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淘宝首页「微详情」升级,双11备战大幕拉开

  “淘宝首页即将升级”,就像一声号角拉开了今年双11的备战序幕。

  对用户来说,淘宝此次升级最直观的感受是界面变化:

  1、首页banner位下移,由横版改为竖版;

  2、猜你喜欢上移至首页,与信息流融为一体;

  3、点进猜你喜欢,增加了「微详情」。

  增加的微详情(Minidetail),是此次升级最核心的部分之一。什么是Minidetail?简单说,点击首页的“猜你喜欢”进入商品页,原先的图文详情页变成了沉浸式的商品信息流。用户可以持续下滑浏览商品的同时,还可以在商品流中直接成交购买,实现“边逛边买”的体验。

  Minidetail从今年5月开始内测,9月底将覆盖所有用户。10月之后,Minidetail还会根据用户的实时浏览行为出现主题式的商品流推荐。

  多个商家告诉「电商在线」,这是一次“大胆”的改变。Minidetail的升级迎合了更为碎片化的阅读习惯,形成更私人和定向化的内容展示。平台多元化的算法推荐,意味着商家能获得更精准高效的曝光机会,同时也要求更高质量的内容运营。

  临近双11,淘宝进行如此大胆的改版升级,对于商家来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又将是什么?

  “猜”你喜欢,到“逛”你喜欢

  “这次升级,加强了商品信息流和内容化,而内容化是和2013年淘宝all in 无线一样重要的战略。”一位阿里内部人士对「电商在线」说。

  在PC时代,淘宝上有两条主要的消费者动线,第一是搜索,第二是分类导航。商家们都希望在搜索和类目里面排位更靠前,在频道里面获得更多用户,把公域流量变成私域流量,最终对用户进行二次运营。

  那还是电商的草莽时代。当iPhone3GS进入国内,网络由2G提升到3G,功能机变成了智能手机,淘宝、京东迎来无线化升级,也带来了电商平台内容化变革。

  搜索与千人千面组成了手淘最核心的两条动线,一方面是消费者直接带有目的性的搜索购买,商家需要在搜索排名中争取到更好位置;另一方面是以猜你喜欢为核心的千人千面推荐机制,不同用户看到的是不同的商品展示,根据多维度算法让商家在公域有所透出。

  但与此同时,短视频兴起带来了更为碎片化的浏览习惯,随着用户习惯的变化,原先通过猜你喜欢浏览单件商品详情,“逛”的体验并不那么好:用户需要在不同商品页中跳转,要完整看完商品相关信息需要把详情页拉到最底部,无法快速获取关键决策信息,非常消耗时间和精力。

  美的电商总经理魏总告诉「电商在线」,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的非刚性消费需求越来越多,平台行为也逐渐从比价逻辑变成逛的逻辑,在逛的过程消费者了解产品功能、使用场景和使用方法等更丰富信息,从而激发消费欲望。“很多购买行为来自‘种草’,所以在这个过程里面逛的诉求是很强的。

  Minidetail的意义,在于用一件商品抓住消费者,点击之后无限的商品流能一直让他们往下滑,形成更沉浸式的消费体验。这就是平台改版的目的:让用户多逛会儿,形成一个从“逛”到“下单”的闭环。

  淘宝天猫店铺详情运营负责人把这条商品流形容为“泛私域”,它是介于私域与公域之间的存在,既把私域的头图详情等信息前置,又把公域的猜你喜欢做了延伸。Minidetail的算法会根据消费者的兴趣来做推荐,并在此基础上做同类的延伸和扩展。

  当然Minidetail也不仅满足于信息展示,还可以透出买家评价并且一键加购。从某种意义上说,Minidetail就像把猜你喜欢与搜索结合在一起,消费者的搜索会沉淀为兴趣点,从而形成猜你喜欢的推荐。Minidetail更多维度的算法机制,会让“种草”与“消费”在同一场景下发生。比如一个咖啡爱好者的商品流中,除了咖啡杯,还会同时出现咖啡壶、咖啡豆或咖啡机等周边产品。

  “微详情(Minidetail)是一个购物决策的终点,同时也是发现的起点。” 淘宝天猫店铺详情运营负责人说。

  短视频运营爆发

  内容,并不算是电商平台的强项,相比之下抖音快手才是“杀时间”的利器,此前纷纷成立电商部门,挥刀传统电商平台。对于外界“回击抖音快手”、“首页全改短视频”等各种猜疑,淘系产品和内容生态负责人平畴表示,都是误读。但短视频的增加,提升用户逛的空间,无疑是电商平台内容化升级的重要方向。

  无论是早期的图文详情模式,还是逐渐兴起的短视频、直播,各种多样化的内容形式都是为了在不同场景模式下更好的表达商品。“内容化不等于短视频化,但无疑,短视频会更好在微详情(MiniDetail)里让你的商品脱颖而出,得到更多的关注和转化机会。” 淘宝天猫店铺详情运营负责人说。

  在林氏木业市场部负责人Nico看来,短视频是最直观触达消费者的利器,短视频的包容和延展性很强,如果说直播是一个“收割”工具,短视频则是最佳的“种草”工具。

  “家具类商品不像快消品,家具类目的种草周期很长,商品的舒适度和材质消费者是很难直观知道的,但是在短视频和直播时可以很清晰的展现。”Nico对「电商在线」说。

  实际上,淘内商家的短视频布局早已开始。淘系商家们会大量制作并上线产品视频,作为头图展示以及图文详情的补充。随着直播的火热,把几个小时的直播内容剪辑成切片,形成各种短视频内容也成为商家运营的重要方式。

  另外,微详情内的商品排序会根据商品关注度、用户浏览兴趣而定。更好看的商品图片和更吸引人的视频内容,更容易吸引消费者,这是商家们可预见的运营方向。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淘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