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外卖越来越贵我们究竟在为谁买单?

  相信经常点外卖的朋友们能明显感觉到,外卖的价格变贵了!

  外卖已经成为关乎社会民生的重要部分,其价格的波动,下牵扯到消费者和骑手,上影响到商家和外卖平台。

  而随着外卖变贵,部分价格敏感的用户一时之间难以接受,商家也因为高额佣金而烦恼。平台方则为了维持体系的运转而承载着压力。即便是外卖小哥们,在骑行安全和待遇方面,也面临着诸多问题。

  消费者、商家和外卖平台,都有自己的难处。

  1

  外卖变贵已成事实

  2015年至2019年,国内餐饮外卖行业的渗透率从4%提高到了14%。而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外卖逐步取代食堂的进程进一步加快。

  受此影响,美团不仅在8月21日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年报,股价更是从最低点70.1港元一路上扬。截至9月4日收盘,共上涨2.7倍,总市值达1.54万亿港元。

  表面上看,餐饮店借助美团的配送服务和数字化平台,增加了商品的销量。一方面,用户足不出户,就能享用到美食;另一方面,美团新招募百万骑手,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的就业压力。

  经过调查,有68%的消费者觉得美团外卖变得更贵了。而根据美团发布的2018-2020H1财报,单笔外卖费用整体呈波动上升趋势,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消费者的感知。

  外卖变贵已经成为事实,这到底是美团外卖的单方面行为,还是外卖行业存在的共性?

  现在的基本情况就是,送外卖的单价低不赚钱,商家扣点高不赚钱,平台补贴+养人亏损严重。几方不得力,最终烧的是投资人的钱。

  比如一个二十元钱的外单订单,用户要付包括配送费在内的25元。其中骑手挣6元钱,剩下的19元钱,美团抽去20%的佣金,实际到商家手中的才15元钱左右。

  外卖生态的多方参与者,似乎都有各自的难处。但归根结底,依靠补贴和烧钱带来的消费繁荣真的能持久吗?

  当补贴逐渐下降,真正能留下的用户还能剩多少?

  2

  中小商家不得已涨价

  美团外卖变贵,最终都是由消费者买单。不过作为外卖的提供者,商家们的日子也不好过。

  外卖与食堂相比,不仅需要付出租金、食材和人工等成本,还要额外承担活动费、打包费以及外卖平台佣金等等。而在扣除这些费用后,商家所得的净利润就可想而知了,有时甚至还会出现越卖越亏的现象。

  而其中的活动费,则包括减免配送费、满减、会员红包、返现红包、津贴联盟、新用户立减、折扣菜、推广和优惠券等等,这些都是由商家自行承担,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商家的综合推荐位更加靠前,获得更多的流量。

  所以做各种线上活动是必须的,部分小商户如果不加价,别说挣钱了,连生存下去都很难。

  同时,很多活动都是享受叠加的,部分商家的菜品,最终结算价格为其标价的60%或者更低。但尽管如此,大半用户仍然觉得外卖价格不比食堂便宜,甚至还更贵。

  其中的原因在于,外卖商家所承担的额外支出中,商家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调整。但美团外卖平台有时会自己上线活动,并且很多时候都是由商家来承担的。

  平台资费带有强制性,一般的商家只能被动接受,非大型的餐饮连锁集团基本是没有议价空间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