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巴巴慌了?淘宝越来越像拼多多

  在截至2020年8月,包含抖音火山版在内,抖音的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6亿。而快手日活用户数超过3亿,单场直播最高成交额达12.5亿元。抖音和快手在新流量上已远远甩开了淘宝。

  而这两者都想做自己的电商平台,据此前媒体报道,快手电商的GMV目标已调高至2500亿元,而抖音为2000亿元。快手、抖音的直播GMV加起来已达4500亿元,逼近淘宝直播的目标值。三方都在同一片海域里,狭路相逢勇者胜,存量市场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

制图:海豚智库;数据来源:WWW.100EC.CN

  再看老用户。这个大家应该比较清楚,淘宝被拼多多挖墙脚了。在过去两年里,淘宝新增用户中超过70%来自于下沉市场,根据个推大数据,淘宝、拼多多的重叠用户占淘宝用户的比重为51.4%,占拼多多用户的比重为78.3%,拼多多新增用户中二线城市用户达到28.9%,一线城市用户为7.3%。

  二看品类。今年的风口是农产品/食品,巧的是,这正是拼多多的强势品类,其在农产品上行上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打法,也得到了国家农业部的认可。

  另外,一众生鲜社区电商创业公司也势头迅猛,兴盛优选,每日优鲜,叮咚买菜今年都拿到了巨额融资。生鲜电商作为电商的下一个增量市场,万亿的体量大到足够巨头们纷纷下场。阿里、京东、美团、苏宁都是实力玩家。

  这意味着,阿里很难像从前一样碾压所有竞争对手。过去是阿里自己很强,加上竞争对手太弱,要钱没钱要人没人。今日不同往时,谁都不是软柿子。阿里做得越大,领域越宽,精力也就更分散,“双拳难敌四手”也是正常的事。

  在下坡的状态中,面对多领域争夺战,阿里无法聚焦,慌乱中用了最简单粗暴的“模仿”策略,在短期内确实有效,但要看长远发展,还要看阿里能不能在模仿的同时,把原有的优势拿过来完成超越。

  讲在最后

  阿里应该有自己的战略思考和统一于战略的打法策略,守住自己的阵脚,别慌不择路。如同张勇所说,商业的本质是创造用户价值,要“通过创造性的方式赢得竞争,而不是用大家玩命的方式。”我非常认同!

  阿里去垄断化,虽然会削弱阿里整体的估值想象空间,但这是个好事。通过充分市场竞争,或许阿里的小个体将被激发出创造性。模仿抄袭拼多多只能说是被竞争压力激发出的第一个变化,但商业竞争落到最后,还是创新和价值创造能力的竞争。

  当一个丰富多彩市场出现时,消费者和品牌都是巨大的受益者。这才是真正的“真香”。

  来源:东哥解读电商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淘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