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直播圈有多黑?200多名带货主播上了商家“黑名单”

  直播行业有多火,直播圈就有多黑。

  4000万粉丝的顶级流量带货直播,声称有亿级流量扶持,结果只卖出18件商品。一个演艺圈一线小花,每有新闻必上热搜,收55万坑位费却销量惨淡。

  最近,有一份《带货主播黑名单》在部分广告群、电商群疯传,里面记录了一些商家被带货主播坑了的详细信息。被列进名单的,有抖音、快手的网红主播,也有很多明星的名字。

  这份黑名单的出现,透露出主播和商家们之间的合作存在很多不融洽。那些刷单欺诈、漫天要价以及随意违约的行为,正在遭到商家们的联合抵制。

  1

  200多位主播上了“黑名单”!

  该文件中的控诉细节都很具体,但涉及的对象基本都不是全名。绝大部分名字中都有某个字被字母代替,如浪W仙、王祖L等等。

  据了解,这份黑名单上的信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填写,商家被坑的经历,必须要先被审核后才能添加。

  至于控诉的内容,大部分都是觉得主播的带货效果不好。相较于动辄几万乃至几十万的运营成本、佣金以及坑位费,主播带来的回报远远低于投入。

  也有涉及主播职业素养方面的问题。如某主播在带货时说脏话,直播间被封,商家掏的坑位费也打了水漂。

  目前,该文档中的商家超过400个,黑名单已经更新到471个,除去疑似重名和被多次控诉的主播,涉及的主播超越200人,其中不乏明星和知名头部主播。

  他们合作过的明星或主播,都出现刷数据销量,最少的只被坑了几百块,最多的一位,坑位费给了400万,收益却只有70万。

  明星和网红主播希望通过直播带货大赚一笔,商家则希望借助直播来开创新的营销渠道。两者各取所需,但在利益面前,欺诈也随之而来。

  10秒抢光、3小时破亿的现象,以前只会在李佳琦和薇娅等一些明星直播间出现。但现在,只要你付钱,很容易就能刷出来。

  直播带货火了之后,购买观众、销量早已成为很多主播的标配。不仅观众和粉丝这类数据可以造假,现在甚至连真人弹幕都可以直接购买。

  不过这些数据都不是给用户看的,用户只在乎商品是否便宜。在乎这些数据,只有品牌方。

  商家想要做直播,从主播粉丝和声量中获利,这本是没有问题的。但更多的商家,则是在用金钱,为后续的商家买血和泪的教训。

  2

  直播带货,不只是销量

  不过,直播带货本来就是一个信息极不对称的市场,涉及到主播、渠道、价格、产品等多方面。黑名单中的言辞也只是商家的一面之词,也不能完全把责任推给主播们。

  头部主播一晚上带货几十件商品,显然不可能每一件都成为爆款,会受到商家本身的直播运营策略、粉丝群体以及商品本身价值、展品坑位时间等诸多因素影响。同时,相比于从前几百万元的代言费,如今几万元至几十万的坑位费,试错成本的确低了很多。

  以罗永浩在抖音带货为例,虽然问题不少,销量也难以保证,但话题性都是很高的,品牌的曝光度足够。

  就算是李佳琦,也会有带不出的货。其目前推的产品是以美妆个护为主,主要消费者是女性,所以有一次卖男士护肤品翻车,也是必然现象。

  直播带货是营销的一部分,自然有盈有损,如何评估一场直播的品牌价值,取决于品牌自身的需求。对于追求销量的白牌商家来说,请明星带货需要慎重。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带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