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点评美团的万亿市值 离不开“点评”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曾经点评助美团拿下了万亿市值,如今美团弃点评于“后宫”。

  点评本以为能跟美团一起打造“美团点评”的百年招牌,谁料在美团点评的高光时刻,王兴还是拿掉了点评。

  点评“除名”,美团在下一盘大棋

  近日,美团点评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美团点评将简化为美团。

  简化后的中英文名称分别为美团和Meituan,股份代号3690保持不变。

  消息一出,引发外界不小轰动。有人直指吃相难看,有人批评“忘恩负义”,有人拍手点赞。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任何一个事件都不会孤立发生,通过不同的声音才能还原事情的真相。

  首先,吃相难看一说应该与美团此前的频频动作有关。

  据悉,在2018年美团点评调整组织架构的时候,大众点评原高管无缘接管任何事业群。

  2019年,大众点评的运营主体上海汉涛发生股权变更,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等原股东全部退出,王兴控股,穆荣均为法人。

  2020年7月,位于北京望京的美团总部前台已将墙壁上的公司名称由“美团点评”改成了“美团”。

  由此可见,此次的公告只是一则通知而已。

  其次,“忘恩负义”一说可能与合并后做大做强有关。

  大众点评的出道时间比美团网早7年,其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和流量优势。

  2015年,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其资源全部为美团所用,在大众点评的界面UI上放着美团的入口,最核心的UGC内容评论也在美团端展示。

  彼时,为美团导流成为大众点评的使命,它们很快实现了1+1>2的效果,成了本地生活领域的巨无霸。

  只是资本市场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他们的词典里没有“忘恩负义”一词。

  最后,关于拍手点赞者或许是为王兴的野心呐喊。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资本市场唯战略第一,利益第一。

  对于改名,美团方面强调,有助于公司对外建立统一品牌形象,增强用户、商户等对公司多业务能力的认知,从而推动公司在聚焦“Food+Platform”战略的同时继续探索新业态,为生态体系中所有参与者以及社会创造更长远的价值。

  美团野心显露,大众点评降级,成为继美团外卖、美团单车 、美团酒店等品牌之后的又一子品牌。

  王兴想要打造一个庞大的“美团系”,淡化“点评”是战略需要,也是强化品牌的手段,一个时代终将崛起,另一个时代终将落幕。

  “美团离破产只有几个月时间”,于是合并了点评

  虽然资本市场遵从“成王败寇”的定律,但历史不会抹杀任何一个有功之人。

  如果没有大众点评,如今跻身中国互联网前三的不会是美团,其万亿市值离不开大众点评的助推。

  2003年,张涛从美国回来后,想要品尝当地美食,怎奈没有推荐渠道。他从中发现了商机,创立了以美食推荐为主的大众点评。

  也是在这一年,王兴放弃了美国学业,回到清华嘉园创立了校内网。

  大众点评在张涛的运营下逐渐小有名气,2005年开始尝试商业化运作,联合线下商家在上海推出实体会员卡,彼时远在北京的王兴正为校内网的融资焦头烂额。

  命运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存在。2006年,大众点评获得了红杉资本的融资,而王兴却被迫卖掉校内网。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