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美团拼多多300亿砸社区生鲜?

  陈启明:小和大是相对的,第一个,大中小和中国的社区和地产建设、发育状况相关,不同城市不一样。生鲜会跟着地产板块留下来的底商和公共物业相关。

  第二个,生鲜小型化,和中国现在万众创业气氛相关,因为中国人的生存能力非常强,一个人路边都能做生意,更别说给他一个小店做生意。

  生鲜小型化是中国的现实,你不管怎么讨论都会在。

  第三个,生鲜的特点决定他不是标准化的东西,就像今天会场很多的朋友都说,生鲜不是标准化的东西。不标准化的东西,会滋生很多不标准的系统、从业人员和机会。

  商业观察家:不同城市不同的商铺供给,不同的小型化作为,可能会导致没有稳定店型,那么,怎么做标准化?

  陈启明:按照我们的学习和理解,在欧洲和美国,标准化是必由之路,最终是走到供应链,这是必然的。

  今天欧洲主流的、有名的品牌超市,都在标准化上有很多动作。

  这个标准化不是我们理解的预包装的标准化,是整个运营的标准化,这是必由之路。

  (但)按中国的经验,其实可以学习一下我们的邻居日本,中国和日本有很多相近的东西。

  (未来)生鲜发展会有很多分支,(如果)讲工匠,未来以极度个体的生鲜方式会变得越来越有价值。(对于未来)我可以看到的是两个极端,一个是供应链优化,做成一个成板块的生鲜标准化。另外一个是回归到匠心和个体农户的角度,这两个不会扯到一块。

  肖英:我非常同意陈总的观点。关于是开多大的店,还是跟服务的区域需求有特别大的关系。不是需要开多大的店,不是我们商家想开多大的店,而是消费者的需求,根据这个商圈的购买人群需要来开多大。

  现在北京的租金,有的已经到了10至15块一平米,最终我们算帐,实体店加线上,到底坪效是多少,来决定开多大的店。

  我觉得标准化才是理想化,(要做好)标准化,一个是继续呼吁供给侧方面(改革),打造供应链,特别是强化供应链能力,特别是生鲜加工能力,我觉得这个可能是迫在眉睫,也是今天所有想做好生鲜的企业要做的功课。

  对于零售商来说,对于那些小店来讲,当这些后台的供应链强大以后,对于它们的标准化(有很大帮助)。再加上它们(小店)数据的准确度(提升)。

  可能它们的损耗控制,挣钱不在于其他,而是在于现场的管控,从订货开始,到最后的出货结束,这个过程才能决定说是挣钱与不挣钱。所以,我们可能都在积极做这些标准化的事。

  冯得心:作为水果行业来讲,是比较多种多样的。背后的供应链,每个企业的实际情况,每个企业认定的标准,还是略微不一样的,包括选品,也不一样。

  对于统一的角度来讲,未来社区门店不会长的一样,每一家企业会根据每家企业的特殊定位,包括他背后的供应链,来做一些自己认为最理想化的,或者自己认为最标准化的门店。

  另外,从未来门店的角度来讲,标准化是很重要的,但是信息化我认为一定是更重要的。因为信息化其实可以把一个门店带得更加灵动。有时候信息化可以让门店的操作层面的事情变得更加标准,比如督导几点到门店,在门店多长时间,都可以量化。门店的货和人,和顾客的关系,信息化会发生一定的作用。

  孟杰:标准化模型是理想化的命题,有两点考虑。第一,因为我们的社区生鲜店大多是租赁而来,面积和形状,都是难以达到我们标准化需求的。

  第二,社区门店所在的位置,同一个城市之间,也可能存在不同客层的需求,消费习惯、消费能力都有差异。所以,生鲜社区店很难有标准化的模型。

  但是,这个标准化是我们一个努力的方向,这里面的内容肯定有一些值得我们参考借鉴的,甚至模仿复制的,我觉得加强标准化的建设,还是势在必行的。

  商业观察家:谊品生鲜创始人江建飞上午谈到,疫情之后,个体户注册量大幅增加,人人都想做老板,包括在上海,我们也发现很多批发市场的摊贩都纷纷到社区开店了,大家对此怎么看?

  陈启明:总体来说,对产业和零售从业人员来说不是好事,因为这把一个均衡的生态弄乱了,大家集体吃药的时候你说好还是不好。这不是一个好事,有时候会出现投机者,这可能都是一个假相,做零售是苦活,还是要冷静。

  肖英:可能是门槛太低了,生鲜店花的钱是最少的,所以进来的人就多。这也能理解,最重要的是,任何一种生意,要能够把它做长久,特别是我们连锁企业,最重要的是,不管谁来,我们后台要快速打造自己的全产业链供应能力,或者说加工、物流的能力,这对于我们未来可持续发展更重要。

  冯得心:我就说水果这个行业,如果说社会整体服务质量提高了,我觉得其实是个好事,比如说原来的小商小贩缺斤少两,它们做了社区生鲜,能把商品和服务提升上来,这方面如果可以做到的话,当然是好事。

  但是如果从供应链的角度考虑,可能这件事情大概率不是那么容易,只能这样讲。

  因为我们发现其实很多摊贩,不管是从个体门店摆摊,还是从摆摊到个体门店,中间所需的转换是很大的。

  孟杰:关于个体商户开生鲜门店,我觉得用一个开放的心态面对,存在就是道理,既然开店,它能生存下去,肯定是有市场需求的。

  而且咱们这个业态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商超门店对面开的个体生鲜店,它的商品展示力和呈现状态和我们门店不一样,这里面有没有值得我们学习和参考的东西?

  夫妻店的成本低,灵活度比我们高,我们如何缩短与它们的差距?把我们的商品展现好,我们需要从供应链前端和产地、基地,对我们商品品质把控,一直到物流,到后台加工,再到我们最前端,我们这些服务能力叠加,才能在有些程度上覆盖,甚至超过夫妻店,

  对我们来说,它们是一个促进,也是一个学习的对象。

  来源:商业观察家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