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净利大降54%:董明珠直播带货是救还是害了格力?

  近日,格力电器发布上半年财报。与同日发布财报的美的相比,格力电器上半年的营收几乎只有对方的一半。

  而在财报发布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就曾说过今年格力的半年报确实不好看。显然,上半年变身“女主播”,开展多场直播带货活动的董小姐辜负了大家的期望,交给了市场一份不太令人满意的答卷。

  主营业务优势失守

  财报显示,格力上半年营收为695.02亿元,同比下降28.57%。净利润63.62亿元,同比下降53.73%。

  财报对营收下滑的原因给出了两个解释。一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空调行业终端市场销售、安装活动受限,终端消费需求减弱;二是2020年“格力董明珠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零售模式,公司稳步推进销售渠道和内部管理变革,并继续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

  从疫情原因来说,疫情期间的防控隔离措施对空调行业的生产、销售都造成了重创,市场需求大幅下降。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2020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零售量同比下降14.3%、零售额同比下降26.9%;国内中央空调市场同比下滑22%。

  而空调产品的销售是格力电器的主要营收来源,去年同期格力电器的空调销售收入为793.25亿元,占到格力电器总营收的81.53%。但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的空调销售收入只有413.3亿元,同比下滑47.89%。只占到总营收的59.5%。

  而且除了主营产品销售额大幅下降之外,格力电器的生活电器及智能装备产品销售收入也都有所下滑。财报显示,上半年格力的生活电器收入为22.19亿,同比下降13.36%;智能装备收入2.09亿元,同比下降49.60%。可以看出,上半年格力电器的多项产品营收都不太理想。

  疫情不仅造成了空调市场行业不景气,也对线下销售渠道造成重创,使得线上平台成为消费者的主要消费场地。根据奥维云网数据,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线上渠道销量同比增长9.6%,销售额同比下降9.1%,线下渠道销量同比下降31.8%、销售额同比下降37.1%。

  因此,上半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亲自上阵,在各大电商平台开展多场直播带货活动,刺激线上销售增长,从而弥补线下销售的不景气。从4月份开始至今,董明珠共进行7场直播带货活动,总销售额超过228亿元,几乎是上半年总营收的三分之一。

  董明珠通过开展直播带货活动产生了庞大的销售额,期望通过积极倡导线下专卖店与线上联动,推广线上线下有效融合的新零售模式,对公司产品的渠道效率产生正面影响。但事与愿违,这种布局反而打乱了原有的市场价格体系、渠道体系,导致产品净利率进一步下滑。

  渠道改革产生副作用

  “格力董明珠店”原是董明珠的网店,疫情期间线上销售渠道成为主流,董明珠便以此为平台进行直播带货,通过直播低价促销提升销售额,而这些销售额很大一部分都是由线下经销商贡献的。

  由于直播间的活动价有时比低线经销商的进货价还低,所以部分低线经销商会在直播活动期间直接从“格力董明珠店”进货,从而略过了高线经销商。

  频繁的直播低价促销活动导致市场纷纷质疑“格力电器是不是要抛弃经销商自己做全国总代理?”对此,报告期间,代表经销商群体的北京海担保宣布减持格力电器股份。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格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