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天气好了收入稳了 美团开始正面对垒阿里

  王兴落子,美团重归战场

  受疫情导致的亏损和上游应付账款减少等原因,美团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高达50亿元,账面一度吃紧。而随着二季度美团扭亏为盈,经营活动净流入56亿元,美团账面储备的现金也达到141亿元,同时持有445亿元高流动性的短期投资。

  Q2期间,美团在新业务上全面发力。根据财报,美团Q2新业务营收56亿元,同比增长22%,同时烧钱大户的新业务亏损率明显降低,从去年的32.7%下降6.8个百分点,降至25.9%。

  美团在财报中表示,COVID-19疫情促进了美团多项新业务的发展。在疫情期间,消费者的购物行为明显向线上转移,同时传统线下服务加速线上化。

  美团新业务中,平台化的美团闪购实现可观的收入增长,还有美团在生鲜电商领域布局的“美团买菜”和社区团购平台“美团优选”,前者实现同比4倍的收入增长,后者则在Q2上线后发展迅猛。

  这三大产品剑指饿了么母公司阿里巴巴的战略腹地,对标后者的淘鲜达、盒马生鲜和驿站团购。

  美团在本地生活步步紧逼,从外卖到生鲜再到平台,一步步蚕食阿里的布局。阿里也在通过内部调整积极应战,根据晚点报道,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对饿了么进行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同时阿里董事局主席张勇亲自督战,每周至少投入一天在本地生活业务。

  今年以来,阿里也在体系内向本地生活部门分配更多资源,包括把支付宝、淘宝优质入口分享给饿了么、口碑、淘鲜达等产品,目前来看取得一定成效。

  阿里巴巴在二季报披露,本地生活收入同比增长15%,商户数量增加30%,增幅均超过同期美团。其中支付宝功不可没,饿了么新增用户中的45%来自支付宝。

  美团新业务的另一个组成部分——共享单车的竞争对手,主要是阿里旗下的哈罗单车和滴滴的青桔单车。

  在二季度,美团加大了对共享单车业务的投入,包括投放了约150万辆新车替换旧车。除了以旧换新,美团还投放了29万辆共享电动车,期待电动车更出色的平均周转率可以加快共享单车业务实现盈利。

  除了发力单车、生鲜两条战线,美团同时在投资和金融上秀出了肌肉。7月底,美团再次下线支付宝,同时王兴在饭否上发声,这也被外界解读为美团发力金融板块。

  而在二季报中,美团披露由于小额贷款业务有所改善,金融资产减值准备从2019年的1.387亿减少至4570万。

  此外,美团还在7月初,以5亿美元的对价收购理想汽车15%的优先股,并以3亿美元收购理想IPO时发行的普通股。

  截至8月21日,理想汽车股价是14.75美元,目前总市值128亿美元。据此计算,美团8亿美元的投资,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经浮盈12亿美元。

  截至8月21日收盘,美团股价收于245.2港元,目前总市值1.44万亿港元(约1.29万亿元),年内涨幅超120%。

  如果在生鲜、单车两大赛道上,美团再做出两个“独占5成”,那么对于已经是中国互联网第三大公司的美团,它的上限究竟是多少?

  来源:投中网 郑玄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