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网络热点,如何在淘宝上成为一门大生意

  9月22日,淘宝在阿里新制造的一号站“犀牛工厂”举办了一场时装秀,参与的近30个品牌都来自于淘宝的iFashion商家,其中部分商家已经和“犀牛工厂”展开合作,尝试柔性制造,为服饰商家的热点生意注入更多想象力。

  让·鲍德里亚并没有想到,自己研究社会和人类运行的哲学作品,会在出版50年后,变成时尚界的理论发源地。

  《消费社会》和《物体系》这两本书,完稿于20世纪70年代,通过消费行为观察社会推导人类发展规律,曾经,它们因为晦涩难懂,而只在哲学研究的小圈子流行。

  但现在不同了。

  在出版50年后,它们越来越成为时尚界的圣经,从业者们期望着,从书中理论推导出预测时尚流行趋势的方法,所有入行者人手一本。

  原因就在于,这两本书对消费者心理和行为的分析已经上升到了哲学层面,而面对新的Z时代消费者,原有的时尚产品设计理念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各个时尚品牌的经营者迫切想找到破解这一个消费群体密码的钥匙。

  曾经的世界首富、最知名快时尚品牌ZARA的老板阿曼西奥·奥特加,就是让·鲍德里亚的信徒。

  他曾在不止一次的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成功打造ZARA的原因之一,就是从《消费社会》这本书中发现了新时代消费者的需求特征,并加以满足。

  “人们购买物品不止是‘当作工具来使用’。”

  在阿曼西奥·奥特加看来,这句话恰恰可以作为ZARA品牌发展的基石。因为新时代的消费者来ZARA买衣服,不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审美需要,还要把“愉悦自己”的理念融入到生活的每一步进程和各个场景中。

  这就是ZARA推崇的快时尚理念。

  1

  Z世代的热点消费

  所谓快时尚,不管是优衣库、ZARA还是H&M,这些品牌的核心无一例外是想通过迎合新消费时尚的发展,来取代传统时尚品牌和时尚产业。

  因此,这些快时尚品牌对Z世代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异常重视。

  而在中国,Z世代的消费者有着相对以往完全不同的消费观,他们所追求的很多消费行为核心,其实是自我满足,或自我标识。

  比如网红冰激凌标价50元、100元,有人抢着排队买;超市里5块钱的冰棍放在冰柜里能放很久;比如所谓的“不吃饭可以,不买盲盒不行”;比如国潮化妆品的走红,尤其是完美日记和花西子。

  《彭博商业周刊》有一个颠覆常识的商业洞察:

  中国的95后是富养的,美国的95后是穷养的——中国95后和 00后的消费额在中国家庭整体收入里能占到15%,但是美国这个比例只有4%。

  这意味着Z世代的消费者并不怕花钱,他们花钱的目标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换句话说,能满足Z世代消费者“自我满足”这个需求的产品,就会在这个时代迅速成为消费热点。

  这也是ZARA等快时尚品牌成功的真谛。

  因为快时尚的快要的就是一个反应,相对于传统时尚品牌春季从巴黎大秀拿到相关的反馈,秋季再拿出产品的这一个等待过程,ZARA把这样过程的时间缩短到了20天。

  后来ZARA逐渐发现,快时尚的快不光要对高端时尚因素反应,还要对网络热点及时反应。

  因为Z世代的消费者对网络热点的追逐是非常明确的,他们又非喜欢满足自己的消费需求,这两点相加其实就变成了快时尚品牌保证长盛不衰的核心。

  毕竟Z世代的消费者本身就是资深网民,他们从小就是捧着手机、Pad长大,网络不是他们的虚拟世界,直接就是他们的世界。

  而这代表的,就是Z世代消费者对网络热点的趋之若鹜和迫切需要的消费反应。

  原因很简单,消费的需求是需要激发的。

  在Z世代的消费者眼中,网络热点事件发生后的讨论,更多的时候是对自己有相同感受族群的一个区分。人毕竟是群体动物,找到这样的一个志同道合群体之后,这些消费者迫切想通过符号化的行为来表示身份认同。

  这也是当前汉服大幅流行的原因。因为不管认不认识,同穿汉服的人互称“同袍”。

  但其实在中国,真正能对网络热点及时做出反应的不是ZARA等快时尚品牌,而是淘宝,具体来说,是淘宝上拥有iFashion标志的几万中小商家。

  2

  淘宝的趋势化

  在淘宝,这种响应社会和网络趋势热点的产品营销,被称作趋势化。

  而这种特点的溯源,一个最早的、显著的标志,可以从十年前开始的春节同款现象算起。

  你可能不记得牛莉究竟演过哪几个小品,但一定记得被称为春晚李孝利的她为人民输送同款的光辉岁月。2010年,在小品《一句话的事儿》中,她凭着那件粉色连衣裙和同色外套艳压四座,人们都在搜“牛莉同款”,从此开辟了每逢春晚必上淘宝搜同款的先河。

  很多淘宝的商家突然发现,将春节晚会中明星所穿服饰在淘宝演绎出来,可以变成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2015年几乎是春晚在淘宝爆发的一年,商家们早已瞄准了这个需求,甚至可以做到与直播同步出款。他们清晰地认识到,全民时尚是从春晚走出去的,必须通过淘宝带出来。

  而到了2019年春节,节目还没结束,超过2000个标着淘宝春节同款的服饰等商品就已上线,在春节期间相关的热点话题搜索量过亿,成为新的淘宝商品热点。

  借着春节同款这一个话题,淘宝的运营方和商家都发现,真正能反映时尚和消费热点的,其实是很多网络趋势与热点事件。于是,动漫、明星、新体育乃至新出现的社会行为,都会成为淘宝所谓同款的来源。

  电视剧热播,一定会带红一批淘宝同款,例如,达康书记的水杯;娱乐节目爸爸去哪走红,小明星们的穿着,也成为淘宝店主争相推出同款的对象;甚至就连王思聪爆出的私人飞机内饰,都在淘宝出现了同款的汽车内饰产品。

  一时间,同款在淘宝成为一个消费现象,网络热点、社会关注等“趋势”,越来越成为电商消费的驱动因素,并逐渐形成一种趋势化的特征。

  而平台趋势化的前提,则是平台的内容化,只有因为内容化而变得更“软”,才能具备快速回应趋势的能力。

  在淘宝的管理团队这里,回应内容化与趋势化的相应布局,也是未雨绸缪。“淘宝要帮助商家,与消费者不光产生消费行为,还要产生内容互动。”建立内容化电商体系,在早年就已经成为淘宝的战略方向。

  一方面,是专注于商品推荐分享的UGC和PGC内容,如淘宝头条、社区、爱逛街及有好货等。另一方面,阿里系自2013年开始,就把触角伸向了微博、优酷土豆和影视公司等第三方内容领域,紧密打造从内容生产到内容传播、内容消费的生态体系。

  内容电商的概念最初出现时,人们认为所谓内容电商,就是先做内容,再卖东西,甚至有更通俗的理解,比如写一篇爆款文章,然后在文末放上商品链接。随后,内容与电商之间的裂缝逐渐被弥合,两者渐渐合二为一,内容与电商互相依存,只是同一种商业形态的两个维度。

  淘宝的内容化是一个整体的生态过程,淘宝直播只是其中最为显性的标志。淘宝直播在近两三年来的迅速崛起,就是这种内容电商逻辑的自然演进,内容与电商的距离很短,甚至直接就是零距离,直播直接就是关于商品的直播,商品则以直播的内容形式出现。

  作为中国快时尚灵魂的淘宝iFashion,也遵循同样的内容化逻辑。用淘宝服饰行业负责人乔乔的话来说:“淘宝iFashion天然就是内容电商。”3万中小商家为主构成的淘宝iFashion,即是中国快时尚的灵魂,更是年轻人时尚生活的社区。

  实际上,十年来淘宝对内容化运营的战略和业务动作,加速、完善了平台的趋势化。而趋势化的强化,则让淘宝热搜这样的内容生态,与社会热点之间形成了广泛共振。

  前不久《乘风破浪的姐姐》创造了数条热搜,也制造了几个淘宝爆款,譬如“绮绮子同款背带”和“静静子大耳环”就分别登上淘宝商品的TOP榜。这意味着在微博热搜中的很多内容,其实是淘宝商家心目中的好生意。

  由此可以看出一个趋势,社会热点的“含淘量”,已经成为商家衡量网络热点商业价值的标准。

  没有人跟挣钱过不去。

  3

  为什么是淘宝

  要做好热点这门快生意,两个方面的硬核条件是关键:敏锐的感知和快速的供应链反应体系。

  ZARA曾经是满足这些条件的典型代表。

  早期它通过全球几千个门店搜集数据,并通过设计师对时尚产品的改款迅速小批量在工厂试版生产,从设计师的案头到最终上架,最多是20天的时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淘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