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淘宝“雪藏”中差评 是对还是错?

  淘宝的差评已经成为了过去式。

  近日,手机淘宝进行了一次改版。除了对主页进行了一系列的改版之外,最为重要的是,还针对评价系统进行了改版。

  此次改版之后,此前的好评、中评和差评三种标签不再单独展示,统一合并在了"感觉不佳"的标签之中,用户依然可以在这一标签之中查看中差评的评价信息。

  改版削弱差评,到底有什么用?

  "削弱"差评,帮了商家?

  评价系统,最早来源于国外电商平台eBay,而淘宝的评价系统则是借鉴于eBay的评价体系。自2003年上线之后,虽然经过了多次的改版,但好中差评这一评价模式依然存在。

  虽然这一评价系统在淘宝早期的发展之中为消费者选购商品提供了较大的帮助,但是这一功能已经逐渐开始失去了本来的作用。

  实际上,这类差评体系如今虽然还能够为购买者提供一定的借鉴功能,但同时也遭到了诸多不法分子的利用。由于差评会对商家的搜索优先度及排名造成影响,因此恶意差评的现象非常普遍。尤其是一些爆款产品,经常出现被同行竞争者恶意刷差评的现象。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通过恶意差评来威胁店家获取赔偿的"职业差评",利用差评对于店铺所带来的恶劣影响来威胁店家以获取利润。

  因此此次评价系统的改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恶意差评对商家的影响,对于商家来说可谓是一个好消息。

  弱化中差评体系,已成主流

  淘宝此次的评价系统改版实属必然。相较于淘宝,同样是电商平台的京东的评价系统则采用了星级评分的标准,并未有细分的好中差评选项。除此之外,京东的评价系统中还细分了多个标签,给予了用户更为直观的信息获取。

  而后起之秀拼多多也是如此,其评价系统与京东非常相似,不过京东仍然保留了明显的差评标签选项,拼多多则更多的是正面和偏向中性的评价标签,负面评价的标签很少看到。

  可以看出,弱化"中差评"体系,已经成为了所有的电商平台的共识。在天猫里,则是早就直接取消了这套差评体系,同样采用了京东的星级评分标准。但与京东不同的是,用户无法在评价中直接筛选查看1至2星的低分评价。

  事实上,评价系统的原有属性已经大幅削弱。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过电商商家的刷单现象,而这类刷单的目的除了为店铺刷取销量之外,同样也能带来大量的好评。

  如今在淘宝上,随便点开一款爆款商品的评价页面,都会有许多非常明显的刷好评评论。反而在淘宝的问答板块,到是能够看到许多有用的评论,而原本的评价板块以及失去了应有的属性。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淘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