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抖音 淘宝必有一战?从短视频进入电商跑道的竞争者

  2018年7月,马斯克签署了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新工厂坐落在上海东南角,一个「没有人送外卖」的地方,但总投资高达50亿美元。有媒体用极形象的语言形容这一事件:

  「马斯克打脸特朗普。」

  马斯克「出逃」时,正逢特朗普高举「保护美国制造业」大旗。在此之前,被美国钢铝关税大棒激怒的欧盟,将美国的摩托车关税从6%提高至31%。被誉为「美国制造业象征」的哈雷摩托听到风声,将生产线从美国移至海外。特朗普闻讯在推特破口大骂:

  「哈雷绝不能跑路!你们死定了!」

  制造业回流,是奥巴马时代就定下的策略。次贷危机时,美国出现99%占领华尔街,制造业外流挤出劳动力的恶劣趋势,到了某种崩溃的临界点。

  例如,美国自行车世家卡姆勒家族于90年代停工,2017年决意重启流水线。尽管媒体与政策都支持工厂重开,但因本土配套产业凋敝,生产一辆自行车,要进口40个零部件。CEO阿诺德·卡姆勒在哀叹中留下名言:

  「美国的自行车行业,半点生产能力也没剩下。」

  眼下,与特朗普近似的回流焦虑,也在压迫阿里巴巴。据「晚点LatePost」报道,手机淘宝将在双十一前夕全面信息流化,进行「人找货」到「货找人」的体系改革。其中,多个头部商家被要求每月更新百条左右的短视频内容,用于构筑淘宝的视频内容池。

  「关税」战争并非阿里发起。8月20日,抖音对第三方商品加收20%服务费。仅6天后,随着第三方商品封杀令的下发,商家还剩下一个月缓冲期,抖音的耐心将在十一长假耗尽。

  8月20日,阿里巴巴2021财年一季报电话会议上,张勇说:

  「直播和短视频只是购物体验中的一部分,一体化过程的工具之一。我们在寻找新的机会,进行流量变现。」

  01蜜月

  美团王兴素来以嘲讽技能点满著称。今年5月,王兴在饭否嘲讽:「阿里大文娱,时日无多了。」

  阿里公关反击道:「美团不开个茶馆说相声,真可惜了天赋。」

  阿里大文娱板块,大概是阿里流量焦虑的具象化体现。高德地图、UC浏览器一度是阿里的第一代流量入口。在音乐和长视频赛道,阿里曾处于强势地位,但都在腾讯系的强势进攻下有所掉队。

  阿里的主要营收,依赖国内零售业务中来自商家的营销和佣金收入。在2020财年中,国内零售营收是3327.5亿元,占阿里总营收的65.28%。这也是阿里重大转折的起点。

  里根时代,美国追逐获利能力更强的金融业务,实体经济因贷款成本过高陷入困顿。而淘宝在舍弃低价逻辑后,品牌商家和小商家分别充当了淘宝平台下「金融」与「实体」的角色。品牌商家拥有更强的营销意愿和能力,在为阿里带去更高货币化率的同时,也更多挤压小商家的生存空间。

  锁定品牌消费者,代价是获客成本的激增。「消费升级」是能覆盖一定高线城市用户的逻辑,往下走则步履维艰。越是紧握消费升级,就越面临获客成本走高的窘迫。

  2016年年初的京东年会上,刘强东喊出「三年之内做到中国品牌服装NO.1」和「平均每个中国家庭在京东买一件服装」的宣战口号。暴跳的阿里掏出「灰度搜索」「降权下架」等杀手锏,商家需「自我了断」。到618购物节,大批商家向天猫「倒戈」。最离谱时,同一件衣服,京东价格是天猫的三倍。有商家抱怨:

  「天猫就像疯了一样。」

  同年另有一件大事,拼多多年均MAU同比增幅高达9398%,重要节点如双十一,DAU同比增幅能飙升至12321.6%。在用户增长上,拼多多遵循另一种逻辑:廉价白牌+微信裂变。强调低价标签意味着,拼多多基本放弃了淘宝式利润增长逻辑,转而投向规模增长。

  传统电商战争的品类威胁让步下,淘宝面临流量威胁。在此之前,微信流量更多作为九宫格的一个入口存在,与核心的社交界面彼此割裂。社交裂变打破了以上隔阂,最盛行时,效法拼多多的汗蒸馆、餐厅们用砍一刀链接塞满了本地用户的微信。

  拼多多的留存利剑,是多多果园——一个要浇水数百次的小游戏。用一箱水果为代价,拼多多将用户牢牢按在APP上,并引导他们反复接触各类商品信息。仅一年时间,多多果园拿到5000万DAU,高峰期日种树量达到200多万棵。

  淘宝必须应战。

  2018年3月,抖音号出现一批购物车按钮,用户可以一路跳转到淘宝交易页面中,意味着抖音通过淘宝供应链介入电商赛道。

  淘宝和抖音的联合有某种必然。伴随新流量战争发生的,是短视频几乎撕开整个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大局。对淘宝来说,社交流量和短视频流量是降低获客成本的两条路,社交流量是直道,短视频相当于弯道,弯道超车比直道超车简单。而抖音的商业化探索非常早,短视频的引流优势除开品牌广告,在电商最为明显。

  而阿里的选择耐人寻味。

  70年代,里根政府推动服饰轻工类低端制造业转移至劳动力要素更低的南美、东亚四小龙等地区,国内转而投向增长更快的虚拟经济——房地产、金融等。

  淘宝同理,2016年短视频崛起的迹象已非常明显,但淘宝将短视频引流的任务「外包」了。淘宝与抖音的年框战略合作规模,在去年已高达70亿元,覆盖广告、电商引流等。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短视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