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小店”配合夜经济带旺城市烟火气 线上经济激发消费新动能

  “小店”带旺城市烟火气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复苏,1至7月全国商品零售额达2.9万亿元,同比增长0.2%,增速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为了有效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各地正在积极推动小店经济、夜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实施数字平台上线,更好地激发内需潜力。

  商务部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有近6000万家小店遭遇经营困难,占到全国8000多万家注册小店的七成多。然而,正是因为小和灵活的特性,在国家陆续出台的各项政策扶持下,小店经济迅速恢复了活力。 

  刘亦龙原本在江苏常州市一家餐饮店工作,受疫情影响,刘亦龙的月收入大大减少。5月中旬,他辞职开了一家面馆。 

  江苏常州个体户 刘亦龙:我的资料在全部备齐的情况下,一天时间就把营业执照全部办下来了。

  足不出户,网上申请。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申请人在网上登记办理完毕后,可以直接使用和纸质营业执照同等效力的电子营业执照,大大节约了营业执照办理时间。同时,为了让消费者对外出用餐放心,当地政府还依托“阳光餐饮”网上平台,对满足餐饮店操作流程、食品安全得到保障的小店进行挂牌。 

  江苏常州市天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红梅分局局长 戴一龙:推出阳光餐饮,要求新开的或者变更的餐饮单位必须要加装阳光餐饮(监控)。 

  刘亦龙的面馆就是阳光餐饮挂牌小店之一,虽然面积不大,生意却挺红,如今,每天都有一两千元的营业收入。 

  江苏常州市民 姜艳超:这家店比较干净比较卫生,在手机上也看到后面的厨房,对我们来说比较放心。 

  一家小店,一家希望。二季度,常州市累计新设个体工商户2.07万户。截至上半年,常州市个体工商户总数达到40.91万户,带动就业82.94万人。 

  不久前,为了促进小店经济健康繁荣发展,商务部、银保监会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5年,培育小店经济试点城市(区)100个,赋能服务企业100家,形成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小店集聚区1000个,达到“百城千区亿店”目标。

  夜经济带动消费新引擎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多地通过培育文旅消费集群、发挥特色优势等方式,打造夜间休闲旅游品牌。

  挖掘灯光下的消费潜能,使繁华的“夜经济”成为提振消费的“热引擎”。

  每晚八点,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应天门、定鼎门、九州池、龙门石窟等公园景区同时点亮彩灯,3D灯光秀、夜游龙门、唐风唐韵古装演绎、洛水惊鸿舞蹈等表演轮番登场,多种夜间文化旅游项目,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郑州游客 郜骏雅:专门坐了“古都夜八点”的专列来到洛阳,来了之后真的是发现非常美,有种古韵新风的感觉,真的是不虚此行。 

  立足隋唐文化底蕴,如今,河南洛阳正通过创新夜游产品打造“古都夜八点”品牌,逐步形成文旅消费聚集地。

  洛邑古城商户 郭娜:现在游客是越来越多了,我们的文房用品很受广大消费者喜欢。现在比着3月份,销售额翻了一番。 

  夜经济的发展,并不仅仅是“吃喝买”的简单物质消费。河南通过在差别化、特色化上下功夫,培育出醉美夜郑州、电影小镇、开封汴河灯影、东京夜市、焦作云溪夜游等一批文旅夜经济项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小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