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冲入直播赛道:阻力不断 团购或成转机

  在外卖平台,你不仅仅可以当一名外卖骑手,也能当一名主播。

  日前,美团关联企业注册了“美团主播”商标,在本就已经暗流涌动的本地生活直播行业之中再次掀起了一阵波涛。

  在这一场波涛之下,又隐藏着美团怎样的野心呢?

  疫情打击之后,直播爆火

  在疫情使得线下商业遭遇重创之时,直播带货成为了应对线下交易无法进行的最佳替代选择。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家互联网企业甚至是明星网红都选择加入直播之中,直播成为了必争之地。而即便是主要依靠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美团,直播对其来说也是一条必不可少的业务线。

  不过,美团在直播上的动作相对来说比较慢。在今年四月份,美团才刚刚开始其在直播赛道的布局。美团直播目前分为“旅行直播”和“袋鼠直播”两大板块,“旅行直播”主要是针对美食旅游方面,而“袋鼠直播”则是由美团大学的讲师进行授课。

  而相较于美团的“不紧不慢”,作为其最大的竞争对手阿里本地生活则早早的就开始了在直播的尝试。借助于在淘宝上进行直播带货所积累的丰富运营经验,阿里在支付宝、口碑和饿了么上较早的就开始了进行直播的尝试。

  早在2019年双十一期间,阿里就已经开始在旗下的本地生活平台饿了么和口碑上进行直播的尝试。通过搭建起一个直播平台,让商家成为“主播”来为自己带货。而在2020年疫情之后,阿里更是加大了在直播领域的投资,今年5月份,阿里宣布将培训认证10万名直播主播,帮助超过10万家本地生活商家开设直播间。

  阿里本地生活在直播上投入精力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其带来的漂亮数据。根据资料显示,2020年Q1,淘宝直播上使用直播的日活跃商家数同比增长了88%,2020年直播产生的GMV同比增速已经超过了100%。因此,在淘宝直播已经跑通了模式之下,让本地生活平台也与直播接轨是阿里本地生活不断加大在直播中的投入的原因。

  而同样是本地生活平台的美团,加速扩展直播业务已经刻不容缓。

  美团冲入直播赛道,阻力频现

  虽然直播赛道拥有着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但是对于美团来说,搭建起自己的直播生态仍然面临着巨大的难度。

  首先,美团一直以来的营收主要来源于外卖业务,因此扩展自身的业务范围,改善营收结构,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在扩展直播赛道的时候,也意味着美团将要面临着包括阿里、快手、抖音等多个平台的竞争压力,在这些都进行直播带货的同时,从未拥有过直播业务的美团,在面临这些拥有丰富直播经验平台之时,应如何与它们在激烈的直播赛道中进行竞争,这将是美团最先面临的一个难题。

  其次,如何做好直播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美团一直依靠着外卖业务来支撑,而即便是自身的本地生活平台,基本上也是主要依靠着外卖业务,这就意味着美团对于直播业务没有任何经验。

  在此之前,美团一直是通过大数据对用户进行分析来向用户推送相关商品,但直播则需要专门的主播来进行带货直播,如何运营、直播所获得的利润如何分配、如何更好的吸引用户……美团都需要从头摸索。

  此外,此次美团注册“美团主播”商标,或许就是为了打造培养自己的专业主播团队。但从头开始培养主播团队将会耗费大量的资金,同时这部分新的主播又能否为美团带来更多的流量价值还无法知晓。因此培养主播团队所耗费的资金,将有可能对正在不断扩张业务范围的美团在资金流上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在美团不断加大直播领域的投资,同时还将面临着诸多的难题。

  为何美团要挤进拥挤的直播赛道?

  直播已经成为了美团下一个最为重要的赛道,在外卖业务占据了主要营收来源之时,加速改善营收比例是当前围绕在美团头上的一个难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