也将同步提供。苏宁易购线上流量低,对于抖音没有威胁,而同时它也需要抖音的流量扶持,双方的协作互利互惠,这也让抖音小店有了苏宁易购的电商积累打底。

  “如果不是这个合作,封外链不会这么快。”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分析,目前抖音电商生态招商不难,“管理难,运营难,但有时间可以补。”

  不过介于运营抖音小店的成本,以及不能为淘宝店铺导流,目前不排除有部分商家因此涌向快手,甚至淘宝直播,这对于抖音而言,同样是一大挑战。

  目前抖音小店被诟病的是,商家无法像运营淘宝店铺一样积累。但“不是说瓜分谁的蛋糕,就得按照同一方式去做那个事情”,庄帅告诉深燃,通过为品牌商家提供广告资源位,如搜索关键词直通车、焦点图位置、猜你喜欢feed信息流,阿里2019年广告收入(客户管理收入)接近1800亿,占总营收比重40%,这才是真正核心具有增长空间的变现业务,是抖音觊觎的,也是它可能可以擅长的。

  抖音做电商,也意在赚取品牌商家的“广告费”。所谓”广告费“,概念随着互联网发展发生着变化,起初广告即是硬广,后来关键字竞价排名也是广告,到现在,抖加、巨量引擎,直播带货里的坑位费同样是广告,吸引来品牌商家,让他们出资,收益空间同样巨大。

  抖音试图瓜分阿里的蛋糕,阿里也正在防御。近期手淘改版,重推短视频,首猜(首页猜你喜欢)资源即向短视频倾斜,借“满天星计划”提高短视频的站内权重,并面向商家发布了短视频内容的生产指标。抖音淘宝战火升级。

  “电商,没那么简单”,即便是这样,陈歆磊也不认为目前抖音电商已经可以与阿里类比,他坦言,电商生态系统搭建是一个大工程,“大数据、物流、人货匹配都比较难。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京东也有自己的第三方平台,当京东一开放理应就应该有和淘宝相比肩的商家,但其实不是的。人货的匹配很难,所有的店家都可以挂上来,但平台怎么卖得好,人和货的匹配才是核心技术。”

  “匹配结果是否精准,取决于两点,一是算法,二是过去的积累。抖音可能在图像和视频上,能做得好,但不一定在产品上做得好,现在缺数据,就像自动驾驶一样,没有数据积累,是没法开的。”他认为。

  《2019 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淘宝直播日均GMV为2.2亿元,快手为1亿,而抖音的日均GMV只有2000W。2020年抖音GMV虽有所提升,但对于内容平台而言,供应链服务以及SKU(库存量单位)管理短期内难以补足,目前与电商平台的互补能量才更为巨大。陈歆磊更倾向于认为,抖音与淘宝合作“没谈妥,抖音利益诉求没有得到,现有模式让它觉得比较亏,就先砍一部分试水,换取博弈筹码。”

  不论是抖音和淘宝,还是快手与京东,内容平台与电商平台形成了竞争与合作的微妙关系。

  当下的互联网环境,拥有流量的平台更加自由,退可以合作输送流量,进可以打造自己的电商平台,容错率更高。不过抖音小店未来发展如何,还需要时间观察。

  应采访对象要求,王伟、杜飞、张全、徐亮、向南为化名。

  来源:深燃 秋涵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小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