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点评美团的万亿市值 离不开“点评”

  此时他们的境遇可用“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来形容,谁能想到十年后,王兴竟然将大众点评收入麾下。

  大众点评的发展势不可挡,即使阿里巴巴大肆扶持口碑网,也阻挡不了大众点评在杭州的扩张。

  2010年,大众点评迎来了发展的第一个转折点。当年3月,美团网横空出世,张涛和王兴站在了同一条赛道。

  市场是用钱砸出来的,团购迅速成为一个烧钱的行业,所有的团购网站都在比烧钱速度,“千团大战”正式拉响。

  其后王兴凭借“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战略让美团脱颖而出,但团购的战争却远未结束。

  大浪淘沙之后,市场上剩下了腾讯背景的大众点评、百度背景的糯米以及阿里巴巴背景的口碑。

  虽然美团从第二梯队跻身到第一梯队,但是王兴却喊出了“我始终认为,美团离破产只有6个月的时间”。

  美团在这种焦虑和紧张的氛围中迎来了2015,那一年的情人节,滴滴和快的牵手了,这让王兴喜出望外。

  当时团购网站格局不明,持续的烧钱让投资财团有了退却之心,美团和大众点评都面临融资困境,美团估值也降到100亿美元,大众点评也的估值也大幅调低。

  为了“拿下”大众点评,王兴不惜跟阿里撕破脸面,拥抱腾讯,终于在2015年10月成就了中国互联网史上一笔经典合并案例。

  为了美团的发展,大众点评“甘为他人做嫁衣”。从此,新美团占据了行业80%以上的市场份额,中国本地生活领域的巨头诞生了。

  贴上“公敌”的标签,“拿掉”点评又奈我何?

  拥有了大众点评的“身子”后,美团干劲十足。

  王兴凭借“快狠准”的打法,站在大众点评的流量池里,不断挑战行业边界,故事一个接一个,硬生生地“讲”出了万亿市值。

  从团购到外卖、从电影票到酒旅,美团都有涉足。不止如此,在打车、支付、物流、供应链等多个领域,美团都要分一杯羹,甚至还开起了线下零售店,美团的毛细血管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王兴的野心,是让美团成为与阿里、腾讯同一量级的公司,餐饮、旅游、到店综合品类,每个领域都可以值几百亿美元。

  在成长为“第三巨头”的路途上,美团逐渐用多块业务拼图拼凑起了完整的本地生活故事,也不断招来或明或暗的竞争对手,饿了么、阿里、滴滴、携程都在其中。

  王兴的“无界”理论搅动了整个互联网江湖,各个领域的创业者发现现在面对的不是站队BAT的问题,而是如何防止美团的蚕食。

  一时间,行业谈“兴”色变,美团的超级平台战略引发行业人人自危,“公敌”的标签成为美团新的特征。

  如此同时,美团点评的市值更是屡攀新高,要想2015年的150亿美元估值,短短五年已上涨十倍,稳坐中国互联网第三把交椅。

  从“拿下”到“拿掉”仅仅只用了五年时间,这是美团的开始,点评的终结。

  每一个时代都会有落幕者,商业的丛林法则不分对错,只讲利益。

  优酷与土豆合并、滴滴与快的牵手,百度外卖与饿了么重组都是这个套路,CEO当面笑谈风生,背后裁员洗牌。

  以此来看,点评被美团“拿掉”不仅冤枉,还提升了其地位,因为美团的对手未来不是阿里就是腾讯,点评败在它的手下是它的荣幸。

  王兴曾说,阿里是一家非常成功的公司,但依然不能阻止京东的崛起。

  风清觉得,阿里、腾讯是一家非常成功的公司,但依然不能阻止美团的崛起。

  来源:电商头条 风清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