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1300多店关到23家 碧桂园“社区生鲜梦”卷土重来

  房企碧桂园为社区配套布局的零售平台“凤凰优选”,在经历去年底的战略调整后,以“碧优选”的新名字,卷土重来。

  去年,叫“凤凰优选”的碧桂园社区1000平米大店,最高峰期全国有1300多家。到今年,关到了只剩23家。

  市场人士告诉《商业观察家》,碧桂园正以“碧优选”重启扩张,今年年底前会重新开到1000家。

  《商业观察家》据此求证碧优选官方,对方表示,目前公司业务处于调整期,还没有确定信息对外发布。

  与此相对应的是,在年初,碧优选已在组织架构层面完成新一轮调整。

  此前凤凰优选前任总经理陈诚离开,去了中石化易捷后,碧优选总裁是由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海南区域总裁、印尼区域总裁叶剑清接任。

  到今年2月份,碧桂园集团总部组织构架大调整,涉及到碧优选,碧桂园原内蒙区域总裁史逍遥,成为碧优选新一任总裁。碧优选新一任COO则是有前沃尔玛、人人乐等大型连锁商超履历的高管。

  

  凤凰优选

  碧桂园,2020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名147,房企世界第一,在国内拥有社区2000多个。其中有几十个碧桂园的“超级楼盘”,单个社区人数超过10万人。

  2017年1月,碧桂园投资设立广东顺德凤凰优选商业有限公司。碧桂园一些地产楼盘入口处,开始出现挂着“凤凰优选”门头的社区超市。

  通过零售平台,把碧桂园服务下沉到社区,是碧桂园做凤凰优选,及现在改头换面、重启“碧优选”的原由。

  凤凰优选最初的定位就是社区超市,专注做社区生活服务。凤凰优选最初设想是每个碧桂园楼盘的入口处都有1家1000平米的店。

  除了开在碧桂园自己的楼盘,凤凰优选也在楼盘周边和其他的社区开店,拓店策略也是“区域密集布点”——在一个城市开到100家-500家店。主力店型是1000平米的大店。运营分线上线下。

  在商品层面,凤凰优选自营两种类型的商品。

  一个是生鲜,做生鲜凤凰优选的做法是走到上游做农业,从源头自建基地。包括与原产地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导入管理标准,监控产地种植、采集生产、仓储运输、展示销售等环节。

  一个是自有品牌商品。按照介绍,凤凰优选开发了600多种的自有品牌产品,从粮油米面、蔬果生鲜、酒水饮料、海产干货到日化洗涤、棉纺家居,基本上涵盖了社区生活日常所需。

  做生鲜和自有品牌商品,可能是凤凰优选希望做出门店价值的两块核心内容。

  生鲜+600多支SKU的日常用品、食品,通常可以满足一个社区居民80%的日常生活需求。

  这两类商品都把控在碧桂园自己手中——生鲜大批量直采田间地头,自有产品大采购工厂、源头,商业逻辑是产销直达,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最后在消费端做到价格的竞争力,及品质、安全性的可控。

  据《商业观察家》了解,“碧优选”现在仍坚持了商品层面自营价值的加固。在经过1年的重新研判和复盘后,“碧优选”试图要做出的差异化优势可能还是在农业全产业链。

  碧桂园所理解的农业全产业链的价值可能是两点:一是源头直采、高规格选品,能让顾客对生鲜的满足率更高;二是全链路品控,能让整体价格做到更低、更有竞争力。

  

  碧优选

  碧桂园想从“卖房子”的地产商,转型成为“卖社区生活服务配套”的服务商。这套底层逻辑没错。在房地产市场进入“白银时代”后,房企转型是必然。

  面上看,碧桂园也有做社区零售的基础条件。

  一、商铺都是自己的,租金成本是零售经营中可变动成本中非常大的一块,碧桂园自己开超市店租成本能优化。2000多个社区,省去了门店拓展团队,能较快复制出规模,也是成本优化大项。

  二、超市门店开在自己楼盘下,社区网罗有庞大的社区消费客群,且离消费者近,能容易沉淀用户画像。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