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20美妆直播带货报告:80%国货品牌,MCN机构套路多

  据悉,微信目前已在进行“群直播”灰度测试,群主以及群友可在微信群内发起直播,这一新功能迅速吸引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微信的深入布局也意味着,直播带货市场将进入下半场的角逐。

  近期,由青眼情报(企业版)发布的《直播带货风靡下的美妆行业市场洞察》(下称报告)显示,2019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到3150亿元,较2018年的1150亿元增长174%。得益于平台端对直播的持续加码以及产业链专业度持续提升、用户直播习惯逐步养成,电商直播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多用于电商行业,指网站成交金额,即拍下订单金额,包含付款和未付款的部分)高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国内直播带货市场规模将达到9000亿。

  报告显示,普通消费者倾向于观看服饰及食品类的直播带货,仅有15%左右的普通消费者选择了观看化妆品类的直播带货,而资深消费者则表现出了对于化妆品直播带货的浓厚兴趣,近50%的资深消费者更倾向于观看化妆品类的直播带货。

  产业链逐渐完善,市场规模将达9000亿

  2019年,“口红一哥”李佳琦火“出圈”,先后参加了《快乐大本营》、《吐槽大会》等大型火爆综艺,频频在大众视线中“刷脸”,商业价值不断攀升。而直播带货改变的不仅是网络主播的命运,同时也直接催生了直播带货产业链的成熟。

  在直播电商生态中,上游主要为品牌商、工厂或产业基地,中游主要为MCN机构、主播以及平台渠道,下游为消费者。品牌商提供直播的产品,向MCN机构或主播进行商业投放,MCN机构提供旗下主播,主播通过输出内容并通过电商直播平台直接面向消费者,完成带货。

  在此过程中,出现了以电商平台为基础的直播带货和以社交平台(短视频平台)为基础的直播带货。两种平台的直播带货的模式不同,同时由于发展时间的长短,导致两种平台直播带货的产业链各环节利润分成比例的差异。

  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直播发展较为成熟。产业链上游以品牌商为主,中游以自播商家为主、达人主播为辅,下游为消费者。带货模式分为三种:商家自播,这种模式主要是店铺导购等内部人员直播带货;达人主播多与MCN机构合作,通过MCN机构对接品牌商带货;达人主播直接对接品牌商带货,并参与销售分成。

  以快手为代表的社交平台电商处于发展初期,产业链上游为品牌商、工厂及产业基地,中游为主播、MCN机构,下游为消费者。在产业链中,快手完成前端导流、展示场景等环节,下单、支付、物流等主要由外部电商平台负责。带货模式分为两种:快手电商头部带货主播通常不依附于外部MCN机构,倾向于直接对接上游;部分头部带货主播及多数腰部带货主播与MCN合作或由MCN机构孵化,由MCN机构提供相应服务(网红孵化、内容输出、推广营销、供应链/品牌管理)。

  报告显示,淘宝/天猫是88%的普通消费者直播购物的首选平台,资深消费者中有60%会选择淘宝/天猫,53%会选择抖音。

  此外,淘宝会对商家成交金额进行分成(如GMV的20%),阿里妈妈(阿里旗下营销平台)、淘宝直播、MCN机构则按1:2:7的比例对该分成进行分配,最后MCN机构与主播再进行二次分成。快手收费同样以分成为主,对快手小店、魔筷星选成交收取GMV的5%,对淘宝、有赞、拼多多、苏宁等成交的商家收取GMV的10%,MCN机构与网红收取30%左右,商家分成比例在60%左右。

  国产品牌自运营能力强

  通过直播带货的产业链我们可以发现,MCN机构和主播是整个产业链的核心,起着连接品牌方供给端和消费者需求端的作用。MCN机构需要为品牌方的产品对接合适的主播,和主播一起完成品牌方的定制化内容输出,帮助品牌方获得直接收益。因此,主播的热度和带货能力将直接影响品牌方的选择和投入份额。

  譬如,2019年7月,李佳琦为珀莱雅泡泡SPA面膜带货,引发热度与关注,这款面膜成为2019年7月淘宝/天猫全网护肤品品类销量第一,成功打造爆款,并助力主品牌7月天猫旗舰店高速增长,热度一路维持到9月。

  除了邀请头部主播带货,品牌方也会和大量的KOL进行合作,以便覆盖消费者的各个触媒场景,形成深度触达和刺激。报告统计了时间段内(2020.06.09-2020.07.11),在抖音平台美妆类目下直播带货总销量最高的TOP10,其中colorkey珂拉琪空气唇釉、花西子空气蜜粉、欧亿姿洗脸巾排在前三。而直播带货热度最高的三款产品分别是花西子蚕丝蜜粉饼、高姿身体乳、完美日记天鹅绒丝绒唇釉。

  除去MCN机构和网红主播/KOL参加的直播带货外,品牌方也会在平台进行自直播。根据淘指数,报告统计了在淘宝平台中,美妆/个护领域商家主播的自播综合效果最好,自运营能力最强的品牌店铺top10,其中排名前3的均来自国产品牌店铺,分别是花西子旗舰店、Perfect Diary旗舰店、自然堂旗舰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带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